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资本退潮,家装行业再进化注定是一场持久战

icon 2018-12-03 16:55:15
icon 0

摘要:互联网家装的转瞬即逝告诉我们仅仅只是以概念的方式来寻求突破到最后必然丧失突破的力量。当家装再进化的大门打开,我们面对的是一个资本退潮之后的寒冬里的市场。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媒体人,专栏作者。从事互联网多年,长期关注行业研究。全网覆盖粉丝数50万+。

    用户痛点并未真正破解最终让家装行业的再度进化成为必然。一时间,无论是赋能还是蜕变,人们开始想尽一切办法来解决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难题,希望重新能够俘获用户的心。但是,经历过互联网洗礼的人们不再相信所谓的模式,他们更加关注的是家装行业到底有没有真正改变,他们的装修体验有没有得到提升。这似乎也意味着仅仅只是打概念,做营销的家装模式彻底走到了尽头。

  虽然对于家装行业的再度进化人们有很多的看法,但是几乎可以确定的是仅仅只是打概念,而不去解决家装行业的真实痛点的做法必然无路可走。于是,我们看到有的人开始做整装,有的人开始做赋能,有的人开始做产业工人,不管怎样,有一点可以确认的是大家都在做深度改变家装行业本身痛点的事情。但是,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有关家装再度进化的探索真的能够解决行业的固有痛点吗?我看未必。

  互联网家装的前车之鉴,告诉我们家装进化并非一蹴而就

  互联网家装告诉我们家装行业是一个规模很大的行业,仅仅只是靠一个概念或者一两年的时间很难达到改变家装行业的目的,真正想要从根本上改变家装行业本身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即使我们看到了家装行业再度进化带来的巨大发展潜力,但是真正想要真正获得突破和发展,必然需要一个阶段,想要速战速决势必会把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新的困境里。

  无论是技术还是模式,真正成熟都需要一个过程。尽管人们想出了很多的方法来破解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难题,但是这些方法仅仅只是一个尝试,到底是不是真正能够对家装行业有正向的促进作用,必然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完成。所以,如果我们抱着速战速决的想法,想要通过新的技术和模式来实现家装的盈利显然是不现实的。

  未来,我们将看到不断有新的技术与家装行业实现融合,但是在融合过程当中又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最终才能看到新技术是不是真的真正推动家装行业的正向发展。试错成本是真正困扰着家装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但我们又不得不经历这个阶段,只有经历了,我们才能找到发展的可能性。比如,我们现在看到的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虽然能够对家装行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但是真正能够发挥作用,则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家装行业漫长的产业链决定了它的改变需要一个过程。产业链漫长是家装行业人所共知的特点,这个特点让家装行业的市场规模很大,同样让家装行业充满了芥蒂与陷阱,很难改变。无论是传统时代还是在互联网时代时代,人们都想出了很多破解家装行业痛点的方式和方法,但当他们遭遇漫长的产业链条时不得不又败下阵来。

  即使家装行业再度进化,人们不得不会面对同样的问题。即使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出现的新技术会打开我们思考家装行业的新方式,但当我们看到家装行业漫长的产业链时,不得不要重新思考,那些曾经让我们激动的新技术真的具有如此强大的力量吗?它们真的能够推动家装行业的内在创新吗?答案往往是否定的。这就说明即使是再强大的技术,它们在面对漫长的家装行业产业链的时候都会望而却步。

  家装行业真正需要的是真实改变,而非仅仅只是概念的创新。我们总是不会感觉家装的概念够多,只是会关注家装的概念是不是够新。但是,家装行业真的不需要有太多的概念,人们真正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改变。互联网家装时代人们开始逆流而上选择口碑较好的传统家装公司就是一个例证。从概念到改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不断调整,才能让概念落地。

  互联网家装之所以会转瞬即逝,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它仅仅只是概念,而且这些概念缺少落地的现实性,最终它只能变成一个匆匆过客。除了概念落地需要时间之外,用户需求的改变同样是另外一个导致家装行业再度进化必然需要一段时间的关键所在。

