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给家居吹来怎样的风 百位家居总裁齐聚第四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

icon 2017-01-07 22:00:34
icon 0

摘要:回顾2016,展望2017,中国家居业发展有哪些新变化,又能走出怎样的新方向?2017年1月7日,第四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暨2016年度中国家居产业“大雁奖”颁奖盛典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2016家居市场风向多变,在转型升级的导向下,家居行业的风口还能不能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在大家居的风潮下,居然之家董事长兼总裁汪林朋和红星美凯龙董事长兼CEO车建新会的历史性拥抱又将带来怎样的行业升级?20171月7日,百位家居总裁齐聚北京,参与第四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开启思想风暴撬动行业发展。两大巨头的双雄同台更带来了合作共赢的家居进化之道。




家居2017  挽起袖子实干兴业



全屋定制、智能家居、资本涌动……在市场的风云变幻下,家居业的未来之路需要每家企业的共同探索。十一大协会联手新浪家居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协会和商会全面合作的新模式,将年会打造成为社会组织联合协作推动产业发展的大聚会。


第四届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田万良


2016年行业动作频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被重点提及,成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年会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田万良在年会致辞中表示,这是一场从企业经营观念到经营行为的重大转变,这意味着行业正在进入以消费需求引导生产的新时期。在改革中,面对市场的大洗牌,田万良认为宏扬大国工匠的精神,张开仁义礼智信的臂膀,勇于眺望远方,善于并肩前行才能实现中国梦、家居梦。他表示2017年是家居业挽起袖子、甩开膀子大干的一年,也将成为大国工匠精神得到全面发扬,家居行业大飞跃的一年。



流通领域两大巨头携手进化家居行业



正值一年初始,家居人的聚会自然少不了聊一聊行业的动态和趋势。今年年会的主办方邀请了行业内的各路大咖来梳理行业发展的重要脉络和走向,开启了思想风暴撬动行业的节奏。


居然之家董事长兼总裁汪林朋

针对当前市场环境,汪林朋表示2017年中国经济会进一步下行,加上互联网和消费转型升级的冲击,家居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同时他也向各家企业支招:在新形势下,企业做大做强才能在大浪淘沙中得以求生。以优质产品和服务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过硬的商业模式和专业的企业团队,汪林朋认为这是经济下行时期企业新对策的核心秘籍。在中国的宏观经济已经进入了资本时代的背景下,汪林朋表示敢于开放资本,进行企业与金融的结合也是实体经济下重要的的发展之路。

 

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中国城镇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微企汇创始人杨宗华

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中国城镇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微企汇创始人杨宗华为现场企业带来了经济形势报告。报告中,他从宗教、政治、经济、人口、社会五维度分析中国与世界的未来发展模式并指出,近五年中国经济形势放缓,是中小企业潜心思考转型升级的好机会。而企业转型的关键在于自我内部领域的革新,重新思考为客户带来的价值,而非在其他领域盲目需求商机。同时,杨宗华号召企业决策者加强个人素质的修炼,以更高更深远视角看待每一次经济变革。

 

红星美凯龙董事长兼CE0车建新

   而车建新认为在变革中思考下一步怎么能够走向国外,是对当前所有家居工厂和家居卖场的一个考验。身处泱泱大国,很多企业依然没有大世界的概念。中国的工厂很多,有一定规模的就有上万家,但是真正能够到国外去的还是很少的,在车建新认为这源于在老百姓消费升级下国产家居的创新依然不够。因此他也呼吁整个家居行业在产品升级,设计升级的同时,也要到国际市场上去,“要开启的不仅仅是13亿人口的市场,这个世界毕竟有70亿人口”。



   居然之家和红星美凯龙都是流通领域中的龙头企业,两大巨头的携手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车建新以中美为喻指出两家寡头合作才是双赢,表达了与居然之家合作共进的决心。可以预见两位大佬的携手将实现家居行业的进一步升级与进化。两位企业家的合作精神也得到了行业的肯定,年会上主办方将“2016年度大雁奖中国家居产业功勋人物”奖授予了居然之家董事长兼总裁汪林朋和红星美凯龙董事长兼CE0车建新。表彰其对中国家居产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家居双雄的同台领奖一时成为年会焦点。

