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梦想大讲堂"之功能·形式,孰轻孰重创想沙龙举办

icon 2016-11-21 13:13:09
icon 0

摘要:关于”功能”和”形式”之间的权重之争历时已久,这是一个覆盖多领域多艺术形态的跨域论题。来,和小编一起梳理一下古典主义建筑与现代建筑之间的定义与演变,由此开始展开思索。

  

关于”功能”和”形式”之间的权重之争历时已久,这是一个覆盖多领域多艺术形态的跨域论题。来,和小编一起梳理一下古典主义建筑与现代建筑之间的定义与演变,由此开始展开思索。

  古典主义建筑:广义上指在古希腊建筑和古罗马建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巴洛克建筑和古典复兴建筑,其共同特点是采用古典柱式。狭义的古典主义建筑指运用“纯正”的古希腊罗马建筑和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样式和古典柱式的建筑,主要是法国古典主义建筑,以及其他地区受它的影响的建筑。17世纪下半叶,法国文化艺术的主导潮流是古典主义。古典主义美学的哲学基础是唯理论,认为艺术需要有严格的象数学一样明确清晰的规则和规范。同当时在文学、绘画、戏剧等艺术门类中的情况一样,在建筑中也形成了古典主义建筑理论。法国古典主义理论家J.F.布隆代尔说“美产生于度量和比例”。他认为意大利文艺复兴时代的建筑师通过测绘研究古希腊罗马建筑遗迹得出的建筑法式是永恒的金科玉律。古典主义者在建筑设计中以古典柱式为构图基础,突出轴线,强调对称,注重比例,讲究主从关系。巴黎卢佛尔宫东立面的设计突出地体现古典主义建筑的原则,凡尔赛宫也是古典主义的代表作。

古典主义建筑以法国为中心,向欧洲其他国家传播,后来又影响到世界广大地区,在宫廷建筑、纪念性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中采用更多,而且18世纪60年代到19世纪又出现古典复兴建筑的潮流。世界各地许多古典主义建筑作品至今仍然受到赞美。但古典主义不是万能的,更不是永恒的。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随着社会条件的变化和建筑自身的发展,作为完整的建筑体系的古典主义终于逐渐为其他的建筑潮流所替代。

现代主义建筑:是指二十世纪中叶,在西方建筑界居主导地位的一种建筑思想。主张:建筑师要摆脱传统建筑形式的束缚,大胆创造适应于工业化社会的条件、要求的崭新建筑。因此具有鲜明的理性主义和激进主义的色彩,又称为现代派建筑。

现代主义建筑思潮产生于十九世纪后期,成熟于二十世纪20年代,在50~60年代风行全世界。从60年代起有人认为现代主义建筑已经过时,有人认为现代主义建筑基本原则仍然正确,但需修正补充。70年代以来,有的文献在提到现代主义建筑时,还冠以“20年代”或“正统”字样。

1919年,德国建筑师格罗皮乌斯担任包豪斯校长。在他的主持下,包豪斯在20年代,成为欧洲最激进的艺术和建筑中心之一,推动了建筑革新运动。德国建筑师密斯·凡·德·罗也在20年代初发表了一系列文章,阐述新观点,用示意图展示未来建筑的风貌。 格罗皮乌斯、勒。柯布西耶、密斯·凡·德·罗等人设计和建造了一些具有新风格的建筑。其中影响较大的有格罗皮乌斯的包豪斯校舍 、勒。柯布西耶的萨伏伊别墅、巴黎瑞士学生宿舍和他的日内瓦国际联盟大厦设计方案、密斯·凡·德·罗的巴塞罗那博览会德国馆等。  与学院派建筑师不同,格罗皮乌斯等人对大量建造的普通居民需要的住房相当关心,有的人还对此作了科学研究。

1927年,在密斯·凡·德·罗主持下,在德国斯图加特市举办了住宅展览会,对于住宅建筑研究工作和新建筑风格的形成都产生很大影响。1928年,来自12个国家的42名革新派建筑师代表在瑞士集会,成立国际现代建筑协会,“现代主义建筑”一名也四处传播。

