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业试水“共享经济”?这不是一个伪命题!

icon 2017-07-01 22:57:38
icon 0

  继共享出行之后“共享经济”就越来越火了,去年共享经济无疑是最令人瞩目的关键词。时下热门的共享单车方兴未艾,共享充电宝又火热起来。不久前,“国民老公王思聪”立贴为证:共享充电宝要能火我吃翔。而刚刚对共享充电宝品牌街店投资的聚美陈欧马上怒对王思聪,引起吃瓜网友强烈围观。

  从“共享出行”到“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再到现在的“共享充电宝”,被共享经济冠名的行业越来越多:共享雨伞已经在路边可见了,共享图书也将会形成规模。在这个共享经济如日中天的时代,如果谁说没有资源共享的话,似乎已经out了。然而纵观整个行业,我们大家居行业该如何去实现共享经济呢?

论坛现场

  6月29日,在新浪家居举办的“未来·无界——暨中国家居商业领袖夏季峰会”上,家居行业的“共享经济”话题再次被引爆。

  没有共享精神,谈什么共享经济

  现如今,“共享经济”就如同雨后春笋冒出来一般,创业者们纷纷扎堆研制“共享”产品,给人一种“还真是共享经济的春天啊”的感觉。然而,在我们冠冕堂皇的大谈共享经济的同时,最现实、最尖锐的问题出现了。

  “我们在谈实现共享经济,在往外拓展、做生意的同时,反过来想想,你的家族共享了没有?我们家族也是可以作为共享经济的载体,一个平台。你再想想你的企业和你的团队共享经济了没有?如果连这两点都没有做到,咱们说营销手段上,在产品上的共享,我觉得有一点太远。咱们做企业、做老板的,应该把家族作为传承的品牌,我们家族向来是分名利分节不分家。我们有家族共享经济的机制,我们公司也是一样,亚细亚从2013年开始实现全面共赢,把公司这个平台也当做载体——共享经济的载体,生意的本质就是分钱的游戏,这也是共享经济的核心点。”亚细亚集团董事长卢伟佳说。

亚细亚集团董事长 卢伟佳亚细亚集团董事长 卢伟佳

  我们不可否认,在我们大谈共享经济的时候,最应该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如果连我们自己都未能实现家族、企业、团队的共享,那我们谈何实现行业经济的共享。

  共享不是新品,但共享无处不在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很多人都说,现在的共享产品都是挂上“共享”的羊头,卖的却是租赁的狗肉。

  对此,喜盈门国际商业连锁集团副总裁许惊鸿却认为:“关于共享,有人会有其他的想法,说这个共享是租赁,那么共享究竟是靠什么盈利呢?是靠押金的盈利还是靠租金盈利?这个实际上不是那么重要的,关键是看它的结果导向,如果它每天已经产生了流量,有几百亿的现金沉淀,那么这个模式,就认为是正确的模式。”

喜盈门国际商业连锁集团副总裁 许惊鸿

  或许业界内,每个人对“共享”褒贬不一,但我们无法阻挡的是共享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

  对于高仪大中华区总经理陶江来说,当我们在谈家居行业该如何实现共享经济时,其实共享一直都在:“本来家居行业还是比较传统的,现在我们坐在这儿讨论共享,其实共享无处不在。对我来说,这个就是共享了,媒体资源上的共享,在过往的那些年,我们可能很难和做地板、做家具的坐在一起讨论共享资源的机会,现在已经是非常好了,如果谁说没有资源共享的话,好像已经OUT了。”

高仪大中华区总经理 陶江

  共享很好,但不能迷信

  依旧记得,在我们坐下来谈家居行业的共享经济伊始,主持人曾问过这样一个有趣的问题,现在共享经济那么热闹,家居行业究竟适不适合运用“共享经济”这个概念呢?现场十位嘉宾,却有一位没有举手表示赞同。

  对此,菲林格尔木业董事、总裁刘敦银称:“我不是反对共享,但我们要重新认识共享,不要迷信共享。共享经济只是这个时代新的名词,其实从人类出现的时候,我们就在共享,交换就是过去共享经济的雏形。交换一直无处不在,早在人出现的时候,共享就已经出现在我们所有的行为过程中。菲林格尔一直在追求品质,对于我们来说,不论从产品品质,还是环保价值观,共享经济只有建立在同一水平、拥有共同的技术能力以及观念一致上才能实现。”

菲林格尔木业董事、总裁 刘敦银菲林格尔木业董事、总裁 刘敦银

  共享,在家居行业中究竟该怎么用?

