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晶进化论(下篇)丨微晶石应用打破空间束缚、界限裁定

icon 2018-09-04 18:30:22
icon 0

  在建筑设计中,价值的体现通常通过设计的语言来进行专业的主导,用材料来转化呈现。而在一个有限的空间里面,如何承载更多的设计语言往往被局限,被局限的因素有很多,诸如成本、以及材料可达到的预期值等等。

  作为新型材料微晶石来说,它所能达到的可能性正在被慢慢的挖掘放大。微晶石和设计互动时,打破了原有的设计与材料中主动与被动的关系成为了互相成就的过程。

  为此,新浪家居专门采访了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孔翔和重庆思妙装饰设计事务所负责人袁志强。

  居设计语言之上,践行设计能动力

  将梦想照进现实的美好生活,是设计的精髓所在。将不可能转化为可能,将设计语言转化为设计符号,这期间蕴含的不仅仅是深厚的文化背景,还有关于设计、建筑、材料的运用、人文感受等诸多专业的知识体系。无论是实力超群的“技术控”,还是天马行空的“创意家”,设计都离不开材料本身。将设计的“形”完美的呈现需要材料和设计间相互融合,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践行过程。一名通体微晶石这一新型环保材料以其独特的自身优势得到广大设计师的青睐,在设计师别出心裁的设计之下,不仅将材料本身的优势更好的发挥,更将“形”呈现得更加完美。

  在微晶石的运用上,重庆思妙装饰设计事务所负责人袁志强接受了新浪家居媒体的采访:

  新浪家居Q:如何选择材料更好的落地呈现出设计所要表达的”形“?

  A:“所有的设计都是源于对新事物的渴望,是人类追求新生活的表现,材料是我们的展品,是艺术得以彰显的载体,我们设计所有的语言都是通过材料来体现的,对材料本身的熟悉与信赖是设计师需要迈出的第一步。随着人们观念的不断改变,那些昂贵且高能耗的材料正逐渐淡出设计师的选择视野,取而代之的是聚焦材料是否新颖、是否是绿色环保可回收材料,是否对健康有影响等,一名通体微晶石正好顺应这一发展的大趋,与设计师挑剔的选材不谋而合。一名通体微晶石作为创新型环保新材料是利用花岗岩、尾矿、煤矸石、钢渣等工业废余的边角料作为原材料,并运用全电熔压延法经 12道工序处理而来,这相当于是把废弃的工业固废通过技术手段进行二次加工使资源再生,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符合当下环保型社会经济建设的要求。当然,除了环保再生材料,一名微晶通体微晶石的工艺性和很高的可塑性,都是非常适合我们在设计当中对材料的要求,甚至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效果。”

  新浪家居Q:一名通体微晶石在您的设计与材料的融合中带来了哪些优势?

  A:“新兴的产品总是在实践运用中不断优化自身性能,朝着趋于最佳的方向前进,微晶石一代产品刚出来的时候是有孔的,变形系数非常大,在加工生产的过程当中由于热胀冷缩的原理而导致变形,又因为是有孔的,所以到后期又变色泛黄,与预想的效果相差甚远,但接触了解了一名通体微晶石之后发现和以前的微晶石是完全不一样的,它具有通体无孔,光洁亮丽的特质,更是具有优异的防水抗污性能和坚硬耐磨的品质。一名通体微晶石通体无孔的性质,使之完美的避开了变形、变色的可能;其次,其优异的防水抗污性放开了我在设计上束缚的想法,我会针对一些有特殊要求的项目,比方说对气候要求比较高的项目上会采用一名通体微晶石,因为其优异的防水抗污性使之尽管在潮湿的环境当中,他们的产品不会受到特殊气候的影响而导致设计实现在项目上的一些缺陷,这些是其他类似产品无法代替的优势。最后,一名通体微晶石坚硬耐磨不易变形的品质,让我在设计上有了更加大胆的尝试,包括在文化载体要求比较厚重,人文性比较强、有一定开放性的工区部分我都会选择一名通体微晶石,因为它的很多优势都帮助我在设计上实现更多的可能性。“

  材料和设计本就是相辅相成的过程,选择良好的材料,并合理的利用其优良的性能,做到物尽其用,物尽其能。只有当材料拥有了良好特性与品质,设计才能真正打开新视野,施展拳脚,从而自然而然发挥出最大的能动力来完成项目最终完美的落地呈现。

  【延伸阅读:绿色材料推进城市升级 通体微晶石重庆应用案例

  异形定制打破设计局限

  在这个梦想不断升级的世界里,设计不是生搬硬套,也不是千篇一律,是一种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创新与改变,这意味着对材料本身可塑和延展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设计离不开材料这把衡量的标尺,在某种意义上打破设计局限,帮助设计师实现出设计的更多面成了材料的一种使命,而一名通体微晶石从异形定制开始正慢慢的帮设计师实现设计上的更多可能性。

  丨一名微晶实景应用·设计师访谈实录丨

  一名微晶“随心所欲”,潜力无限

  新浪家居 & 袁志强

  新浪家居Q:如何在设计上实现更多的可能性?

