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铮专栏 | 室内设计之缺

icon 2018-11-27 11:48:07
icon 0

摘要:比起迅速庞大的室内设计体量,有感当下中国室内界存在三大缺失。而恰好是这三大缺失,将使业界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面临失衡。


比起迅速庞大的室内设计体量,有感当下中国室内界存在三大缺失。而恰好是这三大缺失,将使业界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面临失衡。


缺失一:室内设计缺失专业的学术批评


40年的改开与市场的繁荣,决定了中国室内设计从业规模已跃居全球之冠,如此的专业发展,对现代生活与社会推进均产生相当影响。而室内设计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学科,却始终未能形成学术批评的专业氛围。

学术批评,是保障一个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制衡机制。一方面,是专业批评长期缺席;但另一方面,时代早已进入了一个人人自媒体的网络时代。而传统媒体的专业性与职业操守,正在被人人自媒体的现状不断突破,从而使一个刻意回避专业批评的室内设计界,自然充斥着无数的专业忽悠与欺骗,存在着大量的娱乐与投机,并竭力吹制种种泡沫,打造出各式不实假象及行业的荣誉称号。如此,正大面积摧毁着室内设计圈的正常认知与判断。此刻,呼吁专业批评的介入,好比打假置于伪劣商品的意义一般,是一种有效的行业生态制衡。

一个社会,有一些制假贩假的小骗小混并不足为患,而一旦在学术、道义、史料、荣誉等意识形态、价值判断等领域出现欺骗行为,其危害与罪恶就不能同日而语!欺骗已然从物质层面侵蚀到精神层面,它摧毁的是设计界求真的良知,破坏的是社会的价值评判。久而久之,谎言万次即成真。借助一些公众平台与活动,这样的思想欺骗污染着设计界,由此导致了一场集体的迷失与错误,将一些设计界带有欺骗性质的设计师,视为当代的红粉、网神、大师、哲人……,完全亵渎了学界的神圣与纯洁,搅混了视听,扭曲了行业。

导致当下这样的现状,一些媒体平台与机构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行业的批评不光是面向专业设计和学术观点,同时也应面向专业媒体与形形色色的机构活动。倘若没有这些不良媒体以公器作为帮凶护航,或是为博取眼球而进行有失客观、专业的哄抬宣传,如今的室内界将更趋实事求是,行风也更为纯净学术。究其原因,还是与媒体奉行利益至上,和气生财的世道观念相关。正因为利益的互换捆绑,抑或恐惧来自圈内某些灰色势力的包围,使得相当部分的平台,除了所谓奉行“正”能量的粉饰美化外,完全不敢,也不愿直面来自现实的批评之声,甚至将学术批评,视为一种人与人的过节,或是“负”能量的表现!如此认识,只能反映出我们对求真精神的麻木不仁,反映出对人情社会和真理世界的严重混淆与错位。

而学术批评的建立,能使专业发展更为理性,并起到一定的预警功能。对设计界良好生态平衡的打造,和对学界假象的制衡都起到有效的作用,好比割除肌体中逐渐形成的毒瘤。同时也为后人留下一段干净公正的专业史料。

让学术批评,首先始于学术揭伪!


[让学术批评

首先始于学术揭伪]


缺失二:室内设计缺失对专业技术的求索


有思维活动,首先就有观念选择。从观念选择到设计呈现,关键在于对观念作为“目标”物化“途径”的概念追求。

室内设计的专业思维由“目标”与“途径”,即“观念”与“概念”两部分组成。“观念”,隶属于社会性、人文性的范畴,表现为“普识性”特征;“概念”,则体现为操作性、技术性范畴,表现为“专业性”特征。

针对一个设计专业人士,普识性仅仅是作为一个社会人的公共文化背景资源,它由纵向传承与横向选择所决定。而专业性(广义技术概念)才是每个独立学科的立身之本,它涵盖了认知与操作的全过程。两者均有不同作用,作为观念的普识性,主要解决“要什么”、“目标方向”、“宏观立场”等问是;而概念的专业性,主要解决“怎么办”、“途径方式”、“技术落地”等问题。恰恰是作为广义技术范畴所呈现的“怎么办”,才得以显示不同设计水准的高低,才能使专业按其自身发展的本质规定性不断拓展进步。

