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完美主义,求心中之道——访中国空间论坛嘉宾方振华

icon 2016-11-08 14:28:25
icon 0

寻完美主义,求心中之道——访中国空间论坛嘉宾方振华

    2016年11月10日,“中国空间”中国(东阳)新中式室内设计论坛”暨新中式创意设计大赛将在有着“世界木雕之都”的浙江东阳举办,来自香港室内设计协会会长方振华先生接受了新浪家居小编的专访。
    方振华先生表示自己很喜欢去了解当今的时尚和当今的潮流,包括服装、珠宝、汽车等。这些信息包括了当今的元素、色彩、材质、施工、科技等等。他会去分析和尝试运用在自己的设计中。
    当谈及室内设计领域的新中式装饰风格时,方振华先生认为新中式装饰风格绝对不单单只是把传统的中国装饰简约化,省去多余的装饰,而是应该加入当今的元素,并且认为任何风格只是方便类别而矣,他个人会不管什么所谓的法式,美式等都应该存在一个时代的记号,一个活在当今的风格,而不是单单封一个"新"的来区别。
    在众人眼里他是位“完美主义者”,对此,他仅用一句话来诠释了自己对这个词的定义“做人可以随随便便,但决不可以马马虎虎。”这个应该可以说明完美主义大意不单单只是追求完美,而是对任何一件身边的事也有一定要求的人,这是一种生活上态度,也是他自身对设计工作保持的一贯态度。
    早年毕业于美国哥伦布艺术及设计学院的方振华先生,在谈及如何理解“中国空间”这个特定名词时,他介绍说,学院内的学习是执行传统德国包豪斯设计理念,教的是先从建筑空间的分配、流畅性、通透性、空间的比例等开始,虽然是一个很抽象而富有艺术性的思维,整个理念最终仍是回归到功能和人的基础上,既是一个感情的开始也是理性的终结,这是西方的建筑空间的理念,也是他在设计上沿用的手法。而“中国空间”单从字面上看就是除了以上的内容外,也要配合中国人的生活方法,风土人情。
    方振华先生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过把人生规划成三个三分一,第一个是教育、第二个是写文字、第三个是设计工作。他想让学生们了解自己的设计是从哪里来的,因学生们要学习的是前人如何走他们的路;方振华先生喜欢跟学生分享他的知识,他的思维方法,和工作上的喜悦,从而让他们除了知识以外,更明白设计师的苦与乐,让他们可以更深入更早的对自己设计生命作规划;在这过程中他喜欢用交流而不是教课,因为学生身上有的东西他自己也没有。“虽然非常热爱教育和写文字,但无奈这两者都要靠设计来养活”方振华先生无奈地说道。
    谈到最后,对于现在各种新中式,新东方,中式的㚛华,中式禅的普遍现象,方振华先生认为这就像十年前的美式,5年前的新古典,都给我们设计师尽情的蹂躏了,梨花带泪的既同情又求怜的一个苦面孔耒。 对于此次的设计大赛,方振华先生表示更期待的是可以看到一个突破,一种眼前一亮的结果,一个富内涵又带时代感的设计,不要因为我们是中国设计师而有了包袱,毕竟这是一个创意比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