从格罗皮乌斯、勒。柯布西耶、密斯·凡·德·罗等人的言论和实际作品中,可以看出他们提倡的“现代主义建筑”是要强调建筑要随时代而发展,现代建筑应同工业化社会相适应;强调建筑师要研究和解决建筑的实用功能和经济问题;主张积极采用新材料、新结构,在建筑设计中发挥新材料、新结构的特性;主张坚决摆脱过时的建筑样式的束缚,放手创造新的建筑风格;主张发展新的建筑美学,创造建筑新风格。

我们看到从古典主义建筑到现代主义风格,一直在演化和应对不同的需求。古典主义建筑更加偏向满足集权中心、政治、宗教等少部分人的需求,古典主义里的各种风格在形式的体现上传达出的更多是功能以外对“皇权至上”、“神圣崇拜”、“庄严肃穆”等精神的追求。而现代主义风格里,更偏向去中心化的满足大众人群的需求与城市飞速建设的效率。所以看到现代主义建筑拥有很多先锋性的观点:    ----路德维希·密斯·凡德罗提出:“少即是多”(Less is more)。少,但不是简单,又绝不是让你觉得空洞无物根本就没有设计。

古典主义建筑更加偏向满足集权中心、政治、宗教等少部分人的需求,古典主义里的各种风格在形式的体现上传达出的更多是功能以外对“皇权至上”、“神圣崇拜”、“庄严肃穆”等精神的追求。而现代主义风格里,更偏向去中心化的满足大众人群的需求与城市飞速建设的效率。所以看到现代主义建筑拥有很多先锋性的观点: 
----路德维希·密斯·凡德罗提出:“少即是多”(Less is more)。少,但不是简单,又绝不是让你觉得空洞无物根本就没有设计。
----阿道夫·卢斯他于1908年发表他的建筑理论的代表作《装饰与罪恶》(Ornament and Crime)提出:“装饰就是罪恶”
----芝加哥学派的现代主义建筑大师路易斯·沙里文沙里文于1907年总结设计原则时所说:“形式追随功能”(Form follows the function,This is a la)基于现代主义拥有这么多这么强大的背书,今天小编也针对这些理论观点在部分设计师的理解里出现断章取义的理解给出一个小眼神:     “少即是多” 路德维希·密斯·凡德罗坚持“少就是多”的建筑设计哲学,在处理手法上主张流动空间的新概念。作品中各个细部精简到不可精简的绝对境界,高贵、雅致的构造,已使结构本身升华为建筑艺术。由于形式上的精简,因此很快影响到世界各地,也影响了其它领域的设计。因此被称为「国际风格」。现代主义却至此达到一个高峰。 少即是多是针对在建筑艺术处理上的。主张技术与艺术互相统一,利用新材料新技术为主要表现手段,提倡精确、完美的艺术效果。

形式上的精简与至极的追求里,形式的价值体现在结构与技术的极致要求与创新上,所以少并不简单,少并不便宜,麻烦下次欺骗小编的时候不要告诉我“小即是多,即是节约”。

“装饰就是罪恶”
(Ornament and Crime)通常被看作是一篇典型的现代主义者的论文,甚至形成曲解。他于1908年发表的这篇《装饰与罪恶》,是他的建筑理论的代表作。在《阿道夫·卢斯:装饰不是罪恶》文中指出:卢斯指责的是作为“分离派”所运用的装饰手段:形式与功能设计上没有完美结合,在材料运用的工艺和成本没有从材料本身出发,这样的设计不能满足机械化生产的要求和大众的消费要求。因此他指出“分离派”的装饰是罪恶的。《装饰与罪恶》的中心思想是反对没有功能意义的装饰。在当时欧洲经济条件并不好的情况下,拿钱花在不必要的装饰上就是一种罪恶。因此,这一文章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在建筑理论上,它对于现代派建筑的形成,也具有重要的开创价值。