 


同时,在年会上作为联合主办方的新浪家居以媒体的视角汇总了家居业十大关键词,带领现场来宾回顾了2016年的行业热点。这是过去一年家居业丰收的基础,也是未来更多开拓和创新的源动力。



大咖共议 供给侧改革下的家居风口




 

论坛一


回望一年来家居业的发展,供给侧改革成为一支搅动行业的指挥棒。这项改革已被中央提到经济工作主线、“生命线”、“一场输不起的硬仗”的高度,家居企业也纷纷围绕其进行转型,但它最终会带来怎样的产业成长发展?TATA董事长吴晨曦、荣麟总裁戚麟、九牧董事长林孝发,实创装饰董事长孙威、博洛尼CEO蔡明、玉兰墙纸董事长万庆棠与主持人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就实体经济、消费侧转移催生供给侧改革进行探讨共话家居行业转型之路。



论坛一开始主持人刘晨提出了三大问题:你喜欢这个行业吗?你觉得现在压力大不大?你们觉得今后只靠价廉产品有出入吗?一连串疑问引发了企业代表们关于生产、消费以至于实体经济的讨论。


刘晨:物美价不廉才是市场条件下真正的价值回归。只有产品和消费者建立起联系,产品的好坏,才是企业真正的核心的竞争力。


吴晨曦:用不断增长的规模去人工化、去技术化的发展来化解成本的压力。面临高达60%的老房装修,压力并不大。


戚麟:企业生存只有两种方式,一个是规模化,一个是差异化。增加人工智能方面的环节是其一,还有一个方法是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万庆棠:面对消费者升级以及企业不断的经营和制造的增加,企业的本身无论在产品还是经营模式上都必须要为客户提供服务。


孙威:企业家要想打造工匠精神,就要敢于去面对新的市场,敢于涨价,敢于打破现状,敢于去做技术的创新,否则只会变成一个守旧的企业。


林孝发:过去三十年改革开放靠的是资源、关系做企业,但是未来的三十年,自身的潜力和市场的认可才是能够在行业中继续走下去的关键。


蔡明:博洛尼一直延续中高、高的定位,现在我们开始在国际上做互通,出口成品,进口板材和五金,这一方式分散了企业所承担的成本压力。


 

论坛二


实体经济的发展下,家居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动。在资本成为企业重要竞争力、互联网+带来更多机会与挑战,原创设计越来越驱动中国制造的背景下,家居行业的下一个风口将有谁导向呢?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久盛地板董事长张凯、迪信家具董事长梁少禧、酷家乐商务副总裁廖溪、卡尔·凯旋木业董事长王向东,和主持人戴蓓就此问题展开对话,讨论未来家居行业前景。




陈辉:家装行业要回归本质,关键不在于销售环节,而在于交付环节中的效率和品质。家装行业到了转型的时期,解决效率和品质的问题关键是利用科技手段,技术手段。 

  

张凯:抓住消费升级的关键,最核心的一点是理解消费者思维。聚焦是我们未来几年的核心战略。在未来一年,我们的精力会聚焦的更细。


王向东:中国将来家居企业面临的最大的考验,就是在于我们自己的定位。家居将来走向的是一个定制的行业,在中国整个建筑市场中可以说是精装的过程。


廖溪:底层的技术革命可以附能给厂商,我们希望扮演技术驱动商的角色。技术革命可以改变一切。


梁少禧:谈到跨界,作为制造企业,我们发现当市场中有些设计无法满足用户的情况时,制造企业也开始被逼迫着做工业设计。


未来企业家应该生产品貌双全的家具,同时企业在发展时应考虑环保问题,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


家居奥斯卡 回归本心的匠心制造


四届年会发展至今,每年的大雁奖颁奖盛典都会成为行业重视、企业期待的重要环节。“大雁奖”被称为中国家居产业的奥斯卡,作为行业最高荣誉受到这一表彰企业和个人都为行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代表了所有家居从业者不惧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挑战的伟大精神。今年都有哪些企业和个人获得了“大雁奖”的荣誉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