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宣夫先生诞辰110周年专题展在中央美术学院开幕

icon 2016-10-10 10:41:25
icon 0

  摘要:2016年9月29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快乐的旋转——秦宣夫110年诞辰专题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早在10年前,位于王府井处的前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曾为秦宣夫筹办“秦宣夫百年诞辰画展”。如今经过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览筹…

  2016年9月29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快乐的旋转——秦宣夫110年诞辰专题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早在10年前,位于王府井处的前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曾为秦宣夫筹办“秦宣夫百年诞辰画展”。如今经过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览筹办人员的研究梳理,并且在中国美术馆、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支持与秦宣夫家属的协助与共同筹备下,本次展览展出了两百余件绘画作品,以及丰富的文献资料,意图全面呈现秦宣夫先生的艺术历程、以及其探索油画发展之路的创新精神。

秦宣夫先生诞辰110周年专题展在中央美术学院开幕

  展前新闻发布会现场

秦宣夫先生诞辰110周年专题展在中央美术学院开幕

  开幕式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向秦宣夫家属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秦宣夫先生诞辰110周年专题展在中央美术学院开幕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展览题名“快乐的旋转”,取自秦宣夫留法时期的重要作品《快乐的旋转》。此件作品在1935年国立北平艺专教员展上展出后,又经一些世事流转,最后下落不明。目前仅存一件色彩人物稿和刊登于《良友》杂志1935年5月号上的黑白照片。这也成为秦宣夫晚年时念念不忘的一件憾事。秦宣夫家属和策展团队希望更多研究者为之努力去查寻线索,补充还原历史真实,并期待奇迹出现的那一天。

  范迪安院长在展览序言中写道:1934年秋,秦宣夫先生回到祖国并开始了绘画、著述、教学与投身社会美术活动同时并举的生涯,这是20世纪前半叶富有文化情怀与全面素养的一代艺术学人共性的生活方式,也是他们在社会需要的时代所报以的启蒙使命。秦宣夫先生的作品在当时就受到徐悲鸿、傅抱石、林风眠等名家的激赏,以画风的清润典雅和内蕴的单纯高贵体现出学者型艺术家的精神品质,且他在介绍和传播西方美术史上所投注的心力,则使他成为我国西方美术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

  本次展览是秦宣夫的研究性展览,以他与中央美术学院的关联为主线,划分为“巴黎回忆、艺专岁月、搂定自然、求真立新、博礼渊学”五个部分,随着时间的脉络展现艺术家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多样的艺术形式中取得的成就。重点着力钩沉在巴黎、北平与重庆凤凰山几个重要时期,以秦宣夫与多位艺术家的交集为线索,立体呈现时代画面与艺术家的多彩人生。

  一、巴黎回忆

  在法国留学期间,秦宣夫是中国留法艺术学会的重要成员。他们当中许多人的作品曾入选法国重要的沙龙,这是继徐悲鸿、林风眠等早期留法的美术家之后,20世纪20年代末留洋归国的又一批重要美术人才。回国后,他们成为国内艺坛的重要力量。本版块试图通过秦宣夫留法时期的作品与文献,呈现其在法国时的学术氛围与艺术面貌。

  二、艺专岁月

  在重庆凤凰山时期,秦宣夫与常书鸿、王临乙、吴作人、吕斯百和李瑞年等几位好友生活在一起,他们共用一间画室,相互鼓励和关心,一起创作写生、探讨艺术,缔结了深厚的友谊。1941年,在成都举办吴作人、唐一禾、吕霞光、黄显之、吕斯百、秦宣夫、李瑞年、王临乙“八人绘画联展”。这是秦宣夫的作品第一次在国内影响较大的画展中亮相。

  “艺专岁月”作为本次展览的重要版块,主要呈现作为“凤凰山艺术家群体”的秦宣夫、吴作人、王临乙、常书鸿、李瑞年等艺术家的作品,他们让我们看到战时艺术家生活的缩影,也使我们更好地理解秦宣夫的艺术。

  三、搂定自然

  从秦宣夫20世纪40年代创作的写实油画《辛夷》、《青岛红房顶》,到60年代创作的户外写生油画,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他油画创作技法及绘画风格的转变。邵大箴认为,在秦宣夫五六十年代的作品中已经可以看出“明确的写意趋势”。事实上,这是其艺术风格向纯写意转型的一个重要的过渡时期。本版块将其1946年之后的风景写生作品进行集中展示,通过诠释其“抱定自然”之人生理念,在更加纯粹的形式下理解其艺术风格的变化。

  四、求真立新

  这一时期,除创作一批油画、水粉画以外,他还尝试用宣纸、水粉、水墨等材料。他说:“我喜欢用水墨在砚台上画来画去,等我满意的时候,就用一张宣纸或其他吸水的纸张很快地印下来,最后用水墨或水粉稍微加加工就成了。我画的《家中虎》就是这样画的。因为这种‘版画’只能印一张,所以叫做‘独幅版画’(Monotype)。”在这个时期,他的创新犹如青年,不断尝试着版画、水墨等更能表达自我精神的媒介,画风转而变得写意、自由而洒脱。早年间从西方艺术中所汲取的抽象风格与中国画中的写意精神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散发出与众不同的魅力。本版块中所展示的秦宣夫晚年创作,诠释其作为一位艺术家对于“真我”与“创新”的执着追求。

  五、博理渊学

  早在20世纪20年代,他在国立清华大学就读外语系时便已开始学习欧洲美术史,扎实的语言基础使他比同时代的其他艺术家更加游刃有余地掌握外文文献。据不完全统计,秦宣夫留存至今的外文书籍就达到200余册,其中包括了西方美术史、美术理论、艺术家传记、外文画册、外国文学等各种门类。更可贵的是大部分书籍都保存着秦宣夫阅读时所做的法文或英文批注,是研究其学理建树的珍贵材料。

  不仅如此,秦宣夫的一生还留下了大量的教学大纲、教案手卡、几易其稿的研究手稿等丰富的文献资料,对这些珍贵文献的归纳和整理将为我们梳理近代中国的西方艺术史学史提供重要文献。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30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