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家装风口过后 家装企业结合家居卖场或为新出路

icon 2017-07-04 11:16:17
icon 0

摘要:2017年的这个夏季对于家装行业来说,着实是气氛火热的时节。家博会与实木家具展前后给业主带来一轮接着一轮的家装风潮冲击;刚过去不久的618促销节让各家装建材行业热火朝天,也将家装旺季的消费热情彻底点燃了。

  2017年的这个夏季对于家装行业来说,着实是气氛火热的时节。家博会与实木家具展前后给业主带来一轮接着一轮的家装风潮冲击;刚过去不久的618促销节让各家装建材行业热火朝天,也将家装旺季的消费热情彻底点燃了。

  家装模式转型 实为行业危机感的爆发

  从几年前开始的种种行业巨变开始,人们发现家居建材行业的转型开始变得迫在眉睫,连年看涨的成本支出,此消彼长的花式营销手段,还有竞争日渐激烈与思想日渐理性的家装消费市场,时不时还能看见“家居行业何去何从”、“传统家装行业真的已经死了吗?”一类的行业危机论铺天盖地,将家装人心中那一根名为“转型”的弦绷得紧紧。

  从当下时代看来,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不少家装企业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转型的前奏,但现下所有的转型模式真的适合全行业吗?从产品到模式,从渠道到营销,从设计到售后,众多家装公司在各自的方向上摸索着转变,一时间,家装行业的热度又一次登上了顶峰。

  眼前,家装企业的革命已经悄悄开始。谈到改变,家装企业在发展的三十余年里其实一直都在改变,从未停下。从装修名词日渐增多的数量上就可见一斑。

  家装模式的漫漫转型路,其实也是一次次行业危机感的爆发。曾经的优势会转瞬即逝为劣势,于是无数家装人在不断寻求一个又一个转型“稻草”,互联网时代的爆发发展让家装人又看到了希望。

  哪怕传统的家装行业还没有完全与互联网做深度融入,寻求转型的家装企业已纷纷尝试通过线上平台转型升级,很多家装企业开始成立专门的网络营销部,或者搭建自己的电商渠道平台,走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家装模式,一个新词又应运而生——互联网家装。

  疑问:互联网家装真的会成为风口吗?

  中国建材家居产业发展报告曾指出,中国建材家居产业估值已超过4万亿元。庞大的产值数字放到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时代里,无数家装企业都想要通过积极快捷的线上推广布局快速地抢占市场,由此,互联网家装开始兴起,也让资本市场疯狂涌进正处在发展瓶颈期的家装行业,家装企业接踵上市的消息让市场再度变得活跃起来,而推出互联网家装的企业平台曾经高峰时已经多达200多家。

  互联网家装的优势立刻显现,曾经在最鼎盛时期,某互联网家装网站一天的接单量就高达3.6万单,这一数据等同于全国一线传统家装公司三年的接单量。互联网家装从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消费者对家装省时省心省力更省钱的需求,这也是其迅速蔓延的关键。无数超低价格的互联网家装套餐产品充斥着人们的电脑屏幕,并获得无数拥趸,人们纷纷说:“互联网家装会是下一个风口。”

  没错,这里要上但是了。但是,人们似乎已经被互联网洪流冲淡了意识观念,家装行业之所以被称为特殊行业,原因有三:

  其一,家装的优劣直接决定了人们生活品质的高低与家居环境的安全系数,而且并不在短期内显现结果,而是将跟随人们较为长期的生活甚至是一生。

  其二,家装行业消费不同于快消餐饮等其他行业,属于刚需性大金额消费,所产生的服务其环节之复杂,过程之漫长,投资之巨大,体现在家装企业层面上则是相当严格的服务标准。

  其三,家装行业是重度依赖于人工操作的行业。互联网线上平台也仅仅能充当引流的平台,而线下的装修实质服务才是家装的关键所在,也是需要企业投入的重头部分。

  互联网家装平台成喷薄状发展,但大部分的互联网家装企业也仅仅在线上平台投入巨大,线下的装修基本上都是承包给各类施工队,首先这类的施工队的施工质量与标准良莠不齐,再加上建材是否是以消费者切实需求选择,而非利益驱使,互联网家装公司想要管理、规范一下这些施工队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质量不能让业主满意,这样的装修公司想要在行业立足,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

  这便给互联网家装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而当消费者逐渐拥有强大的识别能力与理性消费能力时,互联网家装的劣势或将更为凸显,也注定了互联网家装能够成为家装行业转型的利器,却不是唯一出路。

  创新——家装企业与家具卖场结合之路

  “现在家居行业的发展几乎达到了顶点,如果人们都在这一条路上,路会越走越窄,家居行业尤其是卖场,向横向的发展空间还很巨大。”加宜家居董事长滕贵锦道出了目前行业中的瓶颈源头。

  在家居这条产业链上,三大主要组成部分——家居卖场、家装企业、建材品牌商,一直以来在各自位置上各司其职。但随着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开始转变,单一的业务方式已不满足于现代人对于快捷装修的需求,家装产业链的融合一直在发生。当“跨界”成为家居产业链的融合潮流,家装企业与建材品牌商的融合之路已经走上平坦大路,而家居卖场与家装企业却还在深情对望的初恋时段。

  为何称之为深情对望?正是因为家居卖场与家装企业都看准了对方的重要性,但却无合作先路可循。家居卖场拥有雄厚的经验实力与行业资源,家装企业拥有最精准的需求人群与完善的家装解决方案,二者都能为互相为对方增色不少。

  家居卖场结合家装企业,也远非提供经营场地这一项这么简单,而是家居卖场横向发展,走整合产业链之路的必然趋势。家居卖场的突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