卫浴行业商业秘密亟待保护

icon 2016-09-21 09:38:19
icon 0

摘要:台州市作为国内主要的智能马桶生产基地,从最初的仿制,到拥有专有技术,从为名牌代工,到自主品牌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凭借科技创新,智能马桶行业完成了华丽转身。

  台州市作为国内主要的智能马桶生产基地,从最初的仿制,到拥有专有技术,从为名牌代工,到自主品牌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凭借科技创新,智能马桶行业完成了华丽转身。

  但是,专有技术、客户名单……这些“商业秘密”在给台州智能马桶生产企业带来巨大竞争优势的同时,正在成为被侵害的对象。为此,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智能马桶行业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强该市智能马桶行业商业秘密保护力度,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促进智能马桶企业创业创新。

卫浴行业商业秘密亟待保护

  非法盗取他人专有样品

  位于临海市的恒源公司是一家上规模的智能马桶生产企业,通过自主研发专供国外客户的产品——“尿醛”马桶盖,在正式投放市场批量生产后,为公司创造了年产值8000多万元的效益,此生产技术和工艺为该公司所独有。

  浙江某洁具公司为满足客户需求,授意生产厂长单某通过恒源公司内部个人关系,指使恒源公司质检员谢某为其盗取指定的马桶盖样品和包装盒。谢某在未经恒源公司许可同意的情况下,利用工作便利私自从包装车间盗得“尿醛”马桶盖和“新工艺”马桶盖样品各一套,以及全英文标注的专供出口的专用于“尿醛”马桶盖包装的包装盒两只,转交给单某。

  此事被恒源公司发现后,及时报请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很快追回被盗样品,避免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当事人浙江某洁具公司因侵犯他人商业秘密行为而被处以18万元的罚款。

  商业秘密保护情况不容乐观

  今年7月,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椒江区、路桥区等地随机抽样调查了包括星星便洁宝、欧路莎卫浴、万洁智能卫浴在内的10家智能马桶企业的商业秘密保护情况。

  调查结果显示,90%的企业都认识到保护商业秘密对创业创新和市场竞争力有决定性影响,但40%的企业不知道可以受到法律保护的秘密点是什么,有60%的企业不但没有成立专门的机构负责商业秘密管理工作,也没有对商业秘密采取保护措施,没有一家企业经常性对员工进行商业秘密保护知识培训,有40%的企业遭受过客户名单、研发技术等商业秘密被侵犯的事件。

  “今年6月成立的台州市智能马桶行业协会共有100家成员单位,从事智能马桶生产的企业20来家,我们随机抽选了其中的10家,调查的结果具有普遍性。”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平交易处副处长夏建华介绍,从抽样调查的情况来看,台州市智能马桶的商业秘密保护情况不容乐观。

  多举措构筑商业秘密防盗网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通过开展一系列座谈培训、学习交流、案例分析等活动,对全市智能马桶企业进行一次普及性的商业秘密保护知识培训,提升企业的认知水平和员工护密维权意识。同时,建立商业秘密保护联系指导制度,帮助企业制定和完善商业秘密保护制度,健全保护措施,弥补漏洞,构筑商业秘密防盗网。

  《意见》计划,2016年,台州市在智能马桶企业建成商业秘密保护联系点30家、示范点5家,培训智能马桶企业100家;2017年,建成智能马桶商业秘密保护联系点50家、示范点15家,在智能马桶行业协会建立商业秘密保护示范指导站;2018年,建成智能马桶商业秘密保护联系点80家、示范点30家,在智能马桶小镇建立商业秘密保护示范指导站。

  “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全面形成政府主导、市场监管牵头、部门协作、企业负责、社会重视的智能马桶行业商业秘密保护新格局,使我市智能马桶企业的商业秘密得到较好保护,为企业创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夏建华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