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科技创新与投融资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 前线

icon 2019-07-28 21:23:03
icon 0

摘要:7月28日下午,由中装协和乐居财经联合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建材家居产业发展大会——2019科技创新及投融资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

  7月28日下午,由中装协和乐居财经联合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建材家居产业发展大会——2019科技创新及投融资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大会以“资本助力家居 科技改变生活”为主题,百余家科技创新型企业、近50家资本方等齐聚现场。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秘书长兼设计委员会秘书长刘原、乐居控股副总裁兼乐居家居总经理魏晓飞、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副总裁李秀秀、达晨投资联合创始人傅仲宏、锦狮投资总经理翟一彪、棋盘资本投资总经理马宏、分享资本创始人&《未来商业模式》作者李骞、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轻工首席分析师屠亦婷等嘉宾到场参与大会。

  嘉宾致辞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秘书长兼设计委员会秘书长 刘原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秘书长兼设计委员会秘书长 刘原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秘书长兼设计委员会秘书长刘原认为,行业面临着重大调整,未来工业化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形成对传统的技术和施工手法的冲击。将来,会有80%以上的项目工程使用工业化的方法来进行实施,这种技术转型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商业机会和投资价值。而传统的施工方式,并不会就此消除,而依旧在小范围存在。

乐居控股副总裁兼乐居家居总经理 魏晓飞乐居控股副总裁兼乐居家居总经理 魏晓飞

  乐居控股副总裁兼乐居家居总经理魏晓飞代表媒体致辞。魏晓飞认为,家居行业目前现状是,一方面市场整体规模大、企业单值小,一方面竞争越发激烈、市场集中度越发明显。如何做大又做强?形势十分严峻!而一些刚成立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其前期投入较大,如何获得持续生长的动力,无疑又面临着是否有资本支撑的现实问题。

  “资本助力家居 科技改变生活”是此次高峰论坛的主题,乐居财经联合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举办此次大会,相信凭借协会和媒体的共同发力,将促进整个家居行业的发展,人们的美好生活也会因此带来改观。

 主题演讲

卡萨帝中央空调用户总经理 孙宸 《物联技术助力<a href=卡萨帝中央空调用户总经理 孙宸 《物联技术助力美好家居》

  卡萨帝中央空调用户总经理孙宸现场进行了主题为《物联技术助力美好家居》的演讲。孙宸认为,海尔保持正增幅主要来源于三类产品,磁悬浮产品、家中机产品也就是家庭中央空调以及煤改电产品。其中,在所有技术中最高端的是卡萨帝的物联技术,它是全球首台物联VR中央空调。他表示,“海尔中央空调一直致力于智慧和健康的研究,并实现全方位、全空间、全维度的健康,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我们都有适合的产品”。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轻工首席分析师 屠亦婷 《家居行业的券商视角》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轻工首席分析师 屠亦婷 《家居行业的券商视角》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轻工首席分析师屠亦婷在演讲中提出,到现在为止整个申万家居成分股28家,总市值接近两千亿。2017年主要家居公司集中上市,2017年市值创下历史新高。而2018年整个A股市场比较惨淡,这些公司市值下降了1/3左右。未来,万亿市场都可以期待。

  从卖场的角度来讲,去年和今年阿里分别入股居然和美凯龙,在未来家居市场上线上和线下的结合还有很多新的玩法可以期待。从市值的角度来讲,目前家居板块上百亿市值的公司屈指可数,但是未来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目前整个家居资本化率相对较低,相比家电,家居行业目前还处在非常分散的状态,这在未来是一个更大的成长空间。

  其次,屠亦婷提到家居的周期性成长,从地产政策,人口结构和投资需求判断新房和二手房交易的数量,再根据不同品类的渗透率算出不同子行业的市场空间。从整个地产的相关性来讲,从地产销售,到家装建材,定制家居,对新房销售来讲,传导到家居其滞后时间是一年到一年半左右,二手房大概滞后半年左右。

