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暖通人|李功群:服务取胜 暖通企业需提升专业度

icon 2019-03-22 15:27:44
icon 0

摘要:《中国暖通人》是由新浪家居策划出品的2019年度大型暖通工程师访谈栏目。由暖通行业知名工程师在栏目中讲述其设计思想。本栏目由POLYGON朴勒独家冠名。

服务取胜    暖通企业需提升专业度

MY CARD我的名片

  人物简介

  李功群
       苏州恩斯特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总经理 

  公司优势

  1.全球一线顶级品牌
       2.选择我们的理由
       3.个性化设计定制服务
       4.A+级安装施工验收标准
       5.360°服务保障
       6.售后2小时响应

INTERVIEW采访现场

  新浪家居:李总好,请您介绍一下舒房@舒适家主要的业务和服务特点。

 李功群:舒房@舒适家成立至今专注于家庭生活的冷、暖、风、水这四个板块,主要是中央空调、地暖、新风、净水。这几年我们还增加了一些住宅电梯、智能控制以及节能门窗等相关领域。

  新浪家居:舒房@舒适家是2006年成立的,成立了十几年之后,你发现我国的暖通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

 李功群:我们的长江流域四季分明,冬冷夏热,舒适家居行业在长江流域形成了庞大的市场体系。十年前,很多客户还不知道地暖是什么,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经济发展,人口迁移,许多家庭产生了地暖的需求。对我们来说,十年前只需要把房屋温度提高就行了,使用的是空调采暖模式。这几年,我们使用了地暖来取暖,从脚热到头,从舒适和健康的角度来说,地暖更加优越一些。

  新浪家居:刚才你也提到现在很多家庭开始安装了地暖,或者其他舒适系统,你觉得舒适的家居需要什么条件?有什么样的技术或者设备能实现这样的舒适生活?

 李功群:舒适的家居因素有冷、暖、风、水。首先是直接影响人体感官的冷、暖,然后是关乎健康的风、水。现在大气污染严重,PM2.5值时常爆表,管道、工业排放导致的水污染种种忧患让许多家庭在装修时选择了新风系统和净水系统。此外,一些别墅客户的要求更高,对家用电梯、智能控制,包括影音控制、灯光控制、家庭影院等都是舒适功能性需求。

  新浪家居:现在有些装修公司打出了装修送地暖或送新风的口号,对专业的暖通公司带来了哪些影响?

 李功群:市场上确实已经出现了这样的情况,装修公司其实是一个总包公司,它协调了水电、木、瓦、油漆、软装等等这些不同的工种。我们的行业涉及的是功能性的东西,你可能在房间里根本看不出来,因为风机或者新风管道都是隐蔽的,它涉及到设备采购、系统设计、施工安装和维护保养一系列工作。装修行业已经发展多年,舒适家居行业近几年才发展起来,我们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和装修公司配合,装修公司打包来做对业主来说更简单一些。但其实舒适行业对施工的要求还是略有不同的,希望专业的暖通公司能提高自己的技术服务,为客户带来更多价值,否则未来可能会被装修公司取代。因为设备都是从厂家订购的,如果你在系统设计、能耗设计、控制设计上没有专业度的话,很容易被取代。

  新浪家居:说到专业度,我们也知道地暖或者是暖通系统的安装是对专业度的要求非常高的,你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安装的不同吗?

 李功群:行业一直在讲“三分产品、七分安装”,我们现在讲三分产品,三分安装,还有四分服务。安装对于整个设备体系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设备都是差不多的国际知名品牌,对服务商来说,对老百姓的使用来说,安装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安装辅材的选择、工艺的标准、现场的管理到后期的服务、调试等等,如果每一个环节的管控出了问题,会产生比如说空调会管道漏氟,水暖管道爆裂等等,锅炉管之间的连接可能会出现落水,新风管道的通风不够,等等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希望在每一个环节都能控制好施工标准,给客户带来更多、更好的服务体验。

  新浪家居:你觉得未来舒适系统会向什么样的方向发展?

  李功群:前五年,舒适家居行业其实是井喷状态,首先是新房、改善型住房需求增多,业主对中央空调、地暖、新风、净水,包括智能控制系统的需求增多。现在市场大环境变化了,现在精装修房越来越多,很多设备开发商已经配套好了,我们舒适家居行业其实在慢慢萎缩。另外,老百姓对品牌、公司、服务质量的认知越来越高。我一直在讲我们是一个服务型行业,因为任何机械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一定会出问题,从机器本身,到施工、连接、元器件如果出问题了怎么办?你是不是要及时去解决?这其实是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痛点。对我们舒适家居企业来说,市场在不断萎缩,市场在充分竞争状态下,可能会涌现一批优秀的企业,它们注重品牌、注重质量、注重服务,能够赢得更多客户。

  新浪家居:对于计划安装舒适系统的消费者,您有什么建议提给他们?

  李功群:首先舒适系统其实是一个消费升级,因为每个人的感知其实是不同的,对生活品质有一定追求的客户产生了这样的消费需求。首先,你需要了解自己要什么,然后对不同的产品和设备进行一些了解,我建议选择一家有服务能力的公司来做,不能光看产品和施工,因为它需要长期的服务过程,比如空调每年都要进行空调管道的清洗,主机设备需要维护保养,地暖每年需要管路清洗和锅炉维护,这些其实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中国暖通人》是由新浪家居策划出品的2019年度大型暖通工程师访谈栏目。由暖通行业知名工程师在栏目中讲述其设计思想。本栏目由POLYGON朴勒独家冠名。

       2019年,POLYGON朴勒携手新浪家居相约二十位暖通工程师畅谈舒适生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