说到底是施造时候,在穷苦当下要经济节约与高效工业化的范围性需求。一剑戳心送出:“没钱高富帅,就走X冷淡”

“形式追随功能”      在设计史上,沙利文第一个提出了著名的"形式追随功能"的思想,这一简明扼要的短语,几乎成为在美国所听到、看到的设计哲学的唯一陈述,也成为日后德国包豪思信赖的教义。沙利文说:"自然界中的一切东西都具有一种形状,也就是说由一种形式,一种外观造型,于是就告诉我们,这是些什么以及如何和别的东西区分开来","哪里功能不变,形式就不变"。

小编没有说话,默默的扔出了一个”艾菲尔铁塔”,不服?再来一个“朗香教堂”还不服?再给你一个“悉尼歌剧院”。     巧合点是:上面的三个现代主义建筑设计观点无一脱离形式。大到城市的地平线,小到当代设计师桌面的方案。形式服从功能观念的提出符合大工业生产条件下,人们对产品批量化、标准化等需求。但“需求”作为功能的“内核”它是一个发展变化着的辩证体系,在设计史上形式和功能的问题:是一个不断被探讨、进化、和修正的话题。是一个不断寻找规则,又发现规则的局限性的问题,任何的规律只在相对的时空维度,相对时间维度里,阶段性、时期性、对应性的相对正确。    今天大家和小编带着这个论题进入“设计 梦想家大讲堂”的现场,和小编一起论证方案,论战“功能与形式”



梦想导师与各设计公司团体媒体等嘉宾陆续抵达惠风美术馆,2016年最后一期设计·梦想大讲堂与会嘉宾涵来自50多家设计单位与相关机构,约300位设计师。

客座导师温老师的总述了现场竞赛要求与辩论赛技规则后活动正式开始了。
形式概述:活动形式采用“团队竞技的方式”,由梦想导师萧爱彬与陈厚夫分别各自带领四个本土设计师形成自己的战队,面对真实业主提出的诉求,出具方案,生发设计论战,最终现场投票表决与业主表决。

设计项目创意环节(一):
设计项目----鹤山市十里方圆
风格要求----现代简约风为主风格,结合休闲度假酒店和结合道家文化。
家庭构成----一儿一女,父母亲同住。
功能配置----品酒区、中西厨房、供佛房、花园设游泳池、观赏鱼池、多人活动的太极练习区、干蒸房和洗衣房、配置多功能设备等。
业主李先生现场亲自讲解诉求:

战队分别进入紧急磋商状态:


梦想导师萧爱彬代表战队进行初案汇报:
结合业主的要求,偏向南北方向,注重中西结合的观点,改造个性化豪宅。

  

梦想导师陈厚夫代表战队进行初案汇报:
建筑改造比较局限,采用通风采光的方向,令别墅有家庭文化的感觉。


客座导师林学明点评:
大宅设计对每一位设计师都没有高低之分,也没有好坏之分,两组价值观不同,同样占据优势。
住宅设计随着人们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的变化,需求也在演化,它带起的是功能的进化,与形式的变化,单是“客厅”的定义,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文文化环境下对其使用的方式亦会是不同,譬如香港人喜欢在酒楼宴请宾客,譬如慢慢的普遍的家庭”客厅”是家庭成员内部交流、休息、阅读、娱乐等自用占绝大使用率。这时候“客厅”能姓“客”吗?

