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品牌小家电等多批次不合格 选购家电要留神!

icon 2017-10-19 09:48:15
icon 0

摘要:近期,相关部门对部分家电产品的抽检结果显示,少数品牌的小家电、厨电产品多批次不合格,存在安全隐患。

  近期,相关部门对部分家电产品的抽检结果显示,少数品牌的小家电、厨电产品多批次不合格,存在安全隐患。相关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此类产品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同时要仔细查看认证标志。购买前,最好进行试机,确保质量无问题再出手。

  另外,近日适逢夏季高温和台风暴雨天气,电器受潮,或用潮湿的手接触电器开关也容易导致触电,家电使用安全问题尤其需要特别注意。

  事件:市民使用电吹风触电引关注

  近日,33岁的江女士吹头发时头发卷入吹风机,引发触电。当即全身发麻,不久后又恶心呕吐,家人连忙将她送到医院。实际上,头发卷进去也是常有的事情,一般不会引发触电这样的事情。经过检查,江女士应该是不小心买到了假冒伪劣产品而导致的这次事故。

  “看到这条消息我觉得很奇怪,我经常因为赶时间将吹风机贴着头发吹,但从来也没有什么异常。我猜会不会是电吹风太旧了电路才出问题的?”佛山市民小刘看了这则新闻后表示,担心自己家的电吹风机用了几年也有可能引发触电,特地来到卖场,准备重新选购一台电吹风。

  佛山苏宁生活电器专柜店员告诉小刘,吹风机的原理比较简单,就是通过电力带动里面的风机和电热丝吹出热风。品牌电吹风机通常质量比较好,都有恢复温度保护开关,开着的时候即使你捂住出风口,里面温度一高也会自动断电,等温度下降了又会自动通电。但是杂牌甚至无牌的便宜吹风机就很难说。

  头发卷入风机导致触电的事故,说明电吹风里面的电路绝缘层已经失效,所以引发意外事故。根据后来媒体的报道,事发时所用的电吹风正是江女士五六年前在小摊上买的杂牌电吹风,售价仅20多元。

  抽检:部分小家电存安全存隐患

  近期,国家和地方质监部门对部分家电品类进行抽检,结果显示尤其是小家电和厨电产品,多批次产品检验不合格,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

  在不久前的一次抽检中,检出21批次小家电不合格。据悉,抽检的家电类商品主要包括电磁炉、电火锅、电饭锅等小家电品种,受检主体为商场、超市、专卖店、小商铺及仓库等。其中,主要不合格的项目为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结构和输入功率与电流等。

  在另外一项抽检中,也检出了17批次燃气灶不合格。国家质检总局不久前通报了2017年第2批家用燃气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共抽查了包括广东在内的6个省、直辖市90家企业生产的90批次家用燃气灶产品。对家用燃气灶产品的气密性、热负荷等13个项目进行了检验。抽查结果显示,包括浙江、山西、广东多家企业生产的17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其中中山企业有7家,佛山企业有5家,涉及到气密性、热负荷、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等项目。

 消费提醒

  相关部门提醒,选购家用电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建议选择规模相对较大、售后服务质量好的连锁卖场或商场购买,并选择知名企业和品牌。

  2、选购时要查看认证标志。电器产品属于国家强制性认证产品,要看清其是否标有“CCC”三C认证标志。同时,仔细查看商品标识和使用说明,看其生产企业名称、厂址、产品标准号等内容是否齐全。千万不要购买“三无”(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无生产厂家)产品。

  3、购买前先试用,确保质量无问题。

  4、要求商家开具发票并好好保管,保留好购货凭证及售后服务相关资料,以便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另外,专业人士特别提醒,适逢夏季,一是经常遭遇台风暴雨天气,二是人体出汗多,无论是雨水还是汗水都是导电的,要特别提高警惕性,不要用潮湿的手触碰开关等部位。(来源:中国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