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吉盛伟邦家具村事件背后:绿地的收购动机才是核心?

icon 2019-09-25 17:26:39
icon 0

摘要:9月24日,吉盛伟邦家具村、家具商户及绿地集团三方代表就家具村商户经营及相应赔偿问题达成初步意见。

  9月24日,吉盛伟邦家具村、家具商户及绿地集团三方代表就家具村商户经营及相应赔偿问题达成初步意见。

前情回顾:

  独家 | 家具村一夜惊变科技园:家居商户拆迁、破产,蒙受上千万损失?

  一线 | 吉盛伟邦家具村惊变第3天:官方声明《催款告知函》无效、不追究商户违约责任

  24日下午,在赵巷镇政府搭建的沟通平台下,吉盛伟邦家具村三方代表召开协商沟通会。吉盛伟邦集团薛迎杰及部分租户参加会议。绿地集团代表在会议上表示,将保持家具村的租户经营现状,经营期限不少于18个月。

  面对即将开始的升级改造,家具村商户也表达了对家具村的诉求。主要包括:

  1、针对此次风波提出免租要求;

  2、对于未来18个月内的中长期经营给出补偿方案。

  关于会议上租户提出的需求,吉盛伟邦没有当场给出明确答复,但承诺会将商户的免租要求向总部汇报,且最晚9月27日12时给予答复。而关于补偿方案,吉盛伟邦表示需要针对每个租户的具体情况,通过谈判商定。

  事件回顾

  ·9月11日,部分商户收到吉盛伟邦家具村的《催款告知函》,要求商户15日内付清各项款项。

  ·9月16日,全部商家收到吉盛伟邦家具村被绿地收购的告知书,告知书要求家具租户陆续关店撤场,未对赔偿事宜作出任何说明。商户收到告知书后,向政府部门提出协商处理诉求。

  ·9月17日,吉盛伟邦再次发布官方公告,撤销此前发布的《催款告知函》的全部法律效力。承诺不按《租赁合同》约定追究商户欠款的违约责任。

  绿地眼中家具村的价值在哪?

  经营12年,被誉为上海“最美家具村”的吉盛伟邦家具村将彻底转型科技园,不再经营家具。消息一出,惊动整个家具圈。

  据悉,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9月17日发布关于收购上海吉盛伟邦绿地国际家具村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50%股权的公告。绿地集团以23.49亿元收购吉盛伟邦家具村50%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绿地控股持有吉盛伟邦家具村100%股权。

  分析家具村的项目经营历史不难发现,家具村优越的地理位置及交通,良好的经营业绩以及房地产本身的溢价,无一不吸引绿地集团的重金收购。

  地理位置:

  上海吉盛伟邦家具村所开发的物业位于上海市青浦区,邻近大虹桥商务区,紧靠在建的市西软件信息园核心规划区,交通便利,周围产业布局完善。

  经营业绩:

  2018年度,上海吉盛伟邦家具村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实现净利润4272万元。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实现净利润2586万元。

  项目溢价:

  2007年竣工的家具村一期工程投资总额7.4亿元,证载建筑面积约14.72万平方米,全部自持经营。2010年10月二期竣工,其中约4万平方米商铺对外销售,其余自持经营,自持部分证载建筑面积约15.78万平方米,对应投资成本8.2亿元。

  根据评估报告,以2018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上海吉盛伟邦家具村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约为48.38亿元。于评估基准日,股东权益账面值为6.14亿元,可以得出上海吉盛伟邦家具村股东评估增值额高达42.24亿元,增值率达到687.63%。

  双方无法拒绝双赢的诱惑

  此前,上海吉盛伟邦家具村由绿地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绿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吉盛伟邦家居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各出资仅2.35亿元,各持家具村50%的股权。粗略估算,绿地26亿元获得家具村100%股权,相当于以不到9000元每平方米建面的价格获得超过30万平方米经营面积。

  2.35亿到23.49亿,6.14亿到43.38亿,无论是资本的增值还是项目的溢价,从两组数字来看,此次收购及未来的改造升级对收购双方来说都是一笔划算账。

  然而不能忽略的是,收购及改造事宜同时牵扯到的是众多商户及相关人员的利益损失。绿地提出的保持经营现状18个月的承诺已达成了初步意见,但对于18个月后拆迁事宜,仍有待给出明确答复。

  此外,继续经营期间的管理及物业服务能否真正实现“保持现状”,以及各个商户的具体赔偿方案,也需要家具村方的进一步沟通协调,以最大限度地将租户损失降到最低。

  关于吉盛伟邦家具村事件的后续进展,新浪家居将持续报道。(来源:新浪家居)

注:本文版权归“新浪家居”所有,如需转载请在文后留言,经允许后方可转载,并在文首注明来源、作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