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情西韵 旭日杨乙辉的写意人生

icon 2018-01-19 15:55:42
icon 0

摘要:清代刘熙载曾说:“笔墨性情,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杨乙辉的字洒脱而干净,就像他为人一样豁达真诚。

    “自古江南出才俊”,来到昆山旭日杨乙辉的工作室的时候,浓郁的书墨香扑面而来,他正好收起早上写的毛笔字,热情地招待我坐下。

       这几年,杨乙辉做了不少大宅、别墅的设计,其中《萧林路别墅》、《九阳香郡》、《恒海国际》、《绿地家园》等作品,凭借其舒适、高品质家居设计理念及独特的东情西韵风格令人印象深刻。他是怎样走上设计之路的?他是如何迎接设计中的挑战的?现代装饰如何融入东方文化?在浓郁的书墨香中,我们开始了对旭日整体家装首席设计师杨乙辉的采访。

昆山旭日整体家装首席设计师 杨乙辉

从事家装设计行业12年

擅长风格:欧式古典、新中式、混搭风格等

 

 12年的坚持,因为喜欢这个行业

       都说设计师是份苦差,被挤压的时间、过分投入的精力、长期高压的状态让很多人无法承受而中途放弃,但杨乙辉一做就是12年。

      从初入行跌跌撞撞的少年,成长为昆山设计圈小有名气的旭日首席设计师,杨乙辉坚持的动因很质朴:因为喜欢这个行业。“做设计就像完成一个伟大的使命,或者说像孕育自己的孩子一样,需要用心做。客户的认可和肯定,是对我们设计师最大的褒奖,也是这么多年我坚持做设计的一种重要的动力。

   

杨乙辉设计的项目《恒海国际》以奢华感见著

       杨乙辉从业的十几年,可谓是见证了昆山家装行业、设计行业的发展和变化。他告诉记者,现在昆山的家庭装修基本上是以改善性居住为主,这对设计师来说是具有挑战性的。设计师必须根据业主的需求,通过对家庭成员的组成、文化的修养以及生活习惯等方面的体察,为业主量身定制适合自己的家装风格。

    

《绿地家园》主色调更轻盈,彰显业主轻奢品位

设计师的反思与进步

      任时代风云变化,杨乙辉凭借对设计的执着依旧能做到处变不惊。反思目前设计行业“拼凑设计”、“签单指向性设计”等现状,杨乙辉认为这些“新风气”违背了设计的初衷,以至于有些业主对设计师理解就是一个绘图员,设计师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他觉得这是从事设计行业的一种悲哀。

      面对机械化作图的现状,杨乙辉坚定地说“提升自己才能与时俱进。”设计师需要自我约束,需要通过不断的教育和正能量的传播才可能改变设计师不受尊重的现状。”

   

杨乙辉的设计无论从单一物件到整体空间,都透露他的哲学思想,发展出独特的意境

     十二年的初心秉承,设计的乐趣来自哪里呢?杨乙辉告诉记者,设计师是对美好事物的呈现,把想象变成现实,将美学与实用相结合,运用设计的手法将美变成一种体验,一种探索。

 项目《九阳香郡》既有新古典主义的典韵,也蕴含了东方美学的精粹 

      最近,杨乙辉接到一个青岛的咖啡厅的设计项目,杨乙辉向记者透露,这个项目和他以往接到项目完全不同,甚至说是颠覆了他以前做家装的方式方法:需要把品牌的文化渗透在设计当中,同时让人置身其中,成为一种优雅的和谐的人文情怀的空间,是前所未有的一次挑战。杨乙辉坦言:每一次新的尝试都会给他不同的感受甚至成长,他也希望在每一次新项目的尝试中,得到更大的提升。

 东情西韵,设计具有人文情怀的居家空间

     书法是杨乙辉除了设计之外另一个陪伴了他几十年的好朋友,闲暇时练字以纾解压力,修身养性,挥毫磨墨间是对中华文化的感悟和品评。传统的中国文化根深在杨乙辉的身体里,也被他融入了作品中。他坚持“设计源于生活,设计创造品位。”的理念。设计具有人文情怀的居家空间,也是杨乙辉最终追求的目标。

    

现代装饰与传统文化融合表达得恰到好处

     《萧林路别墅》这个项目极富东方美学理念,不仅山景壮丽之色深在其中,更表达了当代的人文雅致,推敲出无可复制的人文逸韵。客厅用了借景的手法,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引入了空间装饰,边上磅礴的山脉,蜿蜒之势的壁画映入眼帘,加之屋顶上没有传统的这种雕梁画栋的复杂的纹式,而是用了极简的手法,让人眼前一亮。与之配套的家居,不失内敛又具有内涵,灯饰与客厅的那个屋顶恰到好处,更能体现出设计感,代表了业主对生活品质的一种追求。

    

案例:萧林路别墅

      12年间,国人的家装诉求不断升级,设计行业、材料及时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记者向杨乙辉请教:新中式的装修中改选用什么样的瓷砖进行搭配?这个问题的时候,他告诉记者,米黄色或暖色调的,带有一定纹路的、艺术气息的瓷砖,都能很好地运用在新中式的装修当中。所以多年来他一直信赖倡导“品质等于价值”的行业标杆品牌冠军磁砖。他坚信,无论任何材料产品的定位和设计,都离不开情怀,只有这样的产品才能真正带给整个的空间以灵动的装饰,艺术的表达。

   

杨乙辉下笔苍劲有力

       清代刘熙载曾说:“笔墨性情,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杨乙辉的字洒脱而干净,就像他为人一样豁达真诚。采访的最后,杨乙辉表达了他对现在的年轻设计师的一些建议,他鼓励年轻设计师去探索设计,不要把自己的定位定得太小,目光要放得远大一些。坚定自己心中的那个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实现心中的美好。努力到感动自己,奋斗到无能为力!(完) 

所获荣誉:

2009获第七届居家设计最佳设计文化节最佳创意奖,

2010年获第八届居家设计文化节最佳软饰奖,

2010年获第八届中国室内设计双年展获铜奖,

2012年获旭日装饰杰出设计师奖,

2013年获全国室内装饰优秀设计奖。

2014年荣获旭日装饰杰出设计师。

2016年荣获旭日装饰杰出设计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