而当下,每年全国范围内关于室内设计的演讲论坛不计其数,不少演讲者都将其“成果”不假思索的归属于“观念”,诸如……主义、……情怀、……态度、……文化、……思想、……修养、……哲学,等等。但,事实并非如此!这只是一场华丽的误导,严重有失偏颇的高谈阔论,是用普识性来偷换专业性的概念,而且又极具迷惑性。如此言论,首先导致大批对专业理解较粗浅的从业者,陷入专业认识的误区,且渐渐偏离专业性本身的轨迹,使他(她)们距离真正能做好设计的道路越来越远。其次,长此以往,在室内设计界中,无形对设计构成了错误的评价标准,扭曲了专业的内涵,同时也使得一些设计平庸的案例,在如此务虚高调的言辞中,相继被吹大神话。这些有失专业真相的言说,鲜有能听到真正专业而又具体务实的声音,如此之说,使室内设计所传播的专业含量被日渐稀释,并逐渐沦为一种专业思想的迷幻剂。

而专业性,就是对技术性的探求与掌握,是一种广义范畴的技术性表现。时下的室内设计界,存在着这种重观念态度、轻专业技术的现象。这正是对室内专业认识不足,学科理论研究停滞的表现,甚至于对广义技术性范畴所包含的内容,亦认识不清。

其实,对设计而言,将问题想深想透,并上升到足够理性的思维层面时,就是形成了技术。广义技术的研究,涉及从设计唯物至设计唯心的两级范围。它可以小至一个节点构造,一块材料分析;大至空间意识的拓展与形式逻辑的创新,以至思考表述的理性化和设计过程的系统化;抑或是概念的创新发展与设计思维的建立等等。这些都体现在广义技术性的范畴内,囊括物质与意识的多个层面。只有将思考建立在专业性研究的基础上,才有可能推动室内设计作为一个独立学科的发展。

在此,并非排斥普识性的价值。但,普识性毕竟是作为人类普适性的社会共同资源,并非室内专业的创造物。而专业性探求才是发展之本,如果缺失的专业性、技术性的发展,高谈普识性观念,除了说明本身对专业认识肤浅,或受之于白左思潮干扰外,无非是用心不良,不是因为专业保守,就是凭借高调之举,神化自身形象,以华丽言辞作为营销包装的对策。

假设一个行医者,医术不高,却拥有诸多情怀观点,作为医生的职业,有价值吗?同理,而作为室内设计师,难道不也是如此道理吗?


[设计是一场思维活动

更是一场专业性极强的思维活动]


缺失三:室内设计缺失一个众心归一的学术团队


在全国,各类已注册与非注册的设计组织遍布各地。但是,当下室内设计界缺乏一个众心归一,能引领业界不断前行,又成为各方设计师内心骄傲而具神圣感的学术团队。

因为缺失,由此伴随的现象,便是业内小圈子的崛起,大有山头林立之势,且时而出现颇带匪痞之气的帮户倾向,并不断展秀其势力,旨在显示其江湖霸主的地位,进而无形中对广大设计界同行,构成潜在的心理胁迫。如此在设计圈出现的在野性政治游戏,使得专业圈充塞着帮伙力量的对峙。倘若有一个众心归一的全国性专业团体,想必如此帮户势态亦将大为削弱。

也正是因为当下缺乏一个坚实有力的专业学术团体,使得业内没有一个真正能赢得尊重的专业大赛,缺少一个严肃、公正、规范、专业的评奖机制与具有职业操守的执行团队。而且这样的状况有逐渐外延的趋势,近年来一些所谓的国际奖,同样亦令人颇跌眼镜,针对国内设计群体,不时出现了有违学术底线的国际评奖活动,致使室内设计界产生了一些有失专业尊严的奖项活动,在商业利益的驱控下,评奖的纯洁与严肃性受到伤害。

2018年即将走到尽头,历经这一年中的见闻,有感于当下室内之缺,已成不可或缺。


[室内设计之缺,已成不可或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