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成企业殷文:建筑节能以及智能化是遮阳窗帘行业两大驱动力

icon 2018-08-24 10:22:09
icon 0

摘要:近日,上海名成建筑遮阳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殷文接受了新浪家居的采访,向记者透露了此次家纺展期间,名成会在展会展示的核心产品、以及核心技术,此外殷文总裁还向记者透露此次展会期间,名成之所以携手展会共同打造“智·生活·未来”主题馆及主题论坛...

  2018年8月27至30日,亚洲最具规模的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将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举行。博览会由法兰克福(香港)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及中国家用纺织行业协会联合举办,是家居、家纺业界最具影响力的展会之一。此次展会推出三大主题,“关爱未来、  疯狂未来、灵性未来”。

  名成企业作为遮阳窗饰行业领军企业,同样作为重要参展商之一,在此次展会上将以“新形象·新模式·新技术”的姿态紧扣展会主题。同时,名成受中家纺协会邀请,携手法国尚飞、美国路创共同打造了“智·生活·未来”主题馆。

△上海名成建筑遮阳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殷文

  近日,上海名成建筑遮阳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殷文接受了新浪家居的采访,向记者透露了此次家纺展期间,名成会在展会展示的核心产品、以及核心技术,此外殷文总裁还向记者透露此次展会期间,名成之所以携手展会共同打造“智·生活·未来”主题馆及主题论坛的初衷,以及他对行业发展的所思所悟。

  建筑遮阳、建筑节能,遮阳窗饰行业的智能化是未来行业发展的两大驱动力

  【新浪家居】:殷总好,名成企业创立于1990年,经过28年行业的深耕与发展,已经逐步形成了“名成智能窗饰”、“OMC国际营销中心”二大核心品牌。而2018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也属于家纺布艺行业展会的布艺饕鬄盛宴,想了解下这次参展的初衷和定位?

  【殷文】:遮阳或者说窗饰行业,未来发展有两个驱动力:其一建筑遮阳、建筑节能。其二智能化。举个简单的例子,当智能化时代来临,可能每家每户也只会有一台或者二台智能冰箱,一台洗衣机,但是智能窗饰就不一样了,因为一个家庭不止一扇窗户,也可能运用到户内户外的智能窗户,这对于整个遮阳窗饰行业的发展而言,将会形成规模化的产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非常关注建筑遮阳、建筑节能以及遮阳窗饰智能化在中国的发展。我们也抱着积极面对、积极参与、积极拥抱智能时代到来的态度,这也是名成参与这次展会一个主要的初衷。

  遮阳窗饰智能化的发展三个主要方向

  【新浪家居】:所以此次展会期间,我们联合了中国家纺协会及法国尚飞、美国路创共同打造了“智·生活·未来”主题馆及一系列的论坛是吗?

  【殷文】:是的。智能化在整个遮阳领域,理论上有三个主要发展方向。第一是整个大型公共建筑、商用建筑、办公建筑领域的楼宇智能化技术,这个体系严格意义上来讲,不属于家居智能化范畴,而是属于楼宇智能化系统的对接。第二是在五星级酒店领域里,智能又是一个比较独立的系统。这个系统有成熟的一套关于酒店智能化的整合技术,是比较成熟的智能化技术。第三个才能谈到家居智能化,家居智能化包含的内容更多,外延更广。家居智能化范围很广,主要有家庭的安防系统、灯控系统、白色家电系统等等,就窗饰遮阳行业而言它是家居智能化的很小的一个分支,遮阳窗饰的控制技术发展经历了第一个是有线开关控制→无线遥控→PC控制→手机APP→语音控系统已是智能化主要的一部分。

  本次展会和相关的论坛是希望立足于遮阳窗饰行业本身在智能化方面技术和发展。重点展示和讨论的是楼宇智能化、酒店智能化和家居智能化。

  应该说,智能家居产品从中国发展角度来讲,近几年发展速度非常快,呈现出蓬勃状发展的状态。我个人总体还是希望本次展会定位更国际化。国际化是什么,我们请了这个行业做得最好的专家,有美国的、法国的等等合力打造一个关于智能遮阳、智能窗饰的专业展示平台,让所有从事这个行业的人都能看到,这个行业高端的是什么?这个行业最新的技术是什么?或者说它最能保证品质的东西是什么?第三点我更看重,为什么?中国很多产品,它模仿的很快,但是有的时候从品质角度,从长期使用角度,从产业发展角度,忽略了一些根本东西。

  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举办了这次智·生活·未来主题论坛。

△新浪家居记者(右)与上海名成建筑遮阳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殷文(左)

  遮阳窗饰企业需要接轨智能 拥抱智能 

  【新浪家居】:您觉得遮阳窗饰行业与智能化生活之间又有怎样的关系?名成自身在这一块目前有哪些战略规划?

