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力量”泉州站|论坛对话:国人厨房空间的进化

icon 2018-01-19 17:31:19
icon 0

摘要: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厨房从不登大雅之堂的灶台,变成可堪称品玩的互动空间,从母亲的专属空间变为一家人情感交流的重要载体,而厨房社交成为城市精英品质生活新的指标。在1月15日举行的“设计力量”泉州站论坛对话中,嘉宾们探讨了国人厨房生活的变...

 

1月15日,由金牌厨柜、新浪家居联合主办,喜盈门(泉州)建材家具广场战略支持的“设计力量”海丝文化之旅在泉州举行。香港知名设计师陈德坚,新浪家居华南事业部总经理冀静,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泉州专委会会长蔡沧洲、秘书长林俊雄,喜盈门(泉州)建材家具广场总经理刘升强,金牌厨柜研发设计执行总监林建旋,金牌厨柜大零售业务部总监傅琳浩等嘉宾,与近600位福建设计师与会,进行创意与艺术的奇妙碰撞。

金牌厨柜多年来持续研究中国人居生活尤其是厨房空间,联合清华大学建立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并和中国工业设计界的泰斗柳冠中、石振宇、汤重熹联合编著《捕捉痛点-大师眼中的中国式厨房》一书。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厨房从不登大雅之堂的灶台,变成可堪称品玩的互动空间,从母亲的专属空间变为一家人情感交流的重要载体,而厨房社交成为城市精英品质生活新的指标。在论坛对话中,嘉宾们探讨了国人厨房生活的变化,而这种变化背后代表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强烈和更多元的追求。


对话嘉宾

香港著名设计师陈德坚

金牌厨柜研发设计执行总监林建旋

喜盈门(泉州)建材家具广场总经理刘升强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泉州专委会秘书长林俊雄

THID室内空间设计事物所创始人纪冰

新浪家居华南设计师运营主管张俊媚


张俊媚:这次对话主要想探讨人居生活和厨房空间的变化,以及未来厨房的形态。近年大家都在讨论如何让人居设计更加贴近人的生活,更加关怀人的需求,如老人和小孩对空间的特别需求、不同人的生活方式。各位嘉宾如何看现在中国人的生活状态呢?

新浪家居华南设计师运营主管张俊媚

刘升强:现在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忙碌,在外面的时间越来越多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吃饭的时间是一家人有限的交流时间,所以这段时间非常重要,非常需要进行重建,让这一段宝贵的时间来洗掉一天的疲惫,成为家庭最美好的时刻。

 

纪冰:我们对居住生活空间的要求在不断提升,所以不管是设计师还是金牌厨柜这样的企业,都更加关注生活的细节和质感。作为泉州人,我一直服务着泉州的住宅客户,我觉得泉州人都有一个很好的愿望,愿意把更好的空间留给家人,比如留给儿子。现在我跟客户跟交流,会鼓励他们自私一点,不要把很多空间留给未来,而是当下好好享受当下的时刻。

THID室内空间设计事物所创始人纪冰


林俊雄:刚刚听陈德坚老师的分享,我觉得他很享受设计的过程,他肯定也很懂得享受生活。现代人都处在很忙碌的状态,每天被过量的信息包围,你要懂得如何去选择。我觉得设计师无论是生活、还是做设计,都要重新审视我们的生活。

 

陈德坚:香港的节奏很快,但现在大陆的一些城市比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节奏跟香港差不多,所以生活形态也不会有太大的区别。这几年来人的生活发生了很多转变,以前没有那么多的娱乐跟技术,现在用一个手机几乎可以搞定我们全部的生活需求。科技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很大,未来生活的状态更是跟科技紧密相关。

香港著名设计师陈德坚


林建旋: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我们越来越注重生活的品质和精神的需求。我们公司创办开始一直占据着全国的高端家居消费市场,我们希望影响一部分的精英人员,通过影响他们的生活模式再来影响大众,用高品质的生活理念来影响中国市场。包括我们举办这场活动,也是希望让设计与艺术更加贴近消费者。

   

张俊媚:现代人的生活可以用几个词来概括:快、忙碌、信息爆炸、信息碎片化,我们缺失了一些关怀。几位嘉宾你们在家里会煮饭?你们认为厨房在家里扮演的角色应该是什么?

