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这些家居企业能保持20%以上增长?

icon 2019-03-18 14:29:18
icon 0

摘要:在这些公司的身上,至少能找到三个共同的相似点:主营业务坚挺,助攻业务紧随其后;不盲目扩张,保持较为健康的现金流,同时避免开了投资陷阱;训练有一支强大的铁军,背后有稳健的激励机制与文化基因。

  2018年的营收同比增速还能超过20%,在泛家居行业里,这样的公司不多了。

  据不完全统计,在目前公布财报的公司大概情况是这样的:三棵树增幅35.96%、东方雨虹37.99%、帝欧家居707.31%、尚品宅配24.83%、梦洁21.4%。

  时间往回推,从2013年起,大多数年份保持20%以上增速的,至少有:

  三棵树、尚品宅配、索菲亚、欧派家居、东方雨虹、志邦家居、欧普照明、顾家家居、索菲亚、罗莱生活、美克家居、梦百合、德尔未来、好太太、浙江美大、我乐、友邦吊顶等。

  在这些公司的身上,至少能找到三个共同的相似点:

  主营业务坚挺,助攻业务紧随其后;不盲目扩张,保持较为健康的现金流,同时避免开了投资陷阱;训练有一支强大的铁军,背后有稳健的激励机制与文化基因。

  一、主营业务坚挺,助攻业务蓬勃生长

  大多数龙头企业的崛起,往往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都有自己擅长的主打业务,以及长袖善舞的核心渠道,进而积累起强势进击的资本。

  就目前的情况看,家居行业有一个特殊现象,单品类做到一定程度,往往就会撞到天花板,要想再把体量做上去,难度大很多,不像智能手机、空调这种单品类能做到几百亿。

  所以,几乎所有的龙头企业都在扩张品类,不过对边界范围的把握有所区别而已。

  据大材研究的梳理,目前泛家居行业里,营收上了10亿规模的公司,尤其是30亿以上的龙头企业,至少都有两条生龙活虎的主业务线,同时还有几支预备队扮演助攻角色。

  关键问题就在于,要想守住20%甚至更高的增长速度,你的主营业务必须坚挺,每年能推多款新产品,技术不断迭代,而且渠道范围持续扩大,产能节节攀高。

  据大材研究观察,近几年里营收能够保持20%增长的上市公司,基本上都遵循了上述逻辑。

  以三棵树为例,2015到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是15.2亿、19.5亿、26.2亿。跟2015相比,2018年35.6亿元的营业收入相当于增长135%。

  这份业绩里,扮演主营业务角色的是建筑墙面漆(家装墙面漆+工程墙面漆),不仅营收规模上是所有业务里的带头大哥,而且增长速度一直占头把交椅。

  从财报公开的数据来看,主攻业务占营收的比重从2013年的61%,提升到2017年77%。同比增长速度非常抢眼,2016年是41%,2017年更是上升到43%。

  作为中流砥柱的业务,三棵树并没有放松扩大优势,反而是持续加大力度,比如扩大跟百强开发商的合作范围与规模,单独打造工程漆品牌,稳坐多年500强房企首选供应商行列。

  当然,光靠建筑墙面漆肯定不足以支撑起更大的体量,此外有几条业务线是三棵树正在培育的,比如马上住服务、家具涂料、木器漆、艺术涂料、辅料、防水材料等。

  扮演助攻业务的几条产品线里,已出现了明星品类,比如马上住服务,2018上半年授权网点新增221家,成交单数由去年同期的3705单快速增长到将近1.8万单。

  还有家具涂料、防水材料,也是三棵树目前倾力打造的业务,不排除有可能成长为并肩墙面漆的业务抓手。

  2017年的时候,欧派家居的营收同比增长高达36.11%。今年的最终财报没有出来,但是预计增长是15%—25%,关键是总体营收没有悬念地破了100亿。

  时间往前推,很多人会惊讶于欧派的高增长,从2011年到2016年,它的营收从22亿一路开挂,登上71.34亿的高峰,年复合增长率为26.3%。2017年更是上到了97亿的高度。

  能拿下这样的业绩,自然主营业务扮演了关键角色,定制橱柜与定制衣柜两条业务,占到了80%以上的份额,几十亿。其它像卫浴、木门等业务,还只占到几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衣柜之前,欧派是靠橱柜打天下,成功起家。

  帝欧家居是个有意思的例子,并表欧神诺陶瓷之后,今年的营收突破了43亿,增幅很傲骄:707.31%。

  其实在2017年时,帝欧家居的前身帝王洁具,上市后的业绩表现就有所改观,同比增长了24%,而欧神诺发力工程渠道之后,2017年营收做到了24亿,同比增长上升到32.4%。

