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辉专栏:今年中国建博会 我有两个问题想和您谈谈

icon 2018-06-28 21:38:56
icon 0

摘要:为了聊这两件事情,7月9日下午,在中国建博会现场,我们特别组织了一个“中国定制力量”行业发展沙龙,请到了来自华南、华北、华东、西南,涵盖定制家居、木门、门窗等品类的企业家代表共同谈一谈。

  最近这一个月,我们都在忙一件事情,到处找家居建材的企业家聊20年往事。这源于我们新浪家居和中国建博会联合发起的一个策划:在建博会20周年之际,寻找过去20年那些发生在家居企业和建博会之间的故事。为了应景,我也找出了第一次参加建博会时的照片。那是2009年,我刚进入家居媒体不久,脸上还很青涩,没有岁月摩擦出的“包浆”。

7月8日,今年的中国建博会(广州)马上开展在即了,这也将是我第十次参加建博会。这十年是建博会的黄金十年,背后的核心动力是中国家居定制力量的崛起。十年前,我们还在讨论到底应该叫定制衣柜还是叫整体衣柜,十年后他们居然都不叫衣柜了,改名叫定制家居,并且联合橱柜,带动了木门、门窗、吊顶、卫浴等等一起形成了一股中国家居界的定制力量,发动了一场贯穿全行业的定制革命。

因为处在行业的风口,改变了传统的利益格局,对定制模式的崛起,很多人又爱又恨或褒或贬。没关系,无论如何,定制家居模式的崛起,已经改变了行业的面貌,并且酝酿着更巨大的变革。因此,作为一个从业十年,一直在关注和参与定制家居行业发展的媒体人,今年建博会我有两件事情想和您谈谈。

  第一件事:大定制往哪里去?

在中国家居业,定制橱柜出现得早一些,现在的百亿龙头欧派创业大概有24年历史;定制衣柜出现得稍晚一点,索菲亚2001年成立;而定制木门、定制门窗、定制卫浴火起来又要更晚一些。不管早晚,这几年他们都统一归到大定制家居这个概念了。定制,已经不限于某一品类,而更接近一种家居建材商业模式的创新。然而,大定制这个概念到底提得对不对?我思考的逻辑是,如果未来各定制品类还是各做各的,大定制就没有特别的意味。而如果,未来不同定制品类间有整合的可能,那么大定制的概念就值得说道说道。

这件事并非不可能,所有这些定制品类,不管是提供什么产品,不管在家居消费流程中处于前或后,不管是在家装产业链中处于哪一环,整个行业的总体发展趋势是在内装工业化的大框架下进行。只不过现在盯着内装工业化这个方向的,既有房地产商,也有家装企业,当然还有定制企业。不管是叫大家居还是叫整装,有条件的企业都在琢磨整合的事情,暂时没有条件的企业也在思考如何在未来新的产业格局下寻找到自己的位置。

大定制往哪里去?或许再过几年,他们连定制这个名字也不要了……。

第二件事:在同质化的行业中,还有没有可能差异化生存?

现在这个社会是扁平化的,传统的壁垒会变得越来越薄弱,你有的东西,我很快也能有。在定制家居行业,除了各自的品牌定位、调性有部分差别外,大家都是相同的设备、相似的生产线、相似的渠道、相似的产品、相似的服务,行业内的同质化程度相当高。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市场需求足够旺盛,加上定制家居不单看某一项,对企业的综合能力要求更高,才让同质化的威胁看起来不那么迫切。

今年,定制家居迎来了市场紧缩的一年,同时年初开始行业大佬们开始以各种方式开启了“价格战”,则让同质化的问题越来越需要重视。从默默无闻到繁荣昌盛,定制家居行业只花了十来年时间。这个行业跑得太快,快得让人跟不上它的发展节奏,也快得让我们来不及思考和沉淀很多东西,就被又一轮变化催着往前。这个行业还有差异化生存的可能吗?这个行业的各个环节还有薄弱的空间可以突破吗?突破的方式和方法可能怎样产生?

这是我想跟您聊的第二个件事。

  为了聊这两件事情,7月9日下午,在中国建博会现场,我们特别组织了一个“中国定制力量”行业发展沙龙,请到了来自华南、华北、华东、西南,涵盖定制家居、木门、门窗等品类的企业家代表共同谈一谈。

在火热的七月,沸腾的琶洲,相比起那些动不动千人规模的活动,我们活动显得特别小,百余平方米的场地既不豪华也不热闹,我只能尽我全力让每一位来的朋友都能参与,最好都有所触动和收获。认识的朋友能过来就打个招呼,不认识的朋友也可以直接过来,不够座位我们一起坐地毯。

现场会出现的我的朋友们:

诗尼曼董事长辛福民

玛格董事长唐斌

百得胜执行总裁张健

皇派门窗董事长朱福庆

布兰莎董事长顾国良

楷模木门董事长董瑞君

KD家居董事长严红

四川定制家居协会秘书长苟汪

掌上明珠全屋定制总经理 杨智明

伊恋全屋定制CEO 谢宏伟

美萨木铝门窗总经理杨军

德贝全屋定制总经理代伟

九天智能家居总经理丁际文

中国联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市场与品牌管理中心总监  冼炳淳

佛系沙龙,无酒无菜,干聊两小时,阿弥陀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