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的左右和左右的舒适

icon 2017-07-07 18:33:44
icon 0

摘要:7月6日,刘晨与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组成的“中国家居名企考察团”一行,走进这家万里挑一的企业,与左右家私董事长黄华坤、常务副总裁洪晓山展开一场深入的对话。

  舒适的产品千篇一律,舒适的企业万里挑一。

  家居行业中,一些企业本身过得并不舒适,员工的工作状态也很难用“舒适”来形容,但他们却号称自己在造舒适的产品。这就造成了一个奇葩的现象:一帮自己过的并不舒适的人在贩卖着所谓舒适的生活方式。

  在北京家居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晨眼里,只有舒适企业,才造得好舒适产品,而左右家私就是造舒适产品的舒适企业。

  7月6日,刘晨与新浪家居总经理魏晓飞组成的“中国家居名企考察团”一行,走进这家万里挑一的企业,与左右家私董事长黄华坤、常务副总裁洪晓山展开一场深入的对话。

  舒适的左右

  在黄华坤的语境中,他更愿意用“幸福”这个词来代替“舒适”。正是因为自己早年的坎坷经历,让黄华坤意识到“幸福”的厚度和重量,使他在经营企业的时候,刻意创造舒适的企业环境,让员工获得幸福感。

  在黄华坤与赵龙合著的《左右幸福的力量》一书,黄华坤就阐述过他的幸福企业观。他认为,企业的发展、效率的提高要靠企业员工的工作,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提高则依赖于企业的关怀,卓越的企业总是致力于在物质和精神上为员工提供幸福的工作环境,提高员工的幸福感与满足感,激发他们的创造性思维。

左右家私董事长黄华坤左右家私董事长黄华坤

  相对于业界崇尚的业绩至上、“以物为本”的信条,黄华坤更重视员工的幸福感,用以人为本的观念运营企业。左右员工有困难可以找爱心基金会,有创造就能享受及时激励基金,“信任”是员工习惯。

  正是舒适的环境造就的舒适的员工,而舒适的员工又反过来成就了舒适的企业。左右这些年发展有条不紊,坚实的基础和不断突破的创新能力,使其成为软体行业的代表企业。中国家具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年代,黄华坤没有选择避开,而是“拥抱变化”。

  左右的舒适

  “我们的坐感测试(模拟人体重量的冲压测试)是国标的三倍,国标是2万次,而左右的标准则是6万次。等于说,我们的沙发可以使用几十年不会坏。”黄华坤告诉新浪家居,以左右为代表的深圳“绿色优品”企业,正在进行一场“动真格”的自我革新。其实,这也是左右积极“拥抱变化”的一种体现——时代在改变,消费在升级。

考察团走进左右家私总部考察团走进左右家私总部

  60、70年代的消费群体追求实用性和用材(比如全实木),还有耐用性;而80后90后消费者,则更看中个性、自由、绿色、健康环保,并在设计方面有更高要求。

  黄华坤认为,如果企业不跟进这种消费观念的变化,就有被淘汰的危险,反之,与时俱进的企业就会过得舒适一些。他强调,家具是一种与时尚、设计相关性特别强的用具,所以更要跟上时代的潮流。

  左右的每张沙发底部都可以打开给消费者看,因为他们对自己的木框、海绵、弹簧,结构、工艺充满信心,品质表里如一。左右的产品使用水性胶,杜绝了生胶水的甲醛问题。左右的木框用的是俄罗斯进口的阔叶木,而不是生长期只有10-20年的杂木。夹板方面,国标的要求中E1级别已经是很好的了,而左右的夹板用的是更高的E0级……

  对于左右的“超国标”行为,刘晨深为认可。他表示,从去年开始国务院就鼓励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因为行业标准已经大大滞后。“我参加过很多标准的制定,它要考虑统筹、兼容性,其实也就是保护一些落后的企业。标准定的太高,一些企业就跟不上了。可是现在消费者的要求越来越高,原有的行业标准已经不能满足需求。现在说‘符合国标’丢人。一定要有左右这样的6万次相对于2万次的概念。”

  左右元老洪晓山坦言,用过去的产品卖给现在的消费者,企业肯定就难做了。现在,消费的格局已经产生变化。

  2018年,左右将会以全新的产品线亮相一二线市场,这可能是一次颠覆性的改变。据黄华坤透露,左右近些年一直在与国际一流设计大师合作,包括荷兰顶级的建筑师、产品设计师,意大利知名设计师。2018年3月,我们就会见到左右与这些大师合作的成果。这些出自大师之手的产品也将成为左右一二线市场店面的主角,而之前的产品将会下潜至三四线,甚至五六线市场。

  重塑“新国货”

  作为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会长,黄华坤认为深圳家具有传统优势,近年来,深圳提出的“绿色优品”概念,更是符合当前时代的发展需求。他表示,远高于国标的深圳标准,无疑增加了深圳家具企业的成本,但深圳的领军企业都起到了带头作用,也让深圳家具在品质方面成为全国的标杆。

  “在沙发领域有我们左右,床垫领域有雅兰,板木领域有仁豪,儿童家具有松堡王国和七彩人生,古典领域有拉菲德堡、美庭家具,新古典有恒信华典,现代风格有华意空间……”这些深圳地区的代表性家具企业,几乎也是全国家具各品类中数一数二的品牌。这些深圳企业都有自己明确的定位,走自己的路,不会随波逐流。黄华坤补充到:“更难能可贵的是,我们仍旧不断创新和拓展。”

  刘晨认为,深圳、包括广东的家具企业,早期都是出口导向型的,发达国家的标准远远超出当时国内的消费标准。而企业的生产标准是由消费标准决定了,所以国外的消费标准就倒逼了深圳企业的生产标准,于是就诞生了左右这样的高标准企业。

  这几年,京派、川派,江浙地区的家具业发展得很快,黄华坤认为是好事。“行业有竞争才有进步,这样中国的家具才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各地都涌现出更多的品牌,这些品牌集合起来,就形成中国的品牌大军了,一起重塑‘中国制造’的形象。”(文/新浪家居 庄承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