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星:发现美 创造爱,助推创基金公益力量 |诺贝尔“设享无界”

icon 2018-08-12 10:24:33
icon 0

摘要:8月7日,由创基金主办“发现美,创造爱”雅安公益行携手诺贝尔瓷砖等公益支持企业,发起为期4天的儿童自然美学课程志愿者山地工作营,在四川雅安圆满结营。63名优秀志愿者,走进大自然,为儿童自然美学课件而共创,让儿童自然美学课程从试点走向全国。活...

  8月7日,由创基金主办“发现美,创造爱”雅安公益行携手诺贝尔瓷砖等公益支持企业,发起为期4天的儿童自然美学课程志愿者山地工作营,在四川雅安圆满结营。63名优秀志愿者,走进大自然,为儿童自然美学课件而共创,让儿童自然美学课程从试点走向全国。

  活动现场,新浪家居采访到了鲁班装饰设计总监徐星先生。

  新浪家居:您好,徐老师,您是如何了解到2018创想学堂公益B计划儿童自然美学课程山地工作营的?

  徐星:也是很偶然的机会,朋友介绍之后才知道。对于创基金我本人是不陌生的,因为创基金在深圳成立以后,他们第一次对公众见面有一个大会,是在杭州大学举办的,那一次我专程成都坐飞机去杭州,参加了这个活动。很偶然,那一次也是因为一个朋友说我们大陆、台湾和香港的10个设计大咖,成立了这么一个组织,作为设计师多参加一下,可能对自己的眼界会有提高,基于这个考量,就专程从成都飞到杭州去,那一次是创基金成立以后,第一次针对公众的一个亮相。

  新浪家居:是听说了创基金要在杭州举办,很欣喜然后就去参加了大会吗?

  徐星:那个时候有一点早,他们创建是2014年成立的,是2015年在杭州跟公众见面的,当时邀请了一千多人。那一次去了以后,我就关注了创基金的微信号,就知道了创基金这个组织,其实对创基金做公益慈善,之前我不怎么了解,因为一开始成立的时候我是去了,当时成立的时候,最早成立的初衷是帮助设计师的设计方面,比如说一些建筑或者室内,其中当时就有两个他们资助的案例,一个是北京的老先生,他拍了很多北京四合院的门,各式各样的门,包括门的外立面的造型,很多的照片,他们资助了这个老先生,在讲台上PPT给我们看了,资助的那个老先生出书,推动设计这个板块的文化事业的发展。

 新浪家居:关于本次公益活动,选择了四川雅安,您个人觉得创基金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地方来进行呢?

  徐星:坦率地说,我也不是很清楚,但是从我个人之前的推断,我可能认为是雅安之前地震过,而且四川本身就是一个劳务输出大省,他们当时有一个主题是关爱留守儿童的心理方面的状况的帮助,我当时是这么认为的。

诺贝尔

  ▲诺贝尔瓷砖成都分公司总经理王栋先生与成都设计师一起与创基金理事陈德坚合影留念

  新浪家居:参加了本次创基金公益活动,您有什么感受和收获?

  徐星:感受真的挺大的,这也是我们六十多个志愿者统一的心声,无论是我们成都这边去的几个设计师,还是其他设计师,都有这个感触。

  第一点,因为从我个人来说,本身之前对工业也不是很了解,包括参加这一次,如果能够尽自己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一些我能够帮到的一些人就是很OK了。一开始的时候想着,就是以为去山区,相对来说比较偏僻的地方,类似于献爱心。因为我本人没做过公益项目,以前最多就是捐款、捐物,这种是慈善行为。但是这一次去了以后,创基金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是慈善,什么是公益。我们去的,除了有几个可能以前做过公益的,稍微了解一些里面的内容。其他的,一脸懵,都认为慈善和公益差不多,可能我们大多数人都是这么想的。但是这一次去了以后,创基金首先请了国内优秀的心理方面老师,那个老师也是无偿过来给我们上课,首先让我们明白什么是公益,什么是慈善。第二,他们给我们上了一个很好的心理辅导课。因为我们这一次活动的宗旨,是给这些儿童,送去一些美的感受,就是说你要去给这些儿童送去美好感受的时候,你要了解他们一个心理特征。因为每个年龄层次不一样,心理特征是不一样的,他们还专门组织了这些老师给我们上了这方面很专业的课。