  这里面值得关注的是欧神诺,这家公司深耕建筑陶瓷多年,一直力图向高端瓷砖品牌靠拢,做了不少事情,在销售渠道转型上颇有章法,曾联手齐家网,拿下可观的电商业务;后来又全力押注工程渠道,扭转了连续几年增速乏力的局面。

  东方雨虹2018年营收142.03亿,同比增长37.99%,从防水材料起家,现在的当家业务依然是这个,占到了整个营收将近80%,助攻业务则是防水工程施工,大概占到15%左右

  在东方雨虹的防水材料业务里,又分成了两大块,防水卷材和防水涂料,前者占到50%左右,后者大概30%左右,而且这两条产品线一直坚挺,即使面临科顺、凯伦等公司的冲击,每年照样保持高歌猛进的态势。

  尚品宅配、梦洁家纺等,业务结构同样遵守上述规律。

  总的来看,那些营收能够长期保持20%增幅的家居龙头,手上的主营业务多数有2条,只要骨干不动摇,整个公司的业绩表现就不会差。

  但要想长期都能过好日子,就不得不多探索新的蓝海业务、新的流量渠道,并且必须建立起第二、第三条战略产品线。

  二、投资稳健,适度扩张,形成交叉引流,做大客单价

  本来有些企业的主营业务也不错,知名度也有,客户认可度不差,但净利润不行,营收增速也下去了。

  为什么?主要是步子卖得比较大,扩张过度,掉进了新项目的坑里,还没爬上来,要不断地投钱进去,想止损又不甘心,拖累了整个公司的业绩。

  或者是收购了不算好的公司,无法尽快创造收益,反倒因为占用了流动资金,投到主营业务上的比例变少了,影响到新产品研发与新渠道开发、影响力拉升,还可能阻碍了骨干人才的引进,进而破坏了主营业务上升的势头。

  再大的公司,再坚挺的主营业务,一旦盘子铺得太大,吃钱的亏损业务多了,就容易分散管理层的注意力,进而会损伤主营业务。

  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在营收与净利润方面还能守住20%红线的家居龙头,大多数的投资与品类扩张都是比较稳健的,更多是在补自己某个品类里的短板,或者力图在优势业务领域里,继续提高垄断力,抢占更高的份额。

  以三棵树为例,在墙面漆领域深耕多年,目前形成的产品线基本上都是以家居为主,比如家具涂料、木器漆、艺术涂料、马上住服务等。

  而且近年力推的马上住服务,则跳出了单纯销售家装墙面漆产品的局限,向一站式涂装服务升级,甚至有机会切入整个家装后市场,参与几千亿的蛋糕分享。

  纳入三棵树经营战略的防水材料业务,其实也可以看成工程客户价值的又一次挖掘。要知道,目前三棵树合作的百强房企多达数十家,防水材料顺势进入工程采购范围,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一旦扩大战果,潜力不可限量。

  再比如近年增势迅猛的尚品宅配,2017年营收53.23亿元,同比增长32.23%;2018年营收66.45亿元,同比增长24.83%。

  到目前为止,尚品对外的投资收购几乎没有,品类扩张主要围绕家具展开,而且长期深耕柜类产品,形成了卧室、多功能房、青少年房、客餐厅厨房等多种方案。

  去年开始又主推每平518元的全屋定制套餐,定制家具产品占营收80%左右。

  将定制家具做到50个亿左右,已经比绝大多数龙头企业厉害了。

  但要继续做大体量,深挖护城河,自然不能完全依造定制家具这样一个竞争充分的市场。

  在剩下的20%里,尚品同时在做配套家居产品、软件及技术服务、O2O引流服务、整装业务等。

  从近年的财报看,尚品宅配一方面多管齐下,提升定制家具的销售规模与市场份额,同时在全力开发第二战场,比如整装业务就被寄寓厚望,既在试点自营整装业务,又在推进Homkoo整装云全国布局,赋能家装公司。

  有一个特色明显的业务是O2O引流服务,尚品宅配通过自己的网销平台,给经销商引流,从中收取服务费。2017年光这笔钱就收了1个亿,占比2.05%。

  而且尚品宅配还在继续做强这块,比如持续在微信、抖音等多个平台运营大号,打造千万级短视频矩阵等;官网的流量也不小,可能引流服务的体量难以做到多大,但对整个公司的获客贡献不小。

  已经上了100亿的营收规模,但欧派的对外投资收购其实也不多,步子迈得很小。但品类扩张较为迅猛,在定制家具之外,较早地布局了木门、卫浴、整装等多品类。

  他们并不是一步到位,而是花了十几年时间,步步为营,一条线一条线去耕耘,而且是在坚守住橱柜、衣柜两大主流业务的基础上,探索卫浴、木门、整装大家居等业务的引爆。

  比如整装大家居,欧派也是先选择合适的城市试点,积累经验,再提升为星居整装,招募经销商操盘,反倒有利于进一步做大客单价。

  在整个行业增速放缓的环境里赛跑,往往比的不是谁跑得最猛,而是谁能把握好速度,掌握住边界,跑得最久,不趴下就可能赢了。

  那种跑得太猛的,反而容易出问题。

  乐视就遭遇过,在爆发危机之前,一切风生水起,主营业务2016年曾实现220多亿的营收,全国开了上万家门店,乐机在国产里排在第9名,市值曾经炒到1600亿,在极短的时间里,布局七大生态。