从社会生活的发展来看,从早期“客厅”围绕影视娱乐为中心开始,随着高效便捷的移动讯息端的发展与生活方式的颠覆,很多人甚至连电视都不看了,那这时候客厅的定义与作用又是什么呢?也许厨房能办公,也许客厅就是书房等等演变,不是先锋实验,而是以人为本的发展进化里需要设计师面对的思考。这是我期望在两组方案里期望看到的思考或者说反思。

(小编:设计 梦想家梦想大讲堂,分组实战研讨之路已受到广泛关注,面对设计公司,完成了设计公司内训的需求,从老总到设计公司计从业者,我们一起研讨设计,挖掘设计价值,梳理设计核心理念与解决方案,最可贵的是,通过它,很多住宅业主已慢慢重新建立设计价值认知观。)

嘉宾空降:广州集美组室内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机构总裁/总建筑师/总规划师——齐胜利闻说设计大讲堂的创新模式随林学明空降抵达设计·梦想大讲堂。现场热烈氛围的感染下,分享了最近的改造项目与设计思考。
引出了关于城市发展与传统文化存留之间的冲突与矛盾。

设计项目创意环节(二)

  绿岛湖一号复式

  


辩论环节(辩题:功能与形式,孰轻孰重):
两个梦想团队通过两个住宅设计项目论证设计也引发了一系列关于“功能与形式”的思考。抽签定题进行辩论:
功能至上组---梦想导师萧爱彬战队
形式至上组--梦想导师陈厚夫战队

双方轮流展开论述:
功能至上组---梦想导师萧爱彬战队观点>>

C.DD(尺道)设计师事务所创办人——李星霖提:功能和形式是一个互相刺激叠加的过程,回归到本质,从生活需求先有功能再产生后来的各种需求,才产生各种形式的相对不同区别产品本来的功能,而这种形式其实都围绕着功能现有而发生的,所以功能与形式有一个先后关系,现有功能才有形式,而形式的产生是离不开功能的。

广东星艺装饰集团佛山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余文文:功能和形式不管以谁为中心,可以肯定的是在室内设计中功能是绝对不可以忽略的。复杂问题简单化,人类造房子的出发点是什么?不可否认的造房子初衷是为了遮风挡雨的需求,如果少了这两种功能性需求,那房子就不叫房子了。可能仅仅是一件艺术品。所以不管形式与功能谁追随谁,能确定的是功能性永远不能少。

创魔力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设计师——杨乔:功能是载体,一切形式都是围绕功能而生,就好比一双威猛的翅膀,没有鸟本身它也没法飞翔。社会的发展需要追求形式的演变,但一切形式的演变都是基于功能的需求为核心,所以,功能万物的核心。

佛山凡爱克设计公司总设计师——黄雨:设计本身就是解决人所需要的功能的,比如设计一支笔,那么能写字就是它的功能,用起来舒适也是功能,但在满足基本能使用的基础上就可以考虑满足审美需求,就是弄好看点,这个就是形式,设计的本质是应该建立在功能上的,然后是形式,不过,现在设计功能和形式是同样重要的。

形式至上组--梦想导师陈厚夫战队观点>>
佛山市肯思尼恩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文伟:形式与功能孰轻孰重,在每个时代都有交潜上演的,我觉得在当今时代,在这个到处谈颜值,追求美的时代,形式是比功能更重要,在特定时期,一样物品功能不变的情况下,形式均在不停的变化,例如椅子的款式,满足了基本“坐”的功能,形式是演变成千万种,人们都为每年的家具新款而去购买;人物需要物质功能的满足,还更需要形式带来的精神满足。

西研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兼总设计师——潘贵生:功能决定不了形式,站在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分析,功能代表物质面精神亦精神面,举例从古代席地而坐到当代的坐椅,经前辈老师的努力探索,坐椅的形式不断与时俱进,从他们创造过程中启发到我们的思维方式及见识,功能是基础,原创设计形式决定美学高度!
大素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兼设计总监——吴宽鹏:形式是灵魂,凡是以功能为先的产物并不能被时代所接纳传承,与祖庙同期的建筑很多,大多功能性建筑如私宅等都已经被时代的浪潮所推到,但这座以形式为先的代表作至今任然矗立在城市中央,所以形式更在功能之上。