  未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其实在于存量房重装的市场,根据过去40年的地产销售数据,新房占主导的作用,占比超过80%。根据假设和测算,到2025年左右,重装房的占比会达到40%以上,新房未来的占比会越来越低。对于企业来讲,挑战在于如何捕捉相对比较分散的存量房和二手房装修的需求。相对来说,现在占家居板块比较大的,一个是成品家居,一个是定制家居,成品家居相对集中,定制家居比较分散。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副总裁 李秀秀 《大变革时代,家居产业投资新逻辑》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副总裁 李秀秀 《大变革时代,家居产业投资新逻辑》

  首先,李秀秀列举家居行业几个重大的成长机会,第一个是大行业,小公司,第二个是地产行业与装饰行业发展脱节,第三是环保催生环保建材新品类,家居电商促生全国性家居大件重货物流系发育。产业互联网渗透支持家居新零售,等商业模式创新。其次,从资本的角度来讲,推动产业变革有四大机会。新装饰,新材料,新物流和新零售。

  最后,她提到,资本高度关注家居产业,可是家居行业依然在2018和2019年感受到整个冰与火的变化。以定制行业为例的九家上市公司在2018和2019年的财务数据的比对,九家上市公司基本上集中在2017-2018年上市,从优势的角度来讲,第一,整体长各行业的毛利率水平没有下降,或者下降的幅度非常小。这说明对成本的控制比较好,其次毛利率平稳说明核心竞争要素比较强。对上游原材料的把控,以及整个定价能力,这个是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德意电器董事长 高德康 《建材家居赢在工业4.0智能时代》德意电器董事长 高德康 《建材家居赢在工业4.0智能时代》

  德意电器董事长高德康认为产品是核心,不管这个时代怎么变化,产品还是问题的核心所在,要以产品迎接精装时代的到来。在考虑精装时代产品的时候,有两个角度值得重视:第一个角度是一定要提供具有差异化优势的高性能成为中高端住宅产品的配套。第二,关键的技术指标,核心的性能指标,是不是足够让人满意。

  此外,他谈到,德意工厂是基于制造和感知,每台设备的背后都有智能终端,智能终端在过去是生产大数据,感知到这些大数据以后上面是应用软件,这就是系统软件,软件上面是数据层,简单的叫工业大脑,属于的数据到工业大脑以后我们事先给它赋予一个合理的逻辑,它会去计算,并且得最佳的决策,然后通过应用软件传递到智能终端,然后由智能终端驱动每台设备的后续运作。这样一来整个工厂互联互通。所以,工业4.0和美国的工厂物联网,实际上是互联网工厂,在中国叫中国制造2025。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驻上海机构党委副书记 于洋 《赋能百企万亿 共建行业生态》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驻上海机构党委副书记 于洋 《赋能百企万亿 共建行业生态》

  于洋在演讲中表示,从金融产品的角度来讲,平安覆盖了任何一个类型的企业从初创到成熟,到领先于市场,到头部于江湖的每个阶段。目前平安是金融加科技,用最先进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用互联网的科技手段,解决与客户互动的问题,提升整个给客户服务的效率。

  从数据看,平安集团有40万内勤人员,140万的地面销售队伍,包括AI底层技术研究的专业科技人员超过三万,是非常巨大的体量。集团旗下有一个独立法人公司,是平安科技,专门做IT科技技术开发,平安希望通过金融加科技的手段在未来能够对建筑装饰行业、家居行业客户提供帮助。

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中轻科技金融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武鹏 《建材家居产业链创新金融服务—运用区块链技术解决行业企业白条问题》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中轻科技金融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武鹏 《建材家居产业链创新金融服务—运用区块链技术解决行业企业白条问题》

  武鹏认为区块链解决了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建立了整体社会的一个信任的机制。因为这种信任机制的产生,可以让我们整体现在的业务模式,能够实现白条在体系内进行流转。武鹏表示,希望未来每一家企业都是成为有信誉的,有良心的企业,自己能够证明自己是守诚信的,能够证明自己是具有含金量的,从而能够达到一个自我输血的功能。只有这样做才可以真真正正的解决许多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真正的问题,实现体系内自我输血的功能。