  结果危机一引爆,全线滑落,那么多实力派战将,都没有力挽狂澜。

  三、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背后有一套支撑前行的激励机制与文化基因

  天下所有的事情,其实都归结于一个字:人。

  事情能做到什么水平,还得看有没有厉害的能人执掌,有没有一套点燃活力的激励机制予以支撑。

  大材研究注意到,能够连续保持20%以上增幅的上市家居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特征是,老板往往具备较高的战略决策水平,经营思路清晰,不冒进,而且麾下都有一群悍将,要么内部培养多年,要么陆续空降牛人,执掌各个业务线。

  一是每条业务线,都有大将坐阵,并且拥有较高的独立经营权,而不是老板一个人说了算。

  以三棵树为例,据公开的高管人员信息,六位副总,朱奇峰负责财务;林德殿长期负责营销;另有林丽忠、方国钦、陈朝阳等骨干。

  从公开的薪酬来看,高层管理者除了持有一定股份之外,年薪较高有120多万的,有90多万的,低的也有20多万。在同行里比较有竞争优势。

  三棵树工程漆事业部、涂装事业部、装修漆事业部、家具漆事业部、木器漆事业部、防水事业部等,每条业务线都有职业经理人主持,担任总经理一职,每年有具体的业绩目标要求。

  上市后,三棵树曾在2017年面向高层与中层管理者、骨干人员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

  按2017年底的情况,3140名员工里,研究生及以上多达90人,大学本科有949人,大专学历有1183人,在泛家居行业里,这个文化层次是比较高的。

  欧派掌门人姚良松,一直活跃在舞台上。现任高管里包括了姚良柏、杨耀兴、谭钦兴、王欢、黄满祥等。

  集团层面有专门的营销副总裁,而且不只一位,大概有刘军、杨鑫、刘顺平三位。战功赫赫,比如力推19800元套餐、部署大家居营销等。

  另外,衣柜、橱柜、工程事业部、木门、卫浴、欧铂丽、金属门窗、软装等业务线,都有专门的事业部,并配备了总经理一职,对自己所掌握的业务负责。

  从员工结构来看,1.8万多员工里,本科及以上的有3000多人。大中专的有3600多人。整个文化层次还算可以,意味着中高层管理者与技术人员在文化水平方面有明显提升。

  帝欧家居旗下的欧神诺陶瓷,同样有行业里颇为知名的能人,比如谭宜颂、庞少机、陈家旺、丁同文、黄磊等,在各条线长袖善舞,尤其是大客户部及云商部门表现出色,成为多家龙头房企的供应商,2017年就完成了10亿元的合作规模。

  理工男出身的李连柱,目前是尚品宅配的董事长。另外有周淑毅、彭劲雄、付建平、张志芳、李庆阳、黄艳芳、何裕炳、张庆伟、李嘉聪、胡翊、欧阳熙、黎干、张启枝等。

  按尚品宅配、新居网、维意定制等品牌,分成了多条业务线,又分开设立了多个部门,以新居网为例,有O2O事业部、品牌营销部、SEM营销部、移动事业部、广州分公司、大家居事业部、整装云事业部等。

  尚品宅配有视觉创意、企划、推广、开业等。维意定制则有策划、企划、推广、招商中心、直营、开业、市场等多个线。

  前两年抢夺微信公众号的风口时,尚品宅配成立了专门的移动互联网部门,投入千万级资金,将公众号做成了将近千万粉丝的超级大号,微信来源的订单金额已占到了电商销售额的60%;最近两年又盯上短视频红利。

  一个共同点是,都引进了非常不错的运营者,确保了项目的成功。

  这些充满旺盛生命力、并且营收稳健增长的逐鹿者们,一直在凭借内部的孵化能力,以及引进外部的职业经理人,不断升级竞争优势,开拓新的增长点。

  形成反差的是,现在依然还有一些本来势头不错的公司,未能建立起来稳定的职业经理人团队,不愿意投入资源引进能人,在人才梯队上缺乏准备,结果就是在市场交锋中,靠吃老本存活,在同行的竞争中,节节败退。

  我们很多老板的能力都比较强,在一份事业拉扯到10个亿的规模,基本上没问题。

  但到了一定程度后,要想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在市场竞争中不落下风,就只有靠强悍的高管团队、稳定的人才梯队、具备爆发性的能人,才有可能继续仰望星辰、雄视天下。(来源:大材研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