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年会专访|罗怡然:家装行业人才要对标西方发达国家

icon 2018-11-23 17:04:01
icon 0

摘要:12月7日至9日,“磨励身心,继往开来——中国家装行业2018年会”暨“中国家居行业一线技能人才2019定购会”在江西·武宁·庐山西海召开。

  12月7日至9日,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将联合新浪家居在江西·武宁·庐山西海召开“磨励身心,继往开来——中国家装行业2018年会”暨“中国家居行业一线技能人才2019定购会”。

  借此良机,新浪家居采访到了湾田国际董事长罗怡然,听他讲述在新形势、新市场、新机遇面前,如何理性、客观、长远地分析、理解、规划行业和企业发展。以下为采访实录:

湾田国际董事长罗怡然湾田国际董事长 罗怡然

  新浪家居:作为一年一度中国家居行业最为盛大的行业活动,中国家装行业年会十分注重结合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推陈出新。那对于今年的中国家装行业年会,您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罗怡然:我希望通过这次年会的契机集思广益,帮助行业找到2019年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同时,我也希望能够在这个平台上认识更多家装行业的精英,并从这些优秀企业家身上汲取更多的给养,并把这些经验和知识带回长沙,带回我的企业。

  新浪家居:今年年会最大的亮点,就是将着重点放到了技能人才建设上。商会做出这样的决策,是不是意味着人才建设已经成为行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罗怡然:18年家装行业的发展不理想,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因为现在分流的渠道比较多,客源被严重分流到其他渠道,特别是全屋定制;二是因为这几年的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很多年轻消费者没有能力装修或者降低了装修标准;三是一些区域性公司盲目扩张导致资金流断裂,造成全社会对家装行业质疑。

  想要摆脱当下的困局,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一是要打造为年轻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平台和能力,让消费者省心和省钱;二是在打造平台的同时,强化个性化服务的能力和打造团队。三是塑造品牌,消除社会对家装公司的偏见和负面影响。

  新浪家居:今年年会最大的亮点,就是将着重点放到了技能人才建设上。商会做出这样的决策,是不是意味着人才建设已经成为行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罗怡然:今年年会将重点放在技能人才建设上,商会做出这样的决定,我认为是非常正确,同时也是非常及时的。如今,人才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掣肘,没有人才就没有竞争力,没有核心人才就没有企业的规模化发展,所以商会的这一决定属于春江水暖鸭先知!

  新浪家居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家装年会没有再去做评选和颁奖,而是摇身一变成了一场大型人才定购会。对于家装年会的这次华丽转身,您怎么看呢?

  罗怡然: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之所以能够有今天的行业地位,受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主要原因是因为能够审时度势。当其他的商协会还在做颁奖和评选的时候,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能够实现从服务企业老板到服务行业转型,从关注个别企业发展到关注行业健康发展的转型,我觉得是一次意义重大的进步。

  新浪家居:此番,能把年会变成一场人才定购会,西海基石教育集团功不可没。对于这个致力于解决家居行业人才匮乏问题的教育机构,您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罗怡然:西海基石教育集团成立伊始,我们就予以了高度关注,这样一个关注行业健康发展的技能教育集团应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湾田国际也以股东身份及时跟西海教育集团进行了合作,共办了包括湖南在内的几个省的分校,我们希望西海基石教育集团能够成为全国家装建材行业的黄埔军校。

  新浪家居:作为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重点扶持的项目,西海基石教育集团发展十分迅速。作为中国家装行业的资深人士,您对于西海基石教育集团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罗怡然:西海基石教育集团定位非常精准,我们希望西海基石教育集团能够顺应国家民办教育和技能教育的大好政策,全面丰富技能教育的内容,在全国全行业内遴选优秀的师资,让每一个学员真正做到学有所成。另外可以增强课程的趣味性,让年轻人能够更多的加入到行业中来。同时,还应该增加情怀的内容,让大师的匠心匠人能够在这样一个平台上得到弘扬和发展。

 新浪家居:家装行业的人才缺口问题,可能不是一个西海基石就能解决的。未来,我们肯定需要更多教育机构来为行业输送人才。作为从业者,您认为中国家装行业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同时,什么样的教育模式更适合当前行业的实际情况呢?

  罗怡然:中国家装行业需要的人才肯定是要对标西方发达国家,我认为应该把西方先进的设计理念、设计能力引进到国内来,让国内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好更高水平的设计服务。同时,我们的施工工艺也需要一代一代的传承,我们有很多民间的传统施工工艺开始失传。因此,我希望西海基石能够把这一部分国粹传承下来。当然促销、导购、策划创意、产品研发等全产业链的人才都需要重点培养,这人才的质量也关乎到整个行业的未来。

  关于教育模式,我认为应该是课堂教育、社会实践以及实地锻炼等方式结合,最后才是技能考。宽进严出,注重结合实际,保证培训者能真正能为企业所用。

主办单位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承办单位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家装专委会

西海基石(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艺术装饰专委会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设计师委员会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卫浴专委会

独家战略合作媒体

新浪家居

合作机构

中国建材家居企业家俱乐部

时间

2018年12月7日至9日

地点

江西·武宁·庐山西海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家装年会

组委会联系方式

王辉:18611809580

尚龙勇:13479292133

易翩:18607022661

张佳雪:18611515192

王镇辉:13879164244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