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家居企业喜欢请“外行高管”?

icon 2019-10-21 10:46:32
icon 0

摘要:越来越多的家居企业都喜欢挖“外行高管”。这在过去,有点不可思议。然而现在却逐步成为一种主流现象。

  

    10月11日中午,据欧工软装创始人欧杰在朋友圈宣布:原阿里中共铁军、美团网华南负责人梁荣嘉骏入欧工软装,出任欧工软装COO。(定峰汇)

  看到这条消息,我觉得挺有意思的:越来越多的家居企业都喜欢挖“外行高管”。这在过去,有点不可思议。然而现在却逐步成为一种主流现象。

  昨天我刚好和一位在美的集团待了多年的资深人士朱总交流了2个小时,他也提到了这样一个点:现在很多的家居企业都有美的人的身影,诸如前好莱客总经理周懿,顾家总裁李东来之前都是美的的老兵。包括像欧派,基本都是从跨行业寻找人才。

  为何家居企业开始选择“外行高管”?

  个人认为原因有二

  其一是家居企业发展这么多年,头部企业已经进入到了冲刺100亿甚至过百亿的赛道。此刻拼的不再是单纯的行业经验积累,而是更广阔的战略视野、资本视野以及管理视野,才能将这艘“陈船”带向一个新的高度。

  其二是随着家居业的水电煤设施齐全,越来越多的“商业模式升级”出现,诸如整装、个性化定制、装配式建筑等。这些全新的商业模式,光靠原有的家居人才无法完全驾驭。

  我们可以留意到一个现象:原本专注于流量、电商的互联网巨头企业,也开始在下沉家居业,成立家居事业部。

  诸如阿里巴巴这两年在家居市场的动作,不但挽起袖子下地成立天猫家装事业部,将原本贴着地面干活的家居企业硬是一个个搬上了天猫的购物车;并且通过投资手段渗透了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

  包括美团大众点评、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企业,都有对应的家居事业部再拓展这块市场,并且年收入都在数亿到数十亿不等。

  与此同时,一些精英科技人才在家居行业创办技术公司,比如像酷家乐,创始人个个海归精英,董事长黄晓煌更是国家千人计划人才,掌握领先的互联网技术。

  由于投资酷家乐的原因,一些国内国际资本也因此开始关注到家居行业。资本开始关注家居业,不定时有投资动作出现。诸如顺为资本投资了丽维家,天图资本投资了优樊艺术、NǑME家居,并称家居业会是天图重点关注的行业。

  这些高科技企业、财阀大额、流量巨头的入局,使得家居业的水电煤基础工程得以完善,这也是家居业能够不断推陈出新的模式的核心原因。

  诸如当下热门的“整装模式”、还在探索的“装配式建筑”,趋势已成的‘个性化定制大规模化生产的定制家具“,就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才得以实现。

  所以越来越多的家居业,才需要再向美的、阿里等这类千亿规模格局的企业“借良将、抗大旗”。

  那家居真是一个好行业吗?

  从“衣食住行”四大行来看,“行”这个领域有诸如滴滴出行这样的独角兽企业,迅速圈了几百亿估值;同时百度地图、航旅纵横、哈罗出行等互联网工具都在为出行市场加码。

  “食”领域的创新也是如火如荼,诸如“喜茶、探鱼、堕落小龙虾“等新品牌,也有像盒马先生这样的“供应链+餐饮”模式出现,更是有数百亿估值的美团、饿了么这样的平台型公司出现。

  在住领域,房产市场的创新力度也不小,既出现了像碧桂园这样的千亿级公司,同时业不断出现类似于”airbnb、途家“等创新型酒店模式,也有房多多这样的行业赋能型公司。

  那么唯独家居业还在手握着4万亿市场在沉睡,成为资本、技术、流量大鳄最后一块觊觎之地,它们岂肯放过?

  来源:谌基平的博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