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企业该“亮剑”了

icon 2016-12-05 14:04:03
icon 0

摘要:我们常把具有一定知名度、信誉度、影响力或具有某些专长优势的企业称之为品牌企业。当这样的品牌企业在一个行业或一片市场上为数众多时,他们原有的那些优势(如知名度、信誉度、影响力)就相对不那么明显了。

  我们常把具有一定知名度、信誉度、影响力或具有某些专长优势的企业称之为品牌企业。当这样的品牌企业在一个行业或一片市场上为数众多时,他们原有的那些优势(如知名度、信誉度、影响力)就相对不那么明显了。

  家电行业就普遍存在这样的情况。

  一些产品领域的老牌家电企业自持底子厚背景深,但遇到披着“互联网”红袍的新兴竞争者时也时常倒吸凉气;一些产品领域竞争态势相对稳定,但竞争各方既不甘寂寞,又缺少有效良方;一些中小企业虽有某些专长优势点,但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和恶劣的市场环境,往往难以施展拳脚。

  尽管如此,这些品牌企业还是可以有许多方法来解除上述窘境或困境的,只是可能还未被发现或还没学会使用使用一些方法,更可能还没有使用某些方法的意识。

  企业标准就是现实存在于企业,且可以被企业利用的方法之一。面对新兴竞争者的冲击、面对沉闷的竞争格局、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企业标准真可能是协助企业又一次成功的得力工具。

  但前提是,你必须丢弃原有的企业标准思维!必须更新原有的企业标准认知!必须变换原有的企业标准行为!

  对于家电产品,在安全上,大部分产品都需要3C认证,而3C认证依据的都是国家标准;在性能上,市场上的卖家也往往需要获得依据相应国家或行业标准出具的检测报告。

  标准化常识告诉我们,国家或行业标准是全行业统一实施的标准,只是一个产品质量入门级门槛,并不代表产品质量水平的较高级或最高级。

  现实中,那些非品牌企业(权且用于与品牌企业相对的那部分企业的统称),尤其是一些路边夫妻档规模的作坊式工厂生产的产品和海尔、格力等现代工业化大品牌生产的产品,都同样可以获得3C认证和通过同一标准的检测,也印证了这些产品满足国家标准要求,其质量水平并不一定是较好的和最好的,仅仅是合格而已,而且是同质化的合格而已。

  如此看来,在国家或行业标准框架下和当前产品质量评价体系内,再大再牛的品牌企业,再优再硬的产品质量,也极容易被市场的喧嚣纷杂所淹没。

  现实中,品牌企业是很不屑与非品牌企业平起平坐的,那样会有失企业格调和有损企业形象,但实际上,从产品质量评价结果看,所有企业的产品质量都是平起平坐的。

  所以,品牌企业若不想继续有失格调和有损形象的混下去,重要的手段之一就是要用好企业标准这个利器,用差异化的企业标准规范自己的产品质量,用高于国家或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提升自己产品的质量水平,甩开竞争对手的,远离非品牌企业。

  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产品的选择,在关注产品质量的同时,也在意产品品质的高低(权且用这两个词区分关注点的差异)。

  如,电饭锅应是安全的(质量问题),也要做出好吃的米饭(品质问题);电视机要画质好的(质量问题),也要操控便捷(品质问题);洗衣机要洗净度高的(质量问题),也要售后服务到位(品质问题),等等。

  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往往在现行国家或行业标准中都能覆盖到,而对产品品质的(包括国家或行业标准尚未覆盖的那些功能、性能的)要求则更多是企业自主行为,也正是体现不同企业产品之间差异化的重要方面,正是展现企业及其产品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如果企业就以上问题还没有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且认同企业标准是一把宝剑,那么,此时的企业真到了该“亮剑”的时候了。

  当然,对大部分企业来说,亮出企业标准这把宝剑,还需有内功基础;在当前行业大环境下,亮出企业标准这把宝剑,还需多种条件的配合。

  本文仅阐述了用好企业标准的必要性,而如何才能用好?用好哪些企业标准?需要哪些条件的配合?......,仍是后续需要解答的问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