盛景嘉成科创基金合伙人、盛景网联集团副总裁 曹志勇 《科创企业须突破三大能力》盛景嘉成科创基金合伙人、盛景网联集团副总裁 曹志勇 《科创企业须突破三大能力》

  曹志勇认为,科创企业未来必须要对接资本市场,必须要融资上市,因为高风险背后必须要有高收益。科创企业如何实现融资上市,第一是认知,第二是方法,第三是团队,第四是资源。其次,他提到科创型企业一般具有三大瓶颈,缺钱,缺乏大客户销售能力和人才的创新能力。他强调,持续的融资能力、大客户销售能力和创新能力是科创企业所必须突破的三大能力。

  圆桌论坛

  嘉宾演讲结束后,乐居财经家居副主编刘耀儒主持题为资本市场变革下的家居产业新机遇的圆桌论坛。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轻工首席分析师屠亦婷、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副总裁李秀秀、棋盘资本投资总经理马宏、德意电器董事长高德康、真家科技CEO黄三文、卡萨帝中央空调用户总经理孙宸、数字家居基金总监张荔参与讨论。

论坛主题:资本市场变革下的家居产业新机遇论坛主题:资本市场变革下的家居产业新机遇

  厨电行业板块在过去几年非常优秀。屠亦婷谈到,从资本角度最关注的是产品,从厨电相对来说比较刚需的产品到可以扩张的其他的可选小家电的产业。第二个是智能化的方向,未来它可能会给我们厨房生活带来更多想象空间。第三个从全屋的消费来讲,和其他品类互动的状态,在这样一个细分赛道上面,是二级市场的聚焦点。

  李秀秀针对智能家居领域给出建议,智能家居作为一个整体解决方案,处在将要爆发但还没有爆发的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会从两个点布局,第一个是最刚需高频的智能产品,第二个是跟我们生活场景高度关联的在智能领域当中的应用。

  而对于家装行业未来机遇,马宏认为,未来的家装一定是诞生一家公司,比现在所有的家装公司都要大,这家公司我把他叫做行业大中台公司。他为所有的马路军赋能。这种公司正在诞生,而且我们把它叫S2B公司,甚至叫产业“路由器”公司,我们这个行业一定会有。

  黄三文也提出,真正的“路由器”公司需要有硬的科技实力,强大的销售团队的实力,因为它针对的B端公司都是大客户,因此是否具备大客户销售的能力,是否有强的研发投入的能力也是关键。

  孙宸认为,所有的生产企业最关注的还是用户的体验。卡萨帝品牌与产品的创新点来源于对用户的交互,包括用户需求是否稳定。从终端用户取得灵感,到底未来产品是什么样的,行业有什么样的变化,还有用户的需求的变化。

  张荔表示,讲BIM,实际上是模拟虚拟构成的过程,广联达关注的是施工,施工是交付的问题,所以实际上行业的痛点是个性化的定制需求和工业化大生产的矛盾。

  第二场论坛的主题是科创版企业估值及投资价值,由中国家居业创新会秘书长李娜主持,上海涌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磊、锦狮投资总经理翟一彪、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资深融资律师陆尧翎、达晨投资联合创始人傅仲宏、中银证券分析师杨志威、盛景嘉成科创基金合伙人&盛景网联集团副总裁曹志勇、分享资本创始人《未来商业模式》作者李骞作为论坛嘉宾出席。

  对于科创版家居企业的估值及发展,嘉宾给出不同的建议。曹志勇表示,看好两种科创类的家居企业,一个类似沃尔德的,做科技创新,还有一类是做路由器的平台企业。他们在这个行业内赋能产业链中上游,只有这些企业获得能力的提升,整个产业链才可以提升的,因为80%是这些企业组成的。对于如何评判会否给予企业补贴支持,翟一彪认为主要从几个维度考量:第一是这个企业的硬核科技;第二是企业的团队,有好的科技创业的成果;第三是整个的市场空间是不是足够大,最后,是看整个企业的研发投入。陆尧翎提出,创新和业务很重要,风控同样是重要的,不要让风控问题成为融资的绊脚石。

  至此,第六届中国建材家居产业发展大会——2019科技创新及投融资高峰论坛圆满落幕,期待科创家居企业能为行业带来新动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