  【殷文】:从研发这个角度来讲,名成不可能去参与,因为这是国家大的战略。现在比较大的公司,像科大迅飞,还有海尔,华为都在积极做这件事,所以研发这个角度应该不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实际上,我们更多是积极面对,如何运用,更大范围的推广。我觉得这是我们在这个行业里比较关注的一个点。未来,我们应该更好地打通现有技术平台,积极参与到这个过程中。因为智能化牵涉范围非常大,几乎所有的家电都可以做智能化。其次,安防系统、灯控系统也是一部分。所以如果整合一个整体智能家居概念,也不是我们做窗帘遮阳这一行所能为的,因为这个所涉及的范围很大。我们在我们的领域内紧跟智能家居的技术前沿,把我们的产品与智能技术对接好,同时把我们的品质做好,把我们服务做好,这是我们的定位。这是我对智能家居,对未来我们这个行业,与智能家居之间关系所理解。

  【新浪家居】:您个人觉得目前整个中国建筑遮阳市场做得怎么样?

  【殷文】:从建筑节能角度来讲,我觉得中国现在做得不是非常好。国家应该重视建筑遮阳、建筑节能在建筑能耗中的重要性,但确实还没有系统的研究关于如何把建筑节能变成一个我们讲的建筑标准。甚至消费角度认知和心理需求,没有做这方面大量的基础工作,如果只靠遮阳公司自身一点力量去做这个事情是很难社会影响力。这个政策如果从长期来看,可能还需要五年,十年,甚至是更长时间。

  然而智能化技术因为有国家宏观政策、有国内的大的公司积极参与、有技术整体研发和突破,大家知道小米现在上市,它的市值非常高。实际上他是把智能家居跟APP之间做了一个联接,最后形成了以APP为中心,一个整合产业生态链。它会加速带动整个窗饰智化的发展。

  放大艺术价值 提升产品整体附加值

  【新浪家居】:作为一个行业性展会,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博览会对于设计师渠道的布局也十分出众,这次安德马丁设计师峰会还会在现场如期举办。我也想问下,作为企业,名成在设计师沟通中如何去引导设计师?让他们对遮阳窗饰感兴趣呢?

  【殷文】:从设计师角度来看,家纺行业里有两个平台,一个是技术平台,另外一个是创意平台、艺术平台,但从技术平台的价值来讲,一但突破形成产业规模即走入了千家万户我认为商业价值的不一定非常大。但社会价值非常大。这是我的看法,不一定对。但是如果从软装这个产业概念来讲,我个人认为能够提供价值的还是设计思维、创意思维,这对每一个公司的发展,都可以去寻求。我们讲通过创意本身形成商业价值,通过品牌来形成商业价值,可能对家纺,是不同的课题。比如说一束花,可能买的时候花成本只有几块钱,但是如果变成艺术品,这一束花,就可以卖的非常贵,因为其中有一个设计理念和创意在其中。就像家纺一样,一块布如果单从成本角度来讲,你买的时候可能只有十块钱,或者是几十块钱。但是如果我们的创意与设计变成了让大家欣赏的,自己由衷喜欢的东西,这个价值就很高,这个过程其实创意本身或者是设计本身,是被放大的。我个人总体觉得窗帘可以是功能性东西,但也可以是艺术性东西。这个过程中我们整个家纺行业人,应当不遗余力,去实现其功能外的艺术性的价值,这个价值如果在中国逐步放大,未来的发展之路不可估量。当然这个前提是消费需求,消费者消费能力高了,对这个诉求越来越高,我觉得这个会价值越来越大。

  注重知识产权 价格战的行业没有未来

  【新浪家居】:最后还想再了解一下,您刚才提到设计这一块东西,我们其实也看到很多进口的品牌,国外的品牌,也渐渐进入中国市场,包括他们还会发布一些比如说由布艺做的趋势,国际流行色彩趋势之类的。您觉得这个对我们中国企业来说,给到我们有哪些启示,我们怎么应对这样一个市场变化?