  第二点,其中戴昆老师和陈德坚老师,在这次活动之前,琚宾老师为了这次活动,专门去了雅安。在我们活动前,他专门跟其他理事去了的。在我们活动中间,戴昆老师和陈德坚老师是全程十几公里徒步陪着我们的,我们非常感动,而且也是他们现身说法,戴昆老师就给我们现身说法,给我们解释什么是慈善,什么是公益。从他给我们的讲解或者分享,我们理解到,首先慈善可能我们认为是捐一笔款,或者捐一笔钱、物,就是一个慈善的行为了。公益它其实是真正地去跟人与人之间接触,就是以帮助的形式,或者说去跟别人一个软件方面,可以这么说吧,慈善更多是硬件。而这一次活动,更多地是去和那些小朋友,用一种心理上的沟通。因为去雅安当地的一些志愿者也给我们反馈,其实我们大多数人,可能对农村,特别是雅安,可能有很大的误会。什么意思呢?其实他们,一个是本身经济条件也不差,他们好多都住的是二层的小洋楼,家里小孩稍微大一点的,父母都会买手机,都有的,他们那个地方,路修得也很不错的。但是因为地质,可能是家里要寻找工作机会等等各方面原因,有的可能因为地震方面的原因确实失去亲人的,这些小孩儿可能物质方面是OK了的,但是精神方面不足。其实这次创新的,我个人觉得从他们的工作的想法和最后想达到的结果,可能让这些小朋友有一个对美的认识,在他们成长过程中,在他们长大以后,他们会随时会想到,他们几岁的时候,有那么一次,有很多全国各地的小哥哥小姐姐,或者叔叔阿姨,陪他们玩了一下,跟他们分享了一些东西,也知道了,除了电视上看到的一些人物以外的,有这么一些不同的状态,长大以后可以做这些事情。我觉得这个是他们很美好的初衷和想法。

  新浪家居:一群志同道合的设计师朋友汇聚在一起开展公益活动,您觉得设计师应该用怎样的方式助力中国室内设计的发展?

  徐星:这个问题有一点高大上了,我觉得我一时半会儿还没办法回答得那么好。如果只是说设计师和群体对公益事业的作用,我觉得首先公益事业的机制非常重要。这一次为什么我们感触很深呢?也是因为这一次创基金举办这一次活动,组织很严谨,没有一味地把我们全国各地的人招过去,跟我们说一下我们要做什么事情,马上让我们去做。可能这样做也是一种做法,但是这样做完以后,回来以后我们会觉得这一次好像是做了一件事情,但是不会自己去反思这个事情。有一句古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是教给你最终的结果不如教给你方法,这一次他们最大的好处就是方法。从设计师的角度,更大的应该说是这个机制。这一次我们去了以后,在思想上,让我们认识到你给别人的,是你要站在别人的出发点,别人需要什么,我们再去准备什么,而不是我们准备了什么,把我们准备的东西给别人。因为我们有时候不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我们经常会出现好心办错事,但是我们自己意识不到的,这个是这一次他们给我们很大的感触。

  新浪家居:众多企业都参与了创基金的公益项目,其中包括诺贝尔等,也加入了该项目之中,你对此类项目有何看法?

  徐星:首先我认为公益事业,无论自己的能力大小,其实都可以做的。因为公益事业,不仅仅是说好像我们去山区给这些小朋友,或者说山区帮助其他人,就一定是公益事业。我们说简单一点,如果有一个人随手乱丢垃圾,如果你走过去,你可以当着他的面,你不用教训他,你把他丢的垃圾,丢到垃圾筒里面,你虽然没有训斥他,但是你的行为,可能会让他有感触。最坏的结果,就是他自己拿了自己的下一次的垃圾,可能还会丢,但最好的结果,他可能会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这个就是小方面的公益事业。大方面,我觉得因人而异,如果说像企业,如果他的财力、运营的状况,他有余力在资金方面还有人力方面,对这些公益事业做一个支援,我觉得当然很好。

诺贝尔

  新浪家居:未来,创基金会联动更多品牌一直打造这样的公益项目,其中包括诺贝尔瓷砖这样的品牌,您觉得诺贝尔等品牌助力创基金是想传递怎样的理念?

  徐星:首先肯定一点,肯定是正能量,这个是不用说的。其实像这一次活动,没有感受到任何一点赞助的味道,更多是大家共同参与。因为我们设计师经常会参加一些活动,有一些活动,比如说请一些大咖讲座,业务推广的痕迹还是很重的,但是本次我参加的活动,给我的感受,没有任何的痕迹。所以我觉得这些企业非常好,说明他们是真的是用心的。因为没有在活动中出现任何一点痕迹,完全是本心的。

  新浪家居:您可否为本次的活动送上一句话呢?

  徐星:我觉得可能是我参加了这次活动以后,对这句话有一个很深的体会:志愿者的不断付出,也是自己逐步提高的一个过程。

 新浪家居:好的,谢谢。


关于创基金与诺贝尔

为公益助力,诺贝尔与创基金殊途同归

  2017年,诺贝尔瓷砖就与创基金达成了战略合作,共同建设美好生活,展望“设计界的未来”。此次,“发现美,创造爱”儿童自然美学课程雅安行,便是诺贝尔与创基金再次携手共建公益事业最有力的见证。一如创基金以“求创新、助创业、共创未来”为使命一样,此次雅安行公益活动也收获颇丰。

  诺贝尔瓷砖作为中国瓷砖领导品牌,自1992年开创以来,就始终秉承“创造健康优质生活”的企业使命,将社会责任融入到发展远景和工作格局中,诺贝尔瓷砖一直非常认可创基金平台的价值,基于双方对公益事业的共同关注,以及在社会担当和公益理念上的契合,诺贝尔瓷砖自2017年连续两年与创基金签约成为公益战略合作伙伴,携手助推中国设计公益的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