  我们不可否认,共享经济是一种创新,轻量化的模式、低门槛高上限的特质、对于资源合理配置的优化,对我们来说都是好的。但回归本质来讲,共享经济的背后终究还是要回归商业。

  “之所以共享肯定是有共同点、有需要,解决了问题,才有共享。” 德尔未来董事、德尔地板执行总裁姚红鹏说道。“因此德尔内部分为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治理层面,我们认为企业到最后做的就是平台,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如何通过共享平台,共享收益。大家一起完成一件事儿,最后实现各自的目的,这是我们说从上市公司资本的平台资本的共享。第二是前面谈到的生产经营、营销、生产环节具体要素的共享。”

德尔未来董事、德尔地板执行总裁 姚红鹏德尔未来董事、德尔地板执行总裁 姚红鹏

  除此之外,索菲亚家居副总裁王飚认为:“我们家居行业,第一步的共享应该是渠道平台的共享和流量的共享,在这方面,我们在实践。而在渠道的共享上,我们进行渠道分享,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索菲亚家居副总裁 王飚索菲亚家居副总裁 王飚

  我们这个时代一直在变化,从之前的互联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乃至大数据的出现。而现在的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形形色色的“共享”,就在这个共享经济如日中天的时代,除了渠道共享、数据共享,我们不禁思考,我们究竟还有什么东西可以共享。

  “我在这里提出的是技术和工艺的共享。” 探索共享方式多年的欣旺壁纸康家祥说道。“欣旺壁纸一直在思考一些技术上的跨界合作,从80年代,墙纸这个领域开始出现高分子材料,而我们在研究高分子的同时我们可以把从高分子的技术应用到轮胎行业里面去。所以我觉得除了渠道共享、数据共享,未来大家也可以思考技术与工艺上的共享。比如说现在很多的木制品行业,从衣柜到橱柜,到全屋定制,都是自己技术核心力的整合,这是建材行业,可能还有其他的行业需要这样的思维与想法。”

欣旺壁纸 康家祥

  然而,对于思维与想法的共享,森林之星却有着独特的方法。“森林之星是做个性化产品的企业,非常注重产品的研发,我们研发过程中,发现有很多旧的框架和思维理念,很难突破。因此,在2016年上海家具展的设计师之夜上我们公开征集设计师的创意,并将其转化为产品,而这个产品五年内5%的销售额将作为设计师的返点,这样的做法使得森林之星既能不断地提出新的东西,我们公司也不需要配置更多的设计师资源。” 森林之星董事长徐伟跟我们分享道。

森林之星董事长 徐伟

  家居行业内的共享方式确实有很多种,现在很多企业也都走在共享的道路上,但似乎没有一家像艾佳生活这般。“艾佳就是为共享而生,我们没有销售人员,没有设计师,没有施工人,没有安装人员,没有产品,没有品牌。艾佳可能做的比行业里任何一家企业都要宽,艾佳做的就是客户把毛坯房拿过来,窗帘,小到把锅碗瓢盆什么都做好的,到交房那天,甚至可以把饭做好的。而在这样的情况下,艾佳依旧能保持业绩倍增,我认为核心就是我们比较强调使用而不拥有。”艾佳生活CEO潘定国说。

艾佳生活CEO 潘定国艾佳生活CEO 潘定国

  其实到最后,我们不难发现,共享经济的本质就是一句话,弱化“拥有权”,强调“使用权”。无论是资源还是技能,对于拥有者而言因为私有化而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如今却因为共享得到更广阔的的价值。不论是渠道、数据也好,思维与想法也罢,终究,我们都将是各取所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