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当下·未来》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十周年系列访谈—汇明提花墙布董事长钱之毅

icon 2017-12-04 11:33:25
icon 0

摘要:“传承千年提花技艺”的汇明董事长钱之毅先生受邀成为本期新浪家居墙布频道《回望·当下·未来》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十周年系列访谈嘉宾,分享了他眼中无缝墙布行业的“回望·当下·未来”。

十年,既是上一阶段的总结,也是下一篇章的开始。“传承千年提花技艺”的汇明董事长钱之毅先生受邀成为本期新浪家居墙布频道《回望·当下·未来》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十周年系列访谈嘉宾,分享了他眼中无缝墙布行业的“回望·当下·未来”。

内外优势相辅相成

十年时间,中国无缝墙布行业用了比家居领域其它行业更短的时间进入了“发展快车道”。汇明董事长钱之毅先生与我们就行业快速发展背后的原因进行了交流。在钱之毅看来,从大环境考虑,改革开放以来,家居领域的行业整体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中国无缝墙布行业搭上了家居行业快速上升期的顺风车。其次,无缝墙布产品本身在性能具有无缝、环保、隔音等优势,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另外,作为墙布行业的上游,国内纺织行业早已进入成熟阶段,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随着墙布行业的出现,使纺织领域的企业看到了转型的机会,纷纷跨入进来。行业专家邵兴华表示,墙布行业的出现虽然晚于家居领域其它行业,但在这个过程中得以吸收其它关联行业或者类似行业的经验,也是无缝墙布行业发展节奏如此之快的原因。

创造一个新的时代

新消费时代的到来,80、90后消费群体对个人色彩的强调逐渐凸显出来。当记者谈到家装风格的划分问题时,钱之毅表示,通过对市场长期的研究分析发现,当下消费者在跟设计师讨论家装时,往往都会在原来惯有风格划分的基础上添加一些个人喜好,风格定向,所以现在对家装风格的划分,更多的应该是按照人来划分,而不是按照以前的以物或者某种时段,某种历史为划分依据。对此,行业专家邵兴华也表示认同,过去家装风格的划分,主要是地域与历史两条线,而现在新消费群体对审美越来越成熟,企业做品牌需要考虑到消费者的这种需求,去风格化。

当下“定制化”成为家居领域的一个热门词,而将定制化真正塑造成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却实属不易。钱之毅认为,要做好定制化,需有两方面的沉淀,一方面是个性化定制的产品是否能让消费者聚焦,另一方面需要有一定的规模。个性化定制具有规格很多,数量很少的特性,对企业要求很高,企业只有将柔性生产能够拉到一定高度,才真正有能力做这好定制化,这个市场才能被打开。行业以后的发展方向一个是往工业化生产,一个是往私人定制化生产,要往私人定制化发展,企业一定要聚焦,产品要有消费群体。

近年来,家居圈众多行业开始试水电商,而墙布行业在这方便却“略显冷清”,钱之毅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墙布行业在销售环节,更多的是服务,而目前在服务方面整个渠道建设还不到位的时候,网上销售的效果并不是很明显,网上更多的是推广,消费环节主要是在线下。

自去年“新零售”的概念被提出,2017年成了“新零售元年”,今年的双十一也成了新零售的检验战场。在钱之毅看来,新零售的背后其实需要一个庞大的系统的支持,比如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支持,人工智能等。现在墙布以及家装行业也在使用这些VR、AI的技术,它确实加快了店面的销售速度,降低了沟通成本和消费者的结算成本,但是要将其形成完善的整个商业业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是喊了新零售就是新零售,现在还没有一个具体的定义,它应该是一个颠覆式的。

当下,无缝墙布行业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陆陆续续成立商学院,汇明作为行业中第一家成立商学院的先行者,表示非常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同行开始成立自己的商学院,因为这样才能够促使整个墙布行业的健康发展,也能够提升墙布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它是一个强有力的推动力。行业专家邵兴华也补充道,这是墙布企业与终端合作商之间合作粘度的增强的表现。

当再次谈及资本化运作这个敏感话题,行业专家邵兴华可谓深有感触,资本只是一个助力,企业不能把资本化运作作为自己的目标。同时,钱之毅也认为,关键企业还是要不忘初心,抓精神文明建设,做有灵魂,能打动消费者的产品。

未来需不忘初心

过去几年,无缝墙布行业中主打提花工艺墙布的企业相对较少,现在这种情况有了明显改观。钱之毅解释到,主要原因不是这些企业突破了提花工艺墙布的门槛,而是提花纺织企业的产能支撑了这种行为。必须要对提花工艺深入的去了解才能有创新,有创新才会持续的发展,这需要企业在这个领域多年的深耕细作。现在进来的企业大多数做的都是比较初级的工艺,提花墙布的门槛还是比较高的。

在回答网友提出的当下软装市场非常火爆的环境下,墙布企业应如何脱颖而出地问题时,钱之毅用了一个形容词“一针捅破天”,整体软装一定是一个整体发展趋势,现在是文化消费时代,以后是卖方案而不是卖产品。想做好整体软装,要做一个全能的人,要百万人里面挑一个能挑出来,做不到的。墙布企业的“针眼”是做墙布,应该以这方面为中心,精益求精,把它塑造成故事。其它的辅助是要有,但不能太多。对此,行业专家邵兴华为我们补充道,软装其实并不是一个新事物,随着住宅开始出现商品化之后,就已经有搭配的东西存在了。企业既然要去做一个品牌,就要去迎合消费需求,关注渠道各方面的配合。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这是不管对于企业还是媒体都适用的成长方式。企业要发展壮大,需坚持做高品质、有灵魂的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满意度高的服务。对于媒体来讲,新浪家居墙布频道也会牢记为中国无缝墙布行业服务,为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健康发展助力,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做专业的媒体。强化自身实力才是笃定前行的底气。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编辑/李文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17全国两净行业金鼎奖专家评审会在京召开新时代 心向远 ——齐鲁定制家居高峰发展论坛盛大召开和80位设计师一起来聊聊与未来有关的7个议题无界营销:家居行业的跨界融合之路究竟该怎么走?2017第十二届设博会圆满成功 12年的航程终结开启新征程年轻,就耀不一样丨伟业25周年庆,嗨翻天预告:《回望·当下·未来》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十周年系列访谈—红宝石墙布·刘德海第12届设博会 | 中国设计12年 2017又是一个新起点小幸福,把森林搬回家丨一场生态科技与桌面艺术的邂逅2017中国陶瓷新品汇跨界颁奖盛典圆满落幕,三大奖项重磅揭晓激扬十年,扬帆新航丨皇派门窗战略合作伙伴营销峰会隆重举行2017 新浪家居X 欧哲门窗“香港室内设计协会学术交流之旅”圆满落幕霍尼韦尔 Air Touch-X3 除菌空气净化器,新一代家居环境“守护神”一起装修网与荣小盒战略合作 提供装修期寄存服务TT作品 | 执笔绘九龙,白云挽清风——广州天河金茂府【昱见•狮城】 Hi-Design绿色设计之旅(完结篇)——碧水蓝天掠白云,游学拾梦恋狮城新鲜空气大作战,呵护高难度“婴儿般呼吸”【信用家装修网】致力营造互联网家装平台3.0 新时代这些坑 选购瓷砖时千万要注意好空气随身带着走——远大移动肺保评测客厅挂什么画寓意好?推荐六大类寓意好的山水画这些招财聚福的聚宝盆山水画,挂在客厅风水超好!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