脸谱品牌策划机构高级设计师——李艳春:在设计圈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譬如讨论现在流行什么风格,但是大家有发现讨论现在流行什么“功能”的吗?没有吧。由于“功能”带有确定性偏向已经被定义,但是“形式”还在和时代一起不断的前进,所以研究形式,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最终是对设计发展的推动。

梦想导师辩论观点>>
功能至上组---梦想设计师萧爱彬观点:在设计上,对形式上多一些功能化,把欧式、中式和东南亚式,这些全部聚集在一块,它是不断的在追求功能。所以,功能是最难解决的,始终都在解决。人类不停的在解决问题,包括我们的手机,怎样的去扩大它的屏幕,扩大视觉上的东西,看到它不断的在解决手机的相机功能能不能够代替单反,能不能代替更精准的东西。对在解决功能上的问题,未来的导向,功能永远都大于形式。

形式至上组--梦想设计师陈厚夫观点:功能和形式是相互相成的,包括我们做室内也不是一推到功能与形式的题目就把简欧式与地中海式打压的一无是处。对异域文化有深入认知的人也许他就喜欢“欧式”,这也是无可厚非的。功能是解决了,但是想把衣服穿的更美一些,漂亮一些,这个不是错。不要一说功能就把形式打压的爬不起来,形式的重要性一直都存在着。

梦想导师:集美组机构总裁及设计总监——林学明的观点:不能否认功能和形式两者本来就是一个备论,功能大于形式,形式追随功能,本来就是一个不能颠簸的一句名言。建筑大师的一句名言:形式追随功能,没有功能哪来的形式。可是不想形式,功能还有意义吗?所以认为功能和形式它们的逻辑关系,就像鸡和蛋的关系。功能与形式到一定的层面上,有启发功能的层面。人的进化过程,也是在改变不同的需求。需求在改变时,形式也在变。可能形式变后,会激发一些新的想象。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呢,功能和形式就像对夫妻,有紧密的关系,相互作用与推动的关系,不可或缺。形式在某些时候也是一种功能,功能是促进形式的转变,形式转变提升了功能,没有轻重之分,某些时候它有先后的问题,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上形式有可能就在功能的前面。

客座嘉宾:广州集美组室内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机构总裁/总建筑师/总规划师——齐胜利的观点:作为设计师有能力在任何情况下是知道功能与形式上什么是最重要,有一句话:永远没有最好的设计,只有合适的设计。例如给业主设计一个别墅,可能他认为形式是最重要的,那设计师也应该做出同样的选择。业主认为功能上是最重要的,设计师也要做出同样的选择。这样就可以让设计做出来的就非常自然,可以水到渠成。作为设计师来讲,永远的是合适的设计是最为重要的。


“设计梦想家”发起人温少安、秘书长林子斌向林学明、陈厚夫、萧爱彬颁发“设计梦想家”特聘学术顾问聘书。

  “设计梦想家”执委会部分理事与“设计梦想家特聘学术顾问”、“设计梦想家签约设计师”进行授牌合影


(第一排右起)温少安、萧爱彬、齐胜利、林学明、陈厚夫、林子斌。
(第二排右起)谢广涛、李星霖、杨乔、余文文、潘贵生、吴宽鹏、李艳春、黄雨、张滔。

梦想点评:
新浪网 焉莫:佛山设计界有史以来人气最爆棚的活动,可见其吸引力,也已见其影响力。
城市名片 孙文松:模式创新,新鲜感,凝聚感很强。
齐胜利:这完全可以借鉴进入公司内部的团队管理与设计管理上,不偏颇,实力说话,集思广益,择优选案。是一种公司管理创新变革。
林学明:学术公心,模式创新,持之以恒,改变佛山。
设计师代表:作为团队的牵头人,学习的饥渴不低过我的员工,因为我已经不可能再去从师打工了,可以和梦想导师共同做方案,这犹如与巨人握手。同时团队的学习进步,是对我公司的效率的提高,成本的节约,高度的提升,感谢梦想家。


(小编:你期望下一位梦想导师是谁呢?告诉小编,万一,小编就是满足你了呢?)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