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务已成离婚前三导火索 曲美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的结果让我们惊呆了

icon 2017-09-23 00:39:22
icon 0

摘要:刷锅、做饭、洗衣服,买菜、打扫、带孩子,印象中家务活好像都是奶奶和妈妈们的专利。到底谁该做家务正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9月22日,曲美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发布研究成果报告,用大数据给了我们一个答案。

我爱你,

不仅因为你的样子,

还因为,

和你在一起时,

我的样子。

我爱你,

不仅因为你为我而做的事,

还因为,

为了你,

我能做成的事。

我爱你,

因为你能唤出,

我最真的那部分。

我爱你,

因为你穿越我心灵的旷野,

如同阳光穿透水晶般容易,

我的傻气,

我的弱点,

在你的目光里几乎不存在。

而我心里最美丽的地方,

却被你的光芒照得通亮,

别人都不曾费心走那么远,

别人都觉得寻找太麻烦,

所以没人发现过我的美丽,

所以没人到过这里。 

我爱你,

因为你赶走了我内心的无序,

就像从一个酒馆

变成了庙宇。

日复一日的劳作里,

我再无抱怨,

因为你

就是我的旋律。

我爱你,

因为你为我所做的,

胜过世间一切信条,

令我变得更加美好。

超越命运,

令我更加快乐。


你做的一切

没有一丝触碰,

没有一句言语,

没有一点痕迹。

你做的一切

也使你成为了你。


我想归根结底

这就是爱,

是知己的意义。

——《爱》罗伊·克里夫特(爱尔兰)

很多时候,

那些影响我们幸福的问题,

一直隐藏在我们未曾察觉的地方。

“如果我以后有女朋友的话,应该是女朋友做。”

“家务都是我做,他上班比较忙,再说我干活比较细致。”

“家务我是想做,但我做得快不仔细,她总嫌我做的不好。”

“我岳母把家中大部分家务都解决了。”

刷锅、做饭、洗衣服,买菜、打扫、带孩子,印象中家务活好像都是奶奶和妈妈们的专利。到底谁该做家务?这个在老一辈中很好处理的事情,现在却已经成为影响家庭稳定的一大因素。男主外女主内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女性在职场打拚完回家还要做家务吗,正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9月22日,曲美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发布研究成果报告,用大数据给了我们一个答案。研究院院长殷智贤表示中国每周有4亿顿外卖在城市里面流动,而这里不仅仅只有工作餐。中国中产阶级更多的是由保姆和购买社会服务来做家务。当前夫妻离婚的原因第一是出轨,第二是三观不合,而第三就是家务劳动。可以说家务在今天的中国不是家务事,已经成为非常大的社会问题

 

家务不简单  

整理好关系才能整理好家

 

家务也是社会问题?

根据5万元到50万元的标准,福布斯预估中国有2亿人可以成为中产阶级。随着财富的增加,家居用品激增,需要劳动清洁的居住空间也在扩大。更最重要的是,家居在结构上就从日常用品转变成现在的奢侈品增加,使家务有了新的要求。

在居住空间,日用品囤积带来的家务越来越多之外,还有几大因素使我们有干不完的活。一、育儿方式及标准改变,家长要付出更多的精力。二、社交方式改变,可能会刻意安排在家里进行社交活动。三、家务劳动质量标准变化,从以往的一个抹布擦全家,到现在切菜都要分案板,都导致我们的家务越来越多。

家务越来越多,而女性也越来越独立,男女共同养家意味着家庭双方工作压力都很大,谁来做家务就成为矛盾的焦点,这也使家务成为导致离婚的第三大导火索。

家务不只是体力活

更紧张的工作节奏使空暇的时间更少,但我们休闲的方式却更丰富了。以旅游为例,国人的旅游人次2011年为26.4%、2016年已经上升为44.44%。而电影的票房更是从2005年的20.5亿,一路攀升到2016年的454.9亿。当人们需要这么多时间要去娱乐,我们有多少时间做家务呢?

殷智贤将家务分为了五大类:餐饮、清洁、育儿、收纳、园艺。餐饮大多是外卖,清洁主要靠干洗店,育儿有祖辈看顾,收纳可以请小时工,而园艺则有很多人直接放弃。看起来轻松搞定,家人之间互动更少,感情也更淡漠。

我们印象中的家务活好像只有刷锅、做饭、洗衣服,但殷智贤院长却认为家务不仅仅是体力的,更是情感和知识性的。在家庭生活中很多人没有真的在情感劳动上投入足够多的精力,真正关心家人。而在这个知识时代,不仅在工作中的知识要迅速迭代,在家庭生活中也需要迭代,仅仅是家用电器的使用一项就非常重要。因此,家务不仅是体力活,而是不断考验着我们生活智慧的综合问答。

男女搭配家务不再累

随着技术的进步,从事家务劳动对体力的要求越来越少,但是对知识劳动和情感劳动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这对性别要求更少,也意味着男女共担家务或许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主流。

同时这个互联时代也造就了更多远离故土的工作者。中国现在有2.47亿流动人口,占整个7.8亿劳动力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很多人的家务没有家人支持。因此,及早开始家务劳动向下的代际转移,教会孩子做家务的基本能力也很必要。

为什么男性更少做家务,殷智贤认为当他们把时间精力投入到社会时候能获得更明显的收获,而对家务来说即使是情感报酬也被严重忽视。今天的家庭,家务劳动有着情感博弈和重新建立秩序的需求,当家人出于真心关爱愿意为自己付出时,更要为家人做些什么。

整理一个留住人的家

发布会现场,殷智贤院长也和大家分享了她的新书《整理家,整理亲密关系》,她谈到:收纳不只是一门技术,真正想整理好一个家,首先要整理好家人之间的关系,用爱营造一种舒适、安全、被尊重的家居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的案例全部取材与曲美集团的样板间。让样板间成为过日子的家,才有真正的实践可行。在书中殷老师分别就“单身”“丁克”“核心家庭”“扩大的核心家庭”等不同的家庭结构下,如何合理安排收纳秩序,分析了共处一个空间下不同家庭成员的心理需求,也给予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与示范。


家居做研究  生活方式品牌养成记

基于研究院的研究成果,曲美家居着手编写了针对用户生活需求的沟通问卷,这将作为曲美标准化服务流程(SOP)的一部分,在全国终端店面进行推广与培训,进一步深化与完善曲美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承诺。
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2015年正式成立,致力于探索和研究中国当下及未来生活方式的趋势变化。2016年发布了《大美无边》社会责任报告,而今年就是《今天谁该做家务》的研究成果。

曲美董事长赵瑞海

很多人不理解,作为制造企业,曲美为什么会做这些“不重要”的事。而今天在发布会现场曲美董事长赵瑞海却告诉我们,正是有这样的思考和研究,曲美才能更好的在转型升级的浪潮中立足。将国人生活方式研究院对生活方式的研究,不同程度地融入到产品设计、空间设计、店面设计乃至是服务流程之中,已经成为曲美利剑,也使曲美从单纯家具店转型成为一个社会的生态系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