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摩故乡诗意再起 只为“永不落幕的建筑展”

icon 2018-01-16 20:50:48
icon 0

摘要:曾经的新月派代表诗人徐志摩凭着“想”,在留英归国时写下了经典版《再别康桥》。殊不知,在经历了近70余年的时光蹉跎后,“诗意”竟因他再次来临,只不过,这一次在他的故乡海宁。

诗意是什么?

有人说是西式罗密欧与朱丽叶在楼上楼下的罗曼蒂克

有人说是东方山水花鸟画中的忽近忽远

和烟雨江南时古镇的朦胧悠远。

诗意一词自诞生就带着与生俱来的复杂情感,

但都逃离不了“想”这个字眼。

       曾经的新月派代表诗人徐志摩凭着“想”,在留英归国时写下了经典版《再别康桥》。殊不知,在经历了近70余年的时光蹉跎后,“诗意”竟因他再次来临,只不过,这一次在他的故乡海宁。

     1月15日,以“地表上的诗意”为主题, 2018城市品质建筑设计高峰论坛在海宁成功举办。地表上的诗意•永不落幕的建筑展——全球经典建筑设计师邀请活动”正式启动,而曾玮、青山周平(ShuheiAoyama)、芦泽启治(KeijiAshizawa)、林渊源、相南、韩文强、Colin Seah、吴镇麟、林琮然、邵唯晏十位受邀成为本次项目设计师!

     海宁市副市长杨文华、浙报集团副总王瀛波、海宁市志摩故里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於丰、副总经理周青、著名农文旅总规划专家陈甫彦、著名文创策展人马修、新浪家居主编戴蓓出席了此次论坛。

  国际著名文创策展大师马修 

      如果说诗意是本次活动的号令,那马修就是本次项目的总导演。当柴可夫斯基的《睡美人》响起,大屏上方正不一、高低有序的建筑逐一闪过。“沉睡的历史建筑,如同王子给睡美人的亲 吻,大地因此有了新的景色。”马修看着台下的数百位设计师:“现在的海宁需要这样一群王子般的建筑师、设计师,他们同样需要在尊重文化脉络的建筑下对这座城市进行有机更新再设计。”

   

著名农文旅规划专家陈甫彦

    “海德格说’诗意的栖居,强调与环境共生,也是人在地方的完整体验。’”著名农文旅规划专家陈甫彦从哲学感性的角度阐述了项目策划的初衷:人跟环境是共生的,设计需要避免未来城乡发展的空洞化。而从栖息的角度去思考,这将是一次对生态、生产、生活的“留”与“流”的探讨,10位建筑师的集合不适偶然,这将呈现出一个化整为零呈现的结果。

  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 

     同是对诗意的理解,新浪家居全国总编戴蓓则提出了“中国式诗意栖居”,而“温暖社区”算是一种典型。“创造度假地产未来的关键一定不是房子,而是‘温暖社区’。人与社区发生关系的可能性有无数种,“拥有一套度假房”只是其中最传统和最低维的一种,未来的互联网世界可以连接一切、整合一切,唯独解决和替代不了爱的需求与渴望。房地产要多做有情感有温度的事,互联网带来的未来世界有多梦幻多超维,因爱而产生的温度就有多真实多穿透。”  

  著名媒体新闻评论人兰

      著名媒体人兰萱分享了对建筑的多维思考,她认为无论建筑是一种对引力的反抗、精神性的追寻、人类的尊严、体现力量亦或对自然的挑战。建筑能够反映出来的,做到的,是人跟环境、社会与时代的对话。建筑需要通过新的设计来引导社会、人、环境之间的关系。在当今的国际设计洪流中,当下中国设计师需要的更多对历史 对人文的自信。如王澍所说 要成为一个建筑师,先成为一个文人。

回应土地伦理的领航建筑家曾玮

    诗意有大有小,有远有近,作为本次项目的总规划建筑师,曾玮浓缩了他理解的“地表上的诗意”。他认为他的诗意启蒙于一双英氏马丁鞋,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他沉溺于19世纪初20世纪末的西方文化,在疯狂啃食后。他认为,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就在就在于“绝对价值”的差异,是物质与认知系统的差异,也是气与物质的差异。这需要建筑师在实际设计中在平衡物系统与认知系统的基础上进行再设计。而这个物上,环境、材料、社会场域、历史场所是再设计必须考虑的因素。

     活动启幕,诗意在海宁这座城市重新蔓延。“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黄昏吹着风的软。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林徽因的诗再次响起,海宁是不是人间的四月天,我们静待!                                            (文|新浪家居 赵晶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