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2019年卫浴行业发展的10大事件

icon 2018-12-26 14:57:39
icon 0

摘要:盘点2018年卫浴行业的“大事”:完成水效标识备案、整装风起、品牌升级、“并购潮”更猛、企业拥抱工装渠道、维权成效显著、智能卫浴热度不减、产能扩建、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卫浴出口“危”与“机”并存。

  毫无疑问,中国卫浴行业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任何变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循序渐进地推动和进行。盘点2018年卫浴行业的“大事”可以发现,今年的“大事”与近几年的极为相似,每年的不同可能就在于:变革速度比想象中更快,形态更加成熟,深度也更进一步了。

  近千家企业完成水效标识备案

  2018年,《水效标识管理办法》和《坐便器水效标识实施规则》正式实施。根据中国水效标识网,截至2018年12月20日,全国已有1276家企业的数千款坐便器产品完成了水效标识备案,包括恒洁、九牧、惠达、箭牌、乐家、科勒、TOTO、美标、摩恩、和成等企业的产品,水效标识已基本实现行业品牌全覆盖。

  这是行业的一大进步,对坐便器等卫浴产品的节水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生产、销售违规产品的行为,明确了法律责任及处罚措施,避免了卫浴市场上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整装风起,“巨头企业”全速挺进

  “整装”成了继智能马桶后的另一个热词,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特别是在精装修、装配式建筑政策的推动下,家居建材企业都在积极整合资源入场。

  2018年,原海鸥卫浴完成对巢氏系统卫浴100%股权的收购,同时更名为“海鸥住工”,整装化战略浮出水面;联塑集团携手日本企业,以旗下卫浴品牌资源进入整装领域;惠达卫浴成立惠达住宅设备(唐山)有限公司,迈出向整体卫浴解决方案服务商转型的步伐;东鹏洁具品牌升级后更名为“东鹏整装卫浴”,并定下“成为整装卫浴领域第一品牌”的目标。

  整装,或许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但顺之者未必昌,逆之者也未必衰。做好整装,不仅要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强大的经营能力,更要以解决消费者痛点为基础,步步为营,层层推进。

  品牌升级,多个企业全面焕新

  “消费升级”是这几年的高频词,它正在引领着一场由生活到市场,再由市场到企业的消费革命。为迎合消费升级的趋势,2018年各大卫浴企业开始推动品牌升级,全面焕新。

  例如品牌形象升级。不完全统计,2018年海鸥卫浴(后更名:海鸥住工)、东鹏洁具(后更名:东鹏整装卫浴)、惠达卫浴、安华卫浴、日丰卫浴、中宇厨卫、帝王洁具、德立淋浴房等多个企业,对品牌形象进行了焕新。无一例外,新品牌形象显得更简洁、更时尚,符合主流消费人群审美趋势。

  例如产品升级。以智能卫浴产品为例,今年各大卫浴企业在智能卫浴产品上,推陈出新,不断向市场输送着更成熟、更人性化的产品。例如恒洁Q10智能一体机,九牧的G6干净马桶等。

  再如服务升级。2018年末,品牌升级后的惠达卫浴,对新款智能马桶HDE3105T服务升级——“三年以换代修,五年免费保修”,而台州多家企业今年也将智能马桶的保修期延长至3年甚至更久。

  “并购潮”更猛,而且目的性更强

  与过去相比,2018年卫浴行业的并购显示出更大的目的性。有为了扩大智能研发,如麦格米特对怡和卫浴余下股份的收购;有为了进军泛家居领域,如海鸥住工收购雅科波罗橱柜55%股权;也有为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作考量,如四通股份获得环境公司的控制权。国外方面,日本骊住集团、印度Cera等企业今年也有并购动作,目的均和开拓市场及扩展业务有关。

  企业并购并非朝夕之事,投资过后还需经历一段磨合、渗透乃至取舍的过程。整合方如何利用被整合方的品牌、技术及人力资源,将直接左右企业未来的发展。

  精装房大热,企业拥抱工装渠道

  经销商渠道一直是卫浴企业最主要的销售方式,但随着精装房政策的持续推进,工程渠道显示出越来越大的存在感。拥抱工程渠道,成为2018年卫浴企业重要的战略举措。

  例如英皇卫浴联手美的置业,就装配式整体卫浴的投资、生产、经营、销售、研发等事宜达成战略合作;玫瑰岛与保利地产签署集中采购协议,为后者提供淋浴房产品;帝王洁具与碧桂园签署采购框架协议,籍此进入工装市场;海鸥住工和科筑集成就整体卫浴部品部件方面结成战略伙伴关系。

