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格局“危”与“机”并存 地板企业如何搅动行业风云?

icon 2017-02-24 17:37:27
icon 0

摘要:中国建材家居行业在过去的几十年发展中,经过不断升级和演变并向前推进,已形成相对稳定的格局。而近年来,受到行业布局、楼市动态、环保政策、电商发展等各方面的持续搅动,行业市场环境中存在不少变数,面对“危”与“机”并存的发展环境,地板企业该何去何...

  中国建材家居行业在过去的几十年发展中,经过不断升级和演变并向前推进,已形成相对稳定的格局。而近年来,受到行业布局、楼市动态、环保政策、电商发展等各方面的持续搅动,行业市场环境中存在不少变数,面对“危”与“机”并存的发展环境,地板企业该何去何从?

1

  环保:打响“环保突围战” 倒逼地板企业环保升级

  如今,绿色环保成大势所趋,2016年,“环保风暴”席卷包括地板在内的基本所有的建材行业,业内通过提高行业污染物排放门槛、利用经济杠杆给予奖励等措施。受这一风暴的的影响,2017年地板行业将再次打响“环保突围战”,行业发展将紧扣绿色、无污染等环保理念,相关部门的管理手段和法规也会越来越严厉,由此,企业要避免因环保问题被要求限产或停产,必须实施更高的环保标准,这就倒逼地板行业生产领域的洗牌进一步深化。

  具体来说,从原材引进、生产再进入市场,建材产品关乎到生态环境的持续发展,更直接影响消费者的居家安全,在国内环保理念盛行的今天,绿色、环保产品更受认可。可见,地板企业要想在新的一年里更上一层楼,提高保标准、精选良材、严苛实施生产标准生产让消费者放心的产品,将是企业在鸡年工作中的又一重点,可以说,对于各大企业而言,环保工作在刚刚开始。

  楼市:受楼市动荡影响 强势品牌或将改写市场格局

  高涨的房价,加上鸡年春节在1月底,受到春节效应、推盘节奏缓慢、限购限贷政策收紧等影响,不少业内人士纷纷预测,2017年楼市成交的大趋势是下跌。而房地产对建材行业发展的影响之大不言而喻,据记者的走访了解,楼市降温的大趋势对不同的建材企业带来的挑战也不甚相同。

  总体来说,楼市降温,对地板等建材企业的业绩势必造成一定压力,地板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自然更高。加之现在消费人群对家装要求变高,建材企业更不易签单成功,这些都可能让建材企业在新的一年里丢“饭碗”。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面对压力、经受考验时,一些强势品牌便更具竞争优势,进而冲出重围呈引领行业发展之势。

  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危机成为一种普遍环境时,就不能再成为借口,地板企业更多要从危机中看到商机,低迷的环境也是行业的一次洗牌,楼市的动荡对家居行业的冲击不可避免,但强势品牌就能以此为契机,率先革新,突破困局甚至改写市场格局。

  电商:地板企业找准痛点对症下药是关键

  在互联网的推动下,2016年家居建材行业进入风起云涌的深度洗牌期,诸多传统企业纷纷主动拥抱电商。加速向互联网转型,不少家居卖场也将打造互联网平台纳入其重大发展战略。为在竞争中抢占先机,将有更多地板企业涉水电商并加大对电商之路的探索,但企业能否真正将此发展为机遇,仍留下一个悬念,因为“建材+互联网”依旧存在一定硬伤,比如物流运输及售后安装环节仍是痛点。

  因此,想要进军电商领域的地板企业还需摸着石头过河,抓住痛点,对症下药,尝试建立适应电商发展的物流产业体系,增强物流对电商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不断促进物流渠道的完善。

  跨界:跨界风愈吹愈猛 地板企业涉足需理性

  随着行业洗牌的加剧,建材行业的竞争愈演愈烈,为此,不少地板企业将“大家居”“整体家居”“跨界”作为突破口,纷纷加大资源整合,以期壮大企业自身,实现成功转型,比如,居然之家开食品超市、健身房、影院、儿童乐园,红星美凯龙商场建球场、打造混合商业模式,还有建材企业将产品线触及电动车展厅、千人影院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家居行业的这股“跨界风”将吹得更猛,衣、食、住、行、娱乐等无所不包。从理论来讲,在条件适合时,跨界是企业对行业风险的规避和对企业发展的拓展,更是未雨绸缪的体现,不失为明智之举。不过,地板企业跨界还是要有有步骤、有规划地跨界,否则,多少会有“不务正业”之嫌疑,甚至落个事倍功半的下场。

  这是个充满挑战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能适应市场变化就能分羹市场份额。不管地板行业趋势如何变化,地板企业只有以不变应万变,实时洞察市场并敏锐调解战略,如此方可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