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享无界|严宏飞:从情感出发,设计源于热爱

icon 2018-08-13 22:19:19
icon 0

摘要:8月11日,2018中国优秀青年室内设计师提名“诺贝尔大板瓷抛砖”竞讲杭州站圆满落幕,在本次竞讲活动中,宁波华展筑境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陈东,XY+Z Design(SHANGHAI)总设计师、创始人郭晰纹,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

  8月11日,2018中国优秀青年室内设计师提名“诺贝尔大板瓷抛砖”竞讲杭州站圆满落幕,在本次竞讲活动中,宁波华展筑境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陈东,XY+Z Design(SHANGHAI)总设计师、创始人郭晰纹,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设计公司设计所所长、副总设计师郭旭峰,登胜空间设计创意总监陶胜、万境设计(WJ Design)合伙人、设计总监严宏飞,杨钧室内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杨钧六位设计师展开激烈角逐。

  活动现场,新浪家居采访到了登胜空间设计创意总监陶胜、万境设计(WJ Design)合伙人、设计总监严宏飞先生。

—采访视频—

—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严老师,您好,您是在什么时间或者什么样的机缘选择了设计这个行业呢?

  严宏飞:这个问题对我来讲可能会比较久了,从大学开始,我学的就是环艺,我的老师对我影响比较大,其实环艺这个行业对大家来说,更多的是从事景观设计,我是我们班唯一选择室内这个行业的,有可能是我对设计的喜爱,所以由喜欢而发,然后从事这个行业,后来就更喜欢了。

  新浪家居:在设计这条路上,有没有一些对您影响非常大的人?

  严宏飞:有,到今年为止我从事设计11年了,其中我的恩师对我影响很大,包括对一些事情的理解,对目前整个状态的分析,我印象蛮深。还有一些人物,比如建筑师,像我的好朋友,我们在同场工作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交流,这个交流会比较深入的探讨项目的一些问题,也是会促使我对设计这个方面有多角度地去考虑。

  新浪家居:现在很多说设计师以人为本,您赞同这个看法吗?

  严宏飞:首先设计肯定是以人为本的,因为我认为设计不像是很纯粹的艺术,是带动人的情感的一种表达,需要与人有互动,人在这里面得去使用它,特别是作为一个空间设计师,它在不同场景下都得去考虑人的因素,所以说我觉得以人为本,从人出发,从情感出发,去完善设计。

  新浪家居:刚才您也说到了从情感出发,我们这边了解到,您说感性是设计的基础,感性相对的是理性,您觉得感性和理性在设计当中分别担任怎样的角色?

  严宏飞:我觉得这其实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都会牵扯的方面,以一种感性的角度去出发,用设计的表达方式传达情感。我觉得首先在做一个项目之前,肯定是带着一种感性去理解它的,然后设计只是一种表达方式而已,包括前期的交流,最后的落地,都是需要感性和理性去支持的。理性更多地是设计层面当中充当的角色,是设计手段,个人语言等主观的一些行为,而控制力在设计当中充当理性的方面,设计当中对工艺的要求,做到了你想要的效果,同时它又反馈到你对感性层面的理解,它是一个融合的过程,我认为设计一直在感性和理性之间。

 新浪家居:材料是设计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像我们今天也在诺贝尔的展厅,也看到了诺贝尔有尺寸规格非常大的大板瓷抛砖,您认为如何在设计中把冰冷的一些材料融合到这个设计里面去,让它更加地突破一些标准的东西?

  严宏飞:刚才说的感性和理性,其实是有共同性的。材料单从字面上理解,它可能是冷冰冰没有温度的,但是当你赋予材料情感的时候,不同的环境下,配上不同的灯光,或与另外的材质做搭配,你传达出来的效果和情感就是一种突破材质的表现。

  新浪家居:使它成为设计中的一部分?

  严宏飞:对,它只是我的一个媒介而已,我对材料的理解,它只是一种表达我设计的媒介,这里面我可以表达酷酷的感觉,也可以表达温暖的感觉,其实对材料本身冷或者暖,其实我觉得关系不是特别的大。

  新浪家居:现在这种大板瓷抛砖在装饰中也用的非常多,成为一种潮流。您觉得从设计的经验来看,这个大板瓷抛砖能够流行起来的原因有哪些?

