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京作非遗臻品联展暨龍顺成第五届京作文化节在京开幕

icon 2017-01-07 00:11:43
icon 0

摘要:2017年1月6日上午,“百年传承京作传奇”2017京作非遗臻品联展暨龍顺成第五届京作文化节活动在永定门外64号龍顺成文化园正式开幕。

        2017年1月6日上午,“百年传承京作传奇”2017京作非遗臻品联展暨龍顺成第五届京作文化节活动在永定门外64号龍顺成文化园正式开幕。北京市龙顺成中式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鹏飞、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魏瑞峰、东城区第二文化馆党支部书记孟庆春、东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杨建业、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衣福成、各非遗技艺传承人以及各大媒体和收藏爱好者悉数到场。据悉,此次活动由东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北京市龙顺成中式家具有限公司主办,旨在弘扬京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为首都非遗收藏爱好者提供鉴赏互动交流的机会。

各位嘉宾为开幕式揭幕


家具臻品: 百年传承

        开幕式上,北京市龙顺成中式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鹏飞致辞表示,龙顺成至今已有155年历史,一直秉承着传统的精湛技艺和工匠精神,力图在红木家具领域做到最专业。在如此快节奏的时代,龙顺成依旧能够保持着手艺人一般的精雕细琢,这也许就是它百年来经久不衰的独门法宝。

 

北京市龙顺成中式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鹏飞致辞


         此外,京作家具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种桂友及第五代传承人刘更生不仅在开幕式介绍了非遗项目的传统与精髓,同时还与到场嘉宾共同欣赏了龙顺成带来的黄花梨木明式六螭捧寿玫瑰椅,黄花梨木明式万历柜,小叶紫檀木雕如意头挡板翘头案,金丝楠木云龙纹顶箱朝服大四件柜、景泰蓝瓶等难得一见的家具艺术臻品。

 

京作家具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 种桂友

京作家具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 刘更生 


非遗技艺:独具匠心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魏瑞峰在致辞中引用诗句来形容中国工艺美术的未来。他表示,中国工艺美术的春天就在当代,而东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自05年来,12年间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希望此次文化节可以向更多百姓展示多年来非遗保护的成果,与百姓共同欣赏中国历史文化瑰宝的魅力。


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魏瑞峰


        此外,开幕式特设艺术臻品鉴赏环节。精致的牙雕,绚丽的景泰蓝,活泼的泥人,栩栩如生的毛猴……透过这些灵动的展品,看到的不仅仅是匠人精湛的技艺,更是他们作为传承人独有的使命感和情怀。一件件艺术作品就像大师们的孩子一样,多年来一直被精心地呵护着。而正是这种超脱名利之外的责任感,让传承人这三个字显得厚重而又令人敬畏。

 


        京作家具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种桂友、第五代传承人刘更生、北京市珐琅厂总经理及传承人钟连盛、以及“玉雕”、“牙雕”、“泥人”、“鸽哨”、“砑花葫芦”、“毛猴”等非遗技艺传承人与众多嘉宾齐聚一堂,炫技交流,为广大收藏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集中鉴赏的机会以及京作文化互动交流平台。


“牙雕”技艺传承人  郑士儒

“泥人”技艺传承人  姚晓静

 “砑花葫芦”技艺传承人  黄涛


继承发展:不变的工匠精神

        不论是家具还是非遗臻品,百年的传承,依靠的不仅是独具匠心的艺术创造力,更重要的是作为传承人对技艺严谨而又敬畏的态度。“工匠精神”一词在技艺大师脑海中并不是一个需要特别强调的概念,因为他们早已把它融汇到日常千万次的工艺锤炼与打磨当中。相信京作非物质文化遗产会在这些富有使命感的大师手中一代代传承并发扬光大,也相信龙顺成家具会在未来依旧秉承着“工匠精神”,继续书写自己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据悉,此次文化节活动将持续一周时间。文化节期间,8大参展商带来多款精品小件特价款,为您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提供另一种文化礼品,喜欢“京作”非遗臻品的消费者可齐聚在龙顺成文化园,在大饱眼福的同时,找寻自己心仪的藏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