 

刘升强:从厨房的概念来讲,它是社会经济变化的缩影。以前在农村,灶台一口铁锅、一堆柴火就是整个厨房;6070年代弄堂公用一个厨房;到了商品房才有了真正的厨房的概念。现在我非常认同一个观点就是社交厨房,现在的厨房跨界餐厅和客厅,它可以成为家庭内部和外部交流的一个平台。

喜盈门(泉州)建材家具广场总经理刘升强


纪冰:我没有自己亲自下厨房,我是在后面指导那个人。我觉得厨房是家庭很重要的一部分,它传承家庭的幸福感。闽南人非常注重家庭,对这点应该非常有感受。

 

林俊雄:厨房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作为设计师我想谈谈我们的厨房设计存在的一些问题。我觉得设计厨房应该分给东方人设计还是给西方人设计。中国人很会吃,煮烹饪方式太多样,目前的厨房设计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比如我认为厨房应该有两个油烟机而不是一个油烟机。中国人的厨房经常同时在进行很多操作,比如炒菜的时候在煲汤,煲汤的蒸汽会出来,里面的油脂会附着到你漂亮的高脚杯上,所以应该装两个抽烟机。而抽油烟机是不是可以升降?因为老人家和年轻人的高度是不一样的。很多人看油烟机的的功率,但是油烟机的风量也很重要,当你开窗了如果风速超过了油烟机的风量,再好的油烟机都是没有用的。做设计所有场景都要充分考虑,首先要体验,不从使用者的角度去体验的话很难真正解决问题。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泉州专委会秘书长林俊雄


陈德坚:厨房很重要,你可以没有衣柜但是一定要有橱柜。豪宅对橱柜的要求非常高,56年前就可以花三百多万买橱柜,客户很愿意花很多钱在厨房上,虽然他们不自己使用,但是一定要装好的橱柜。

 

林建旋:厨房扮演的角色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状态不断的在改变,现在厨房是家人情感交流很重要的地方。泉州人特别重视家庭,我到现在为止都记得妈妈做的菜的味道,如果厨房的灶台没有安进去,这个家是不能入伙的,开火才能算是一个家,所以厨房对泉州人来说非常重要。我们非常注重厨房产品和厨房生活的研究,金牌橱柜的研发团队非常强大,有100多人,是国家级设计中心。

金牌厨柜研发设计执行总监林建旋

 

张俊媚:科技在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未来的厨房会是什么样的?

 

陈德坚:我觉得厨房除了功能化以外,也需要比较多的创意,我们的家越来越个性,厨房也会越来越个性化。现在很多人家里会设有中厨和西厨,因为我们的生活方式也越来越多元,厨房的设计也更需要个性定制化。

 

刘升强:前消费者对厨房的设计是没有参与的,设计师怎么说就怎么做,最后在实际生活中有很多痛点。对消费者也好、设计师也好,首先要破心里这面墙,我们现在的厨房空间设计还是局限于厨房,没有把厨房扩到大厨房的概念。现在,厨房不只是做饭的地方,还有交流、社交的功能,有提升家庭幸福感的作用。所以,厨房的设计以人为本,回归家庭生活才是正确的道路。

 

林俊雄:我觉得厨房首先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温饱,一个是健康,我经常跟大家开一个玩笑,现在不是比谁有钱,而是比谁活得久。现在很多年轻人不会做饭,我觉得未来的厨房是多功能的,可以互动,有更多智能的东西,方便地教你怎么做菜。现在一个手机解决所有的衣食住行问题,我觉得厨房的包容性也应该是这样。设计师要像一个规划师一样去规划厨房空间的功能。

 

陈德坚:以前妈妈在封闭的厨房做饭而小孩子在客厅看电视等吃饭;以前的厨房邻里可以聊天的,现在的厨房没有,因为都是封闭的公寓。未来的厨房是不是可以有更多扩展?在厨房里有一些设备可以在做饭的时候和家人以及邻里进行交流,因为在家里做饭的大多数是女性,她们有很多话题可以聊,就可以为做饭增加一些乐趣。

 

林建旋:我倡导厨房能够走出所谓的厨房空间,跨出那个界,和餐厅、客厅融合在一起,未来可能大家都不看电视,客厅可能就消失了,厨房会越来越大,然后它变成家人吃饭、交流的空间。有一天我们可能不用手机了,但是,厨房这个烹饪、交流的角色一直会存在,除非人不用吃饭。未来的厨房是交互的、智能的,有多功能体验的,更加方便舒适,比如烟机可以升降,可以教你怎么做菜,包括刚才陈德坚老师提到的交流体验,可以分享自己在做什么菜,和朋友邻居即时交换菜谱,这种场景一定会出现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