  严宏飞:首先它的效果肯定是很好的,第二是他对设计的要求没有那么复杂,本身来讲,大板瓷抛砖设计起来非常简洁,大理石会有一些制作的前期、中期、后期的麻烦。

  新浪家居:除了诺贝尔在主推大板瓷抛砖之外,它在设计上也提出了一个设享无界的理念,您觉得如何在设计中去做一些突破?

  严宏飞:设计突破,其实蛮难的,包括今天这种活动,对我更多的是不停的去总结,去发现自己哪里不足,或者哪里可以做得更好,包括对材料方面的精准性运用,像这种材料,我们可以去赋予它一种材料的冲撞,提供不一样的视觉传达。

  新浪家居:像您说的突破常规的尺寸或者说图案装饰,对于您的设计是怎样突破的?

  严宏飞:我们可能有时候一个很好的想法,但会受制于材料,我们在寻找材料的过程中,可能因为尺寸不合适,或者是对材料本身表达的状态不合适。当它突破了尺寸的限定之后,可能它发挥更大,我可以竖条、细条地去拼,我也可以整板根据空间需要,有更多余地长期去选择我们所需要的东西,也提供了更多的设计可能性,这个材料作为媒介来讲,给我们设计师提供了笔,可以画得更多了。

 新浪家居:还有最后一个问题,今天参加这个活动,您也是作为中国优秀的青年设计师,您认为优秀或者成功的设计师要具备怎样的素质品质?

  严宏飞:我觉得“优秀”不敢当,它是一个自我总结的过程,像参加这样的活动,我觉得从业十年是一个总结,我也在整个别的案例或者交流当中,也会对我有些启发,然后也得到了很多设计上的交流,然后也从各个角度多方面了解设计所从事的这个行业,它是一个多维度的,当然可能跟你的爱好,跟你喜欢的一些东西,跟你对最近那些事物的理解,可能这些跟设计都是有关系的。

  新浪家居:那如果说您想要到达的目标或者说理想设计师,您觉得必须要具备的素质是哪些?

  严宏飞:热爱。作为一个设计师,你首先必须得热爱所从事的行业,这个对我来说是最根本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能是快乐的,可能是痛苦的,但这当项目完成,我们会去更多地体会到快乐的感觉,这就是来源于对设计的热爱。

  新浪家居:谢谢老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设享无界|杨钧:设计要保持一颗童心,去开拓你的想象力初心不改 再续传奇|罗曼迪卡发布新品、全屋定制、软装三大战略改革开放40年家经济人物|严红:设计走向民间 开启全民定制时代全新slogan上线,霍尔茨“德式”元素霸气侧漏!原创艺术与家居产品巧妙融合 居然之家打出文化发展牌名师名家公益大讲堂演讲嘉宾:赖军,价值发现与创新名师名家公益大讲堂演讲嘉宾:刘道华,设计之源天猫与品牌共建新品首发战略平台 下半年首发60万款数码家电新品【米兰家具展现场直击】宋志刚:它像一杯陈年的老酒,让人回味无穷【米兰家具展现场直击】袁媛:热爱并坚持,终生与设计为伴孟永辉专栏 | 当赋能成为风口,互联网家装将开启全新蜕变孟永辉专栏 | 赋能之声再起,互联网家装到底要向何处去?设享无界|杨钧:设计要保持一颗童心,去开拓你的想象力诺贝尔第一届“更牛设计师”设计大赛圆满落幕热火的武汉 这将是设计师们的最佳精神栖所家居品牌之间如何优雅互撩?安信地板这波操作超skr初心不改 再续传奇|罗曼迪卡发布新品、全屋定制、软装三大战略中国设计公开课温州站 探寻瓯城设计与商业共生的未来母亲节 | 愿时光无恙,她还是当年的少女模样改革开放40年家经济人物|严红:设计走向民间 开启全民定制时代自由长地板风靡欧美,富得利用法国橡木致敬国人!富得利自由长地板:你要的自由,其实很简单!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