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的哥到教父,这位涞水人成为了一个传奇!

icon 2019-02-13 20:55:07
icon 0

摘要:杨波,在中国的红木界是一个传奇,被称为“黄花梨教父”,他与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同步弄潮。他不仅是红木藏家,也是投资专家,更是一位致力于红木文化传播的践行者。

  杨波,1964年1月生于涞水县东文山乡杜家庄村。“ 元亨利”古典硬木家具创始人,贞穆堂堂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任兼主席团常务主席,北京家具协会执行会长,北京家居协会红木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市美协会员。

  杨波,在中国的红木界是一个传奇,被称为“黄花梨教父”,他与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同步弄潮。他不仅是红木藏家,也是投资专家,更是一位致力于红木文化传播的践行者。

  命中注定红木缘

  杨波是地地道道的涞水人,老家这里很多家庭祖祖辈辈以制作红木家具的手艺为生。

  20年间,他开过出租车、做过餐饮、卖过电器,但最终选择了红木家具这一行业。杨波说,他之所以最终回归红木家具行业,也与家乡息息相关。

  儿时的熏陶埋下了日后创业的种子。1998年,杨波对红木家具的痴迷,促使他放弃其他经营门类,在亲人的不解中押上所有家底,创办北京元亨利古典硬木家具品牌。

  开业数月,经营惨淡,每个月3万元租金,成了杨波最头痛的问题。拿不出房租,只能用店里的家具顶账。正当他觉得无力继续走下去时,是朋友成就了今天的元亨利。

  一天,一对夫妇看中店内一套紫檀家具,但为超过30万元的价格犹豫不决。杨波亲自接待,并耐心为他们解释紫檀木的稀缺性和投资价值。他最后许诺这对夫妇,如果有一天他们想卖,元亨利无条件回购。

  事实上,他一直完整保留每一位客户的详细资料,以备若干年后可能发生的回购。

  杨波的真诚深深打动这对夫妇,与他结为挚友。最终,他做成店面开业数月以来第一笔生意,从此一发不可收。

  元亨利在一次次机遇中腾飞,从一次次危机中突围,由当初小作坊发展到现在专卖店遍布全国多个重点城市的中国古典家具行业领导品牌。

  像这样“因木结缘”的朋友,杨波有很多,用他的话说,是“一半客户,一半朋友”。

  痴迷黄花梨

  如果说,放弃其他行业回归红木家具与杨波自幼起对古典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息息相关,那么精准选择黄花梨,定位于高端市场,成就其在红木家具界的美名与贡献,则客观上证明了杨波面对人生选择时的独到眼光。

  “选择有时比努力更重要,甚至可以决定人的一生。”杨波说。

  杨波非常喜欢黄花梨,但凡有黄花梨的地方,就有他的身影。从一开始的采购黄花梨到后来种植黄花梨,杨波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对黄花梨的喜爱,一度被称为业内“黄花梨教父”。

  上世纪90年代,当多数人不知黄花梨为何物时,杨波独自行走在海南深山,深入黎族村寨,挨家挨户“淘宝”。

  “每次去都不敢多买,但每次去都在涨价,10多年涨了500倍。”杨波回忆道。

  2003年,杨波北京仓库里黄花梨原材料的储量已经达到几十吨。“现在市面上几乎已经没有能做家具的黄花梨原木材了,全都是零星的用于工艺雕刻的小料。”杨波预言,行业内黄花梨原材料的断档会持续200年。

  在收购黄花梨原材料的过程中,杨波也在收藏旧家具。直到2003年,杨波开始定制黄花梨家具,第一次是一张架子床。

  杨波笑言:“刚开始制作家具那段时间,每一个阶段我都是快乐的。同时,在定制的过程中,海南黄花梨的价值得到更大程度的挖掘和利用。”

  杨波认为黄花梨木家具属于国家和民族,不能让它们流失到国外。2007年,元亨利在国际奢侈品展览会上首次贴出中英文告示:为保护民族经典文化家具不流散海外,黄花梨木家具拒卖外国友人。后又相继在北京红木大观楼贴出“ChineseOnly”、“国人专购”的告示。

  仿制与传承

  让中国传统家具走得更远


  如果说购买和收藏经典家具,是杨波传承家具文化的第一步。那么挖掘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精髓,推动红木家具产业更深远发展,才是他最终的目的。

  近十年来,中式家居日益深入人心,这样的时代需要建立一个以中国文化为基础的现代家居生活概念,让民族的传统和习俗重新回归。

  杨波说:“只有把中国传统家具中的文化内涵充分发掘出来,打造出具有当代审美观念、适应现代生活方式的中式家居,红木家具行业的发展才具有长远意义。”

  杨波也一直思索,如何才能把分散的老物件和高仿的精品集中起来,给大家集中展示。由此建立了元亨利博物馆。尤其是把老家具单独陈列,取名叫贞穆堂。

  他多年来收藏老家具的初衷,就是为了更精准地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的家具文化精华。传承古典文化,保护稀有黄花梨,努力将古典家具融入人们现代生活,抒写情怀与诗意生活,杨波这“伯乐”做得乐此不疲、有滋有味。

  饮水思源

  怀揣希望“家乡美”


  扬名红木世界,专注精品力作,杨波在红木家具领域创立的品牌效应正悄然融入普通百姓的居家生活。同时,立业不忘根本,杨波作为涞水人,不忘反哺家乡。

  多年来,他致力于家乡的公益事业,先后投资为家乡杜家庄村修牌楼、修路,让乡亲们一同走上致富之路。

  此外,他通过挖掘市场资源,多次参与家乡关于红木主题活动,让外界了解家乡涞水,推介家乡品牌,为涞水京作古典红木家具这一品牌的传播和推广,积极奔走,做出了突出贡献。

  杨波为家乡送上祝福:“愿我们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盛世良机,以海纳百川的气魄,凝心聚力,继续为中国京作古典家具发祥地——涞水的产业转型升级添砖加瓦!”

  从当初的的哥到如今的“教父”,跨界角色的转换,数十年的辗转跌宕,有太多的故事串并联到杨波的身上。

涞水电视台新媒体记者丨健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