  袁志强:“设计上为了实现更多的可能性光靠脑洞大开是不够的,这些需要材料来帮助实现,一名通体微晶石这个新型的建筑饰材,其可塑性及延展性非常高,它帮助我们完成了很多的不可能,打破了我们在设计上某方面被局限的因素。现目前,一名通体微晶石被广泛的运用于多个领域,包括学校项目、博物馆、机场项目、医院项目等。其中,在西南大学培训楼和博物馆项目中,一名通体微晶石就很好的实现了异形定制。”

  记者获悉在运用一名微晶的两个案例当中都双双获得了奖项:2015年“西南大学培训楼”荣获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颁发的国际环艺创新设计作品大赛华鼎奖(酒店设计类)二等奖,以及2016年“西南大学博物馆”荣获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颁发的设计影响中国2015-2016年度十佳精品案例。

  “作为一个多年的设计师,我颇感欣慰。西南大学培训楼因其特殊的文化因子因素在整体造型上需要用大量的石材来体现,一名通体微晶石不仅开拓了我在造型上的局限,在异形方面也完美的迎合了建设需求。通体微晶石,本身光洁亮丽,呈现出了玉的质感,不仅很符合设计理念以及培训楼的文化背景,更让整个空间有了一个质的飞跃,给人以惊喜和感动。不仅如此,我们还运用通体微晶石做很多雕刻和热弯的扶手来显现文化符号,这些都是对一名微晶可塑性的一大挑战,因为大型的异形定制对于材料本身延展性求以及企业工艺的要求都很高,但这些一名通体微晶石都做到了,一名通体微晶石潜力是无限的,它有更多的价值等待我们去挖掘。”

  【延伸阅读:绿色材料推进城市升级 通体微晶石重庆应用案例

  一名微晶“走心”派,美在点滴

  新浪家居 & 孔翔

 新浪家居:在应用当中,材料的优势和设计的优势如何达到极致的契合点?

  孔翔:”把材料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本就是我们设计最重要的一部分。一名通体微晶石本身作为绿色环保的新材料逐渐进入我们的生活住所、工作场地乃至越来越多的公共领域,与优秀的物理性能自然是分不开的。举个例子,我们做的有一个案例重庆猪八戒总部的工区中有两栋楼大概3万多方,公共区域,墙面、地面都采用了一名通体微晶石。首先,对于公共空间的地面和墙面尺度往往是非常大的,因此在设计这个板块的时候对材料本身的要求非常高,我们选用微晶石来完成正是看中了他这一特性,运用后,呈现的效果也是非常的完美。其次,工区楼建面积较大,在设计方面对整体效果的要求会更高,通体微晶石光洁亮丽和超大镜面的特质,正好让整个空间变得明亮、干净,阳光照进呈现出让人充满遐想的空间感。最后,工区办公区域作为人流量较多的地方,装饰材料本身是否绿色健康,是否对人体无害,是如何选材的重要考量目标。一名通体微晶石作为当前建筑饰材中的环保新材料,源自天然,绿色健康,自然是一个不二的选择,此外,在人流量如此大高强度的使用环境下,微晶石以其经久耐用的特性优势,能够几年之后仍然焕然一新。所以当设计的点和材料的优势不谋而合的时候才能达到真正的极致的效果。”

  【延伸阅读:绿色材料推进城市升级 通体微晶石重庆应用案例 

  以工呈实,延伸未来路

  一名通体微晶石在通向未来的路上不断的完善缺口,不管是技术上还是工艺上,都始终秉承设计,专业工艺,最终呈现实力,而在未来他们有更多的期待——

  袁志强:我希望未来可以参与到一名微晶的后续产品开发当中,更加了解一名通体微晶石的优点,并可以生产一系列定制化异形艺术品,比方说做一些博物馆接待台水滴状的摆件,雕玉像的艺术品,再跟不同材料达到更广泛的结合等。

  孔翔:一名通体微晶石有一个特别显著的审美特征,在审美趣味上具有未来感,而从现在以及未来的趋势来看,越来越多的客户喜欢简洁的具有未来感的现代风格,对传统古典进行摒弃,一名通体微晶石在这方面可以发挥极大的优势。

  属于建材行业的一场革命正在燃起,不管是哪一种材料终逃不过互联网时代下的更迭替代,跟对时代的脚步,掌握市场动向,精炼工艺技法,最终落实到人,也就是消费者人群,才是真正的掌握了这个时代的命脉,一名通体微晶石作为新崛起的主力军,也在实践中不断的完善和保存这个时代所留下的印记,以及重画下一个时代的开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助力全球气候研究 阿里斯顿舒适极限挑战纪录片全国首映梦想改造家第三期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宅可丽、琢筑达成战略合作 探索内装产业化从来没想到,厨房是这样诞生的……赋能流于表面,重塑才是关键 新零售如何深度改变互联网家装?第二届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香港榜上榜人物——吴赋斌探展2018上海设计周:德利丰 属于岩板的未来已来第二届“居然设计家杯”室内设计大奖赛“最佳人气奖”已进入网络投票阶段80㎡的淡色彩浓生活小浪探店:花园or商场?原来是全新升级的城外诚家具馆!罗芬迪苗连军: 只做“无资本”的“双高”床垫Rokid升级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用智能面板打造一个聪明的家改造空间加倍,创造幸福升级:史南桥巧改吃货之家定制业务成上市家具公司亮点 偏重外贸类企业困境隐现孟永辉专栏 | 家居小程序,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红利助力全球气候研究 阿里斯顿舒适极限挑战纪录片全国首映梦想改造家第三期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宅可丽、琢筑达成战略合作 探索内装产业化空调房不开窗如何换空气?海尔新风空调为家打开1扇“窗”从来没想到,厨房是这样诞生的……赋能流于表面,重塑才是关键 新零售如何深度改变互联网家装?巧改美食之家|天格地暖实木地板携手史南桥让居住更美好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