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投资人选什么股?2018年上市家居企业ROE榜单TOP100

icon 2019-05-17 14:16:36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数据:ROE榜单把企业间的差异性体现地更加泾渭分明,2018年度ROE榜单给出的结论是—ROE直观地呈现出哪些是高回报率行业。


  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直接体现投资者投入资本的获利能力,是综合性最强的财务指标。它反映企业筹资、投资、资产运营等活动的效率,ROE越高,表明上市公司赚钱能力越强,越被投资人看好。

  从专业数据关系上看,决定净资产收益率高低的因素有三个方面:权益乘数、销售净利率和总资产周转率,它们分别体现企业的负债比率、盈利能力比率和资产管理比率。


以排名榜首的四川金顶(600678.SH)2018年报数据为例,图示反映ROE值三要素(权益乘数、销售净利率、总资产收益率)的关系。

  具体“三要素”数据来看,它们之间有层层相关的环扣关系。

  首先从权益乘数来看,权益乘数主要受资产负债率影响,若负债比率越大,权益乘数越高,也说明企业有较高的负债程度,给企业带来杠杆利益的同时,也带来较大风险;其次,总资产收益率是销售净利率和总资产周转率的乘积,它需要进一步从销售成果和资产营运两方面来分析;最后,销售净利率是反映净利润与营收的关系,若要提高这项数据指标,需要扩大营收,以及降低总成本费用。

  放大维度来看,不同于净利润、营收、资产等子榜单的稳定性特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占据头部排名,ROE却是中小规模企业可以突围排名的榜单,那些运营效率高、现金流充裕的企业,ROE都相当高。

  据新浪家居《2018年中国上市家居企业净资产收益率榜单TOP100》独家发布数据,2018年前度,榜单100家上市企业的ROE均值为12.85%,61家企业在平均线以下,超过60%。这表明,排名头部的企业需要非常高的ROE值才可以填平占总企业数60%的低值。

  榜单前10名当中,除了大型建材类企业,华帝股份(002035.SZ)、老板电器(002508.SZ)、顾家家居(603816.SH)、欧派家居(603833.SH)、欧普照明(603515.SH)ROE值居于22~28%高区间内,这与ROE相关三要素中的盈利能力排名相互映衬。在净利润榜单TOP100中,五家企业分列第19、10、11、8、14名。

  在ROE均值12.85%以上的39家企业中,按大行业看,主要包含4家家电行业的华帝股份、老板电器、欧普照明、青岛海尔,分列6、9、10、14名;包含9家定制家居企业欧派家居、金牌橱柜、索菲亚、顶固集创、好莱客、尚品宅配、志邦家居、皮阿诺、我乐家居,分列9、11、15、18、25、27、31、36、39名;包含2个家具企业顾家家居、大亚圣象,分列第8、20名;以及装修、流通行业的东易日盛与富森美,分列13、28名。

  在三季度榜单中(2018年三季度净利润TOP100),几乎与上述数据结论一致,这体现出行业间的差异性远大于企业间差异性,投资家电、定制企业的回报率要明显好得多。

  从创业大潮的趋势中,也印证着上述结论。全部9家定制企业ROE都较高,目前定制领域创业的企业也依然热度不减;主要大家电企业稳定居榜单头部位置,是因为高附加的技术优势形成了商业壁垒。(文|家居数据)

  注:本文版权归“新浪家居”所有,如需转载请在文后留言,经允许后方可转载,并在文首注明来源、作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