  【殷文】:我觉得中国企业家的这种敏感度是非常高的,为什么?在欧洲发布的流行趋势,中国实际上这种接轨已经长期存在了,这是我第一个感受。第二,和服装一样,中国服装你看起来没有接轨,实际上内在信息我认为已经非常大了。其实中国缺少的是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如果没有这个东西,中国所有产业都在低层次里面运作,这是很可怕的事情。最后大家都在比价格。我看到国外流行,我也想要做我的创意,最后这个创意没有用,变成了大家公用的,这个知识产权不被认可。中国很容易在低水准运作,运作到最后只有一个价格。这我认为不是说接轨不接轨,我觉得接轨本身已经存在。中国人很聪明,对事物发展有敏锐性,但是问题是创意,很多怎么变成价值,实际上中间是需要有政府的一些影子,政策影子,法律影子,包括对知识产权重视,如果没有这一套东西,我觉得你就是创意出来,被人家拷贝走了,原创东西最后没有看懂,一看到好东西就变成大家乱仿,反而最后四不像,把消费者引入了一个没有艺术的艺术。

  但是这个展会本身,在这个方面做的还是不错的!上海展会是代表中国家用纺织业面向全球的一次盛宴,我觉得这方面工作做得还是不错。比如把马丁大奖引进来,包括每年流行趋势的发布在欧洲搞一次,在中国搞一次,包括其它一些奖项与论坛。还有展台设计,创意等奖项。

  我们希望这次展会能办得成功,级继续引领中国家纺行来的未来!

  【新浪家居】:好的,谢谢殷总。

  备注:名成企业始创于1990年,是国内建筑遮阳窗饰行业的旗帜企业,名成旗下拥有“名成智能窗饰、OMC国际”两大核心品牌,主要从事建筑遮阳、窗饰产品及特种纺织面料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服务。历经28年辛勤耕耘成长,名成产品研发中遵循走“楼宇智能化、酒店智能化、家居智能化”的发展之路,己然成为客商遍布全国,中国建筑遮阳、建筑节能、窗饰智能化领域的一线品牌。 

  当今名成结合“互联网+智能家居+空间设计”思路已是现代人类文明发展的趋势,应用领域十分广阔。名成产品是完美体现现代简约风格的智能遮阳窗饰产品,产品品类丰富:香格里拉帘、垂直柔纱帘、蜂巢帘、百叶帘、百褶帘、斑马帘、竹草帘等;在产品智能化控制中历经了电动开关控制、遥控控制、PC控制、移动终端(APP)、语音系统与名成产品的大量应用;名成产品从艺术和创新的角度展示布艺和窗饰的结合;产品材料上名成大量使用高科技环保材料,吸附甲醛、降解甲醛等环保技术已成为产品主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格宁斯专访 | 知名台湾建筑师刘懿庆专访李昭强:一位扎根广东佛山的青年企业家梦想起航 耀世而来 | ITTO意特陶陶瓷禅城旗舰店盛大开业孙维革:以归零的状态迎接新的挑战——新浪家居专访金牌厨柜副总裁芒果说·人物志|赵敬:未来瓷砖市场比拼的是服务思辨:设计中的色彩运用!来威“威风8面”长沙场活动访谈Q&A车建新:如果20年前知道这4点,我的财富至少再翻10倍!Mario Carlier:至繁归于至简 为想能睡眠定制永恒的专属设计侯定文专栏|家居企业家的三大焦虑症和药方靓家居罗小利: 靓家居“五装”服务,组合优惠实现不降价更便宜Robert Yount:莱克星顿是引领者而非追随者 愿为用户带来时尚生活方式维意定制欧阳熙:设计将成为家居行业的主导角色你收到盛典的邀请函了吗?筑巢·米兰之约 | 设计师李永旭:在这里,设计灵感永不停息筑巢·米兰之约 | 陈海琴:灵活运用设计元素,通过作品向世界表达中国文化海尔冰箱“凉凉节”开展“送清凉”公益活动格宁斯专访 | 知名台湾建筑师刘懿庆田园山水、诗情画意,“姑苏城”上演温柔PK!东部再添中国设计新力量 |诺贝尔设享无界Signeo德国诗珑漆获成千上万消费者肯定,TEST Bild和Statista全程见证扬子地板2019新品发布开启全屋地材定制时代厨心不改谋新篇 市场下行压力下的厨电转型之路2018北京国际建材展暨设计博览会震撼来袭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