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周观察|贺涵的智能家 并没有你想的那么“新潮”

icon 2017-08-07 13:44:42
icon 0

摘要:最近,热播剧《我的前半生》在刷爆朋友圈的同时还带火了“智能家居”,无数人对剧中的贺涵家扒了又扒,实际上“智能家居”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

  最近有一部电视剧非常火,原著粉吐槽、小三上位、全职太太、离婚、抢闺蜜男朋友等热门话题持续刷爆朋友圈,赚足了大众的眼球。没错,说的就是《我的前半生》。

  剧中除了这些极具话题性的桥段,还有一点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那就是贺涵的新家,这套美式风格别墅,最大的特点就是“智能”。而这部剧中全套的智能家居及家电,都是由海尔赞助,这让新晋网红薛甄珠女士都惊叹连连。

  现在,先来回顾回顾贺涵家的智能之处?

   1、智能密码锁

  出门忘带钥匙,小区物业安保不到位,朋友有空来访可家里没人…这些问题都会显现出传统门锁的限制功能,而智能门锁只要将手指放在指纹识别处,门锁就自动识别指纹并开启,与普通的指纹锁或密码锁不一样的是,智能密码锁在具备指纹和密码开锁的同时,还能通过手机端app控制来实现一键远程开锁功能,既提高了便利性也提高的安全性。

    2、智能管家系统

  进门后,智能管家会主动打招呼“欢迎主人回家”,同时智能联动启动“回家模式”,灯光自动调到合适视觉的舒适模式,窗帘自动感应拉开,音乐开启。

   3、智能冰箱

  在贺涵家所有的智能家居里面,最吸引人的就是这个智能冰箱了!所谓智能冰箱,就是能自动进行冰箱模式调换,始终让食物保持最佳储存状态,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或电脑,随时随地了解冰箱里食物的数量、保鲜保质信息,为用户提供健康食谱和营养禁忌,同时还能提醒用户定时补充食品等。

  智能门锁、智能管家系统、可直接购物的智能冰箱……这些都展示了智能家居的智慧之处。纵观目前国内外市场,不仅海尔,很多家居巨头现在纷纷开始向智能家居靠拢,例如长虹智慧家庭,小米的“米家”,他们都在致力研发整套家居操作系统。  

“智能家居”已不是新鲜事物

  剧中的全套智能家居乍一看,感觉很厉害很新潮,实际上很多产品目前都已经处于成熟阶段。而智能家居这个概念尽管在近几年的科技行业非常火热,但也算不上什么新鲜事物了,比尔•盖茨位于美国华盛顿州华盛顿湖畔的“世外桃源2.0”豪宅早在上世纪末就已充分诠释了何为“智能家居”。

比尔•盖茨的“世外桃源2.0”

  “世外桃源2.0”的房屋内部和周围配备了大量传感器,包括温度、运动、光线传感器等等,能够实时监测周围环境和人类活动,你离开家们后不需要关灯,它就会自动熄灭;自动检测环境温度,根据个人喜好实现智能调温;还支持“远程操控”,支持用手机控制电脑,下班前提前放满一池热水让主人洗个热水澡,可以说当前智能家居的大部分功能都能实现。

  当然,“世外桃源”过亿元的造价和数十万美元的智能设备价值也的确非普通人能承受,毕竟它的智能家居系统完全自行开发,并非市场流通的产品,但称之为具有前瞻性的标杆性产品并不为过。  

   智能普及仍需时日

  尽管智能家居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随着智能技术的逐渐完善,智能家居近几年在科技行业及家居行业的反响异常火热。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全景调查与前景趋势报告》显示,从2012年以来中国智能家居的市场规模每年大概有40%的增长率。

  中国智能家居的市场规模

  很多IT巨头如英特尔、谷歌、微软等都纷纷投入这个行业,分别涉足了芯片制造、平台服务、操作系统等行业环节。但就目前的行业形势看来,虽然国内外巨头纷纷涉足于此,智能家居也越发火热,可智能家居的普及却仍需时日。

  首先是用户对智能家居的需求程度仍需提高。根据《智能家居用户需求数据大调查》显示,用户对家庭安防的功能需求最高,达到28%的比例;22%的用户对灯光与控制设备一键场景控制最感兴趣;还有22%的用户希望可以实现影音设备集中控制与家庭背景音乐控制;21%的用户认为中央空调新风地暖设备智能控制很有必要。

  可以看出,智能安防是现阶段用户最渴求实现的智能功能,尤其是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工作时间增加,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如果能通过智能设备掌握家中的安防情况,可以说解决了大多数普通用户的一个心结。

  其次就是智能家居的实际操作远低于用户的期待值,用户购买智能家居后的反应普遍低于预期。其中,不乏一些老年人和不太了解电子设备的用户,想要流畅应用,还需花费时间和精力去学习。

  最后,智能家居的民众普及率不高。就拿智能马桶来说,早些年人们喜欢去日本买马桶盖,而如今智能马桶在国内已经是一款能落地的智能产品了,座圈加热、恒温水洗、暖风烘干等功能都已齐全,然而在这样的情况下,智能马桶在中国的普及率却不到1%,这不难看出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现状。

  从目前的行业大数据来看,智能家居这个行业前景广阔,但要彻底改变现有的生活,却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  

   未来,智能家居与地产合作模式或成标准

  最近,苹果在HomeKit智能家居上频频发力,而它与地产商合作的新模式也有望成为今后智能家居产业的主流。

  联系到近几年国内互联网+物联网行业的快速成长,智能硬件欣欣向荣的创业已经为智能家居产业打下基础。不过目前智能家居遇到的共同问题之一标准就是标准不够统一,比如你买了米家的空气净化器,就得配备米家的智能硬件产品,而其他平台下的产品并不能实现很好的支持,华为HiLink、苹果HomeKit、海尔U+等也各有自己的标准,当然这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经阶段,就像曾经个人计算机所经历的一样。

  小米“米家”产品

  而对于智能家居而言,一个标准化、体验好的智能家居控制系统的重要性我们不言而喻。现如今,苹果HomeKit的控制器与中枢采用的是iPhone、iPad、Apple Watch、AppleTV等全线苹果产品,而IOS这一牢固的封闭式平台也有助于增强苹果系产品体验上的稳定性。此外,苹果自身并不生产任何智能硬件,而是与广大的第三方厂商合作。

  苹果的HomeKit的智能硬件包含了窗、门锁、灯具等,这些产品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安装上必然会存在一定的难度,这便为苹果与地产商的合作打下了一定基础,为了获得更为沉浸式的智能家居体验,用户可以采用前装式方案,在装修时便融入智能设备,而不是后期再自行安装。

  不可否认,尽管前装式相较于与后装式在成本方面会有一定的升高,但苹果采用与地产商合作的方式能为用户提供一个更好的智能家居体验,使得智能家居可以推广到更多的人群中。

  当前,智能家居产业大战刚刚开始,未来或许将会有更多的产商跟进这个方案,以增加自身竞争力,而地产合作模式也有望成为智能家居行业的一个标准。(文/黄诗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