  现在的用户已经不再仅仅只需要快速地对接到家装公司更加需要获得好的装修服务。这仅仅依靠概念肯定不行了,必须做好家装行业的落地才能真正满足用户的这种需求。但是,家装的落地同样需要一个过程,仅仅只是一两年的时间是无法达到的。

  因此,互联网家装遭遇到的痛点和困境其实都是在另外一个角度告诉我们,任何一个阶段的家装进化都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想要实现家装行业的真正蜕变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互联网家装之所以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不具备落地的条件,同样它也不会有未来。

  持久战下的家装再进化,如何渡过漫长的资本寒冬?

  资本的急功近利让他们很难在家装行业持久进化的时候与深入到一线的家装创业者们同行,因此,如何渡过漫长的资本寒冬成了未来一段时间家装行业必然要面对的重要课题。经历了传统家装和互联网家装的洗礼之后,人们对于处于寒冬期的家装行业有了新的认识,甚至还有人找到了越冬的姿势,那么,我们要如何才能渡过漫长的资本寒冬呢?

  找到一个切实可行的变现路子,远比一味地假借概念重要。由于人们尝到了互联网红利的甜头,最终让他们不愿意去做一些真正有助于改造家装行业的事情。我们看到很多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其实一直都是在to VC,而不是to 用户。虽然这种发展方式在资本活跃期的效果非常显著,但是等到资本沉沦之后,他们又不得不寻找新的变现方式。在家装再进化成为必然的前提下,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变现路子,而不是一味地唯资本至上或许才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无论是以高大上的新技术为代表的赋能,还是以脏活、累活为代表的家装实际流程,只要我们能够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变现道路,并且真正能够维持自身发展,优化用户的家装体验,让用户能够买单,这些方式都能够有利于我们渡过漫长的资本寒冬。

  改变家装本身,而非仅是概念的创新,成为漫长寒冬期积蓄力量的关键所在。过冬,首先要做的是要积累好过冬的养。对于家装行业来讲,那些真正改变了的家装流程和环节都是过冬的必需品。我们现在看到的新零售赋能家装行业、新技术打通家装行业等都是基于改造家装行业本身来进行的一些真实改变。对于习惯了概念创新的家装行业来讲,这些更加深度到家装行业本质的创新或许能够更加推动家装行业的发展。

  在漫长的寒冬期,我们应该更加关注那些真正给家装行业本身带来真实改变的东西,通过这些东西的不断叠加来让家装行业变成一个真正发生深度改变的东西,这不仅能够提升家装行业的运行效率,而且能够改变家装用户的真实体验,从而让他们更加愿意买单。

  告别平台模式,真正潜入到家装具体流程里,从这些真实的流程和环节里找到变现的可能性。无论是在传统家装时代还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通常都是想要搭建一个平台,然后把家装行业的流程和环节全部都聚集在平台上。随着流量时代的结束,这种发展模式越来越失去市场,在进入到寒冬期之后,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告别平台模式,将深度参与家装行业具体流程看成是唯一的出路。

  通过参与家装行业的具体流程和环节,找到真正困扰家装行业发展的根本痛点和难题,通过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来找到解决那些借助互联网方式无法解决的痛点和难题,从而将家装行业的发展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一句话,渡过漫长寒冬的唯一方式不是逃避它,而是去主动拥抱它。

  互联网家装的转瞬即逝告诉我们仅仅只是以概念的方式来寻求突破到最后必然丧失突破的力量。当家装再进化的大门打开,我们面对的是一个资本退潮之后的寒冬里的市场。如果我们依然按照以往的模式去发展家装行业,拓展家装行业,必然会遭遇困境,在资本寒冬里,我们只有拥抱寒冬,才能感受到寒冬里的温暖,才能找到家装行业再度进化的正确方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