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家具行业迎转型关键期

icon 2019-02-11 15:49:17
icon 0

摘要:经历了去年的消费升级、新零售、整装、并购等多方面的尝试和挑战。同时,相对较为低迷的房地产市场也将持续影响家居消费,使原本竞争激烈的家具市场淘汰率不断加速。

  经历了去年的消费升级、新零售、整装、并购等多方面的尝试和挑战。同时,相对较为低迷的房地产市场也将持续影响家居消费,使原本竞争激烈的家具市场淘汰率不断加速。

  2019年,家具行业将处于更加快速的变革转型和创新升级的关键时期。今年家具行业是否会像往常一样在年初普调价格,价格上涨的诱因等,则成为了业内人士和消费者格外关心的问题。

  上游市场波动,家具行业相对趋稳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主要统计数据。其中,去年全年家具类零售总额2250亿元,同比增长10.1%,其它相关家居的电器、建筑及装修等零售额同比增长也接近10%。

  家具行业的核心终端消费群体始终与房地产市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全年房屋竣工面积为9355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为-7.8%,商品房待售面积达到524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为-11%;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达到9.5%。地产行业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无法与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相比较,但在当前的政策和背景下,9.5%的增长面还是相对趋稳的。

  上游房地产市场的波动,是否对下游家具行业也带来了相对应的影响?

  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10月,全国家具制造业企业数量增长至6236家,其中亏损919家,亏损面为14.7%,亏损总额20.8亿元。但就该段时期内我国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数据来看,同比却上涨了5.4%。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检测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我国家具制造业的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始终保持稳步上涨,截至去年10月底,我国家具行业利润总额达到了332.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1%。

  “随着消费收入的提高和对居住环境的逐步重视,消费者对家具产品的个性化需求日益增加。”一位不愿具名的家具企业负责人表示,虽然家具行业受到多种因素的冲击,但结合整体的消费层次和消费需求来看,行业还算稳定。

  原材料价格攀升,企业处转型关键期

  除了上游市场的波动,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成本增加等风险因素也正在“侵蚀”着家具领域。原材料价格的攀升不仅会影响家具成品的价格,也会波及到制造、分销等全产业链。

  事实上,自去年年底开始,家具行业所需的各种原材料出厂及购买价格就出现了明显的上涨趋势。从数据上来看,去年的原材料、加工价格同比分别增长6.3%、3.5%,其中与家具产品相关的黑色金属材料类、木材及纸浆类、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纺织原料全年同比分别增长了6.1%、5.4%、10.5%、2.2%。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各类家具的基础原材料中,木材的使用率相对较高。“从2016年开始,全球的木材价格都开始持续走高。”北京家具行业协会会长何法涧就曾表示,由于木材的短缺,原木售价整体提升了5%-10%。据专家测算,到2020年,中国的木材需求量可能达到8亿立方米,其中2亿立方米必须进口。

  而消费者更关心这些上涨的成本会不会从产品价格方面转嫁到自己身上。“家居行业正处在向高附加值制造、智能制造的转型关键期,需要强大的资本积累来支持。”何法涧表示,如果企业能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积极协调,就会在很大程度上规避掉价格上涨对消费者带来的影响。

  “精装房时代”到来,“伪创新”风光不再

  严峻的市场环境让家具企业不得不调整各种营销模式、开发多元化渠道,做出新的创新尝试。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初步统计,2018年全国家具类零售额将突破3000亿元,2019年零售额将超过3200亿元。

  总的来看,2019年家具行业主要将关注几大关键点:精装房格局带来的企业竞争、企业自身的模式创新与技术革新与多元化渠道共生。

  首先是精装房格局带来的企业竞争。随着“精装房时代”的到来,房产企业开始寻求与成规模的家具企业合作,许多企业更是将未来几年的中心转移于此。部分头部家具企业也逐渐开始了与地产开发商的紧密合作,为精装房提供配套的家居产品。

  其次,随着消费市场的变化,只有噱头而没有内涵的“伪创新”将不再风光。“未来消费者将更加关注产品的真实体验感,而非简单的产品说明。”一位家具门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更需要真实的体验和感受,这将迫使家具企业将研发重心转移,研发出真正适合消费者的优质产品。

  此外,家具制造业虽属传统行业,但多元化的渠道共生将为企业带来“共赢”。“家具产品的多样化与特殊性,注定要走多元化营销渠道。”相关人士表示,家居企业的各个渠道都拥有一定比例且相对较为固定的消费群体,在短时期内很难打破这种平衡,因此多元化将成为家具企业未来的一大出路。(来源:北京晚报 张鑫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