  需要指出,拥抱工装并不等于放弃零售。事实上,今年双十一期间,不少企业打通线上线下通道,以新零售的概念为传统的卫浴单品零售创造价值,成效斐然。由此可见,零售和工装并非对立的矛盾,两者将作为另一方的互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共生并存。

  维权成效显著,企业成市场秩序“护航者”

  2018年,行业维权持续前行,多家企业联合警方共同打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共同维护了中国卫浴的品牌形象。

  较典型的案件有两宗:东鹏洁具股份有限公司诉开平市东鹏卫浴实业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案开庭审理,佛山禅城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东鹏洁具获赔181万;重庆市公安局双桥经开区分局在广东省潮州市成功捣毁一侦破制售假冒知名品牌卫浴的窝点,现场查获假冒6个国内外知名品牌,涉案金额600余万元。一宗刷新建了建陶企业维权判赔额的新纪录,一宗开启了卫浴行业跨省维权的先河,均具有重大意义。

  除此之外,今年科勒、恒洁、箭牌、九牧、法恩莎等企业在打假工作上也颇具成效,不但维护了自身形象,还消除了消费者的购物隐患。可以预见,随着政策的深化、企业的重视及消费者的关注,卫浴行业将迎来更加纯净的市场环境。

  智能卫浴热度不减,蓝海市场局部染红

  过去一年,智能卫浴继续大热,也引来了更多企业入局。痔疮药品牌肛泰宣布推出智能马桶盖;小米生态链企业继续发力,实现了盖板和一体机的全覆盖;以空调闻名的志高甚至已经开始了智能马桶专门店的招商计划。加之网易严选、优点科技、TCL、小普等一批企业的入局,以及潮州等地相关企业数量的持续增长,智能马桶这一蓝海市场已局部见红,而且正在缓慢扩散。

  值得注意的是,至少在表面上,智能马桶行业没有随着生产企业的增加而产生浮躁的心态,大多企业仍维持自身的运营步伐及营销节奏,仅将竞争体现在品质及服务的追赶角逐上,这构成了大气、和谐的行业氛围。

  产能扩建继续推进,行业龙头优势扩大

  产能扩建依然卫浴企业布局未来的重要举措,回顾这一年,不少卫浴企业或建立新总部基地,或扩张生产线,以生产力作为品牌的底色,为未来的发展做准备。

  如上所述,今年智能马桶行业依旧火热。综合型企业如惠达、帝欧、TOTO,专业型企业如怡和、舜洁等都宣布增产或已经增产智能马桶。此外,恒洁、科勒、山东梅林等企业也在国内增加了新的综合型产业基地,骊住也在印度收购了当地一家公司,作为旗下品牌的生产基地。

  卫浴行业风云变幻,不少企业对未来发展或迷惘,或担忧。好在业内不缺具有先行者精神的企业,它们以高屋建瓴的举措发展自身,引领行业。同时,他们也稳扎稳打,以产品为立脚点,为未来打造百亿企业、千亿企业埋下伏线。

  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卫浴行业迎来新机遇

  2018年,厕所革命再次进入公众视野。据报道,自《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一年以来,全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近2.4万座,其中中西部地区建成旅游厕所约1.5万座,厕所“脏乱差”现象在许多地方得到明显改变。

  卫浴企业是中国厕所革命积极的推动者和支持者。其中,九牧启动了“厕所革命,干净中国”行动,为全国多个城市的农村、医院、学校及景区建设干净厕所;惠达成立了国内首个专业的厕所革命研究所;法恩莎发起“中国智能公共空间”项目;此外,欧路莎、西马、特洁尔、鹰卫浴等企业今年均参与到厕所革命的实践中。

  厕所革命是全国性的民生政策,作为卫浴企业,不但需发挥专业优势,更要有社会责任感,才能在这波潮流中成为领航人,带动更多企业参与到厕所革命中来。

  卫浴出口“危”、“机”并存

  受国际形势剧变尤其是3月以来美国向中国商品加税影响,2018上半年多家卫浴企业出口业务营收及毛利收窄,有企业境外营收下滑逾3成。但进入下半年后,出现了转机。

  10月,财政部宣布将部分产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作出调整,其中多种卫浴产品退税率上调3%-4%。12月,中美达成共识,双方同意停止相互加征新关税,美对中2000亿产品征收10%的加征关税原定在明年1月1日提高到25%,现已决定明年1月1日仍然维持在10%。

  不过,中美贸易争议仍存在众多不确定性,未来局势如何,将直接影响卫浴企业的出口业务。有危便有机,今年怡和卫浴、梦佳智能等智能卫浴专业企业出口额都逆势上扬。(来源:厨卫头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