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访丨李红:慢下来的设计市场,更残酷

icon 2019-10-22 21:05:53
icon 0

摘要:设计中没有风格 There is no style in the design.

设计中没有风格

There is no style in the design.

李红(尔玛其桑桃子),羌族人。

DRD设计研究院特约导师,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意大利DZ佐迪·迪诺(DINO ZOLI & C-SRL)中国公司首席设计代表,全球先锋设计协会成都理事长,著有《简单》一书。

李红

独立思考才是一个人真正的灵魂。

叔本华说:“他人的思想就像别人餐桌上的残羹,就像陌生客人落下的衣衫。只有自主的思考,才真正具有真理和生命”。

相信每一个曾经与李红接触过的人,都能在她言语中感受到她独特的“灵魂”:坚持自我,相信真、善、美。

她的爱好广泛,喜欢画画、写作、做设计、研究材料,在书籍和历史中寻找美的足迹,把感悟和个人思想分享到公众平台上,今日,哲思设 · 设计平台特邀李红老师进行专访,聊一聊设计路上的感悟与体会。

-成都礼物-

(以下为采访正文)

01

哲思设:从业近20年,您见证了21初世纪中国家居行业及设计行业的成长与变革,如果让您评述一下这些年中国的设计实践,您会怎么说?

李红:我认为过去二十年的中国的家居建材行业是粗放式奔腾前进的,从无意识的设计到有意识的设计。但并没有太多经得起考究的设计,这是时代极速发展得必然结果。

中国的设计行业,伴随着家居建材行业从无到有。到现在,反倒是蓬勃向上。这是一个设计的时代,也是回馈用心在行业里深耕思考付出热爱的人的时代。

而当下这个时代,才是设计时代的开始。行业从飞速发展,到现在开始慢下来,慢下来就意味着市场更残酷,是检验真、善、美的时刻,而真正好的设计,就是验证有无真的真善美。

-成都礼物-

02

哲思设:您认为我们具体该如何操作,才能做出既是中国的又是现代的设计?

李红:当下对风格的定义实在是有点过于标签化。

我不建议媒体在宣传和推广上过于强调东方和西方,现代和非现代。全球化的经济发展意味着全球化的审美。我们设计从业者应该踏实向内,深钻中国文化,积极往外,学习先进地科学技术,然后再来谈怎么做好中国特色的设计。

-成都礼物-

03

哲思设: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成都这座城市生活特色或者生活的感受,这些特色如何影响着这个城市的设计?

李红:成都是一个浪漫而务实的城市。

这对我们设计工作者来说,既可以追求形而上的美,又能有更多的市场实践经验可供学习。我们希望每个城市都饱有独特的味道,这些独特之处除了依托公共建筑空间富有城市特色的设计,也同样依托这个城市人民的精神文明。

作为引领和制造城市标签的一份子,作为设计师,我们只有关心“粮食和蔬菜”,才能做出属于成都这个城市的有温度的设计。

-成都礼物-

04

哲思设:艺术与设计密不可分,现代人对家居艺术的要求越来越高,您是如何保持自己对时尚潮流的设计触感的?可以分享一下吗?

李红:我关心时尚,但我不过度关心流行。

在做设计时,我甚至会把自己的灵感思绪关闭起来,不去参考时尚流行的东西,而是花更多心思在空间、在建筑,在材料上,甚至于花更多时间研究相关历史人文。

我们现在的问题就是一味地只看流行和时尚,同质化的套路设计太多,审美疲劳,这不利于行业发展。

-成大理泰悦·悦云雅阁精品酒店-

05

哲思设:您曾经说过:“做设计要忘记年龄,永保好奇心”,一个设计师的成长是需要时间沉淀的,许多人会在漫漫长路中迷失了防线,该如何重拾自己的好奇心?

李红:在古希腊的阿波罗神殿大门上,写着一句闻名遐迩的箴言:“认识你自己”。

你从哪里来?你是谁?你能做什么?你要到哪里去?

嗯,我常常思考这四个问题。

-成大理泰悦·悦云雅阁精品酒店-

06

哲思设:现在的中国设计圈,90后、00后设计师不断涌现,他们为中国现代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从专业的角度上看,您对他们的设计路有什么样的建议?

李红:我不认为他们需要建议,一切成长都要自己去经历,去感悟。但我会真诚地对他们讲: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舒达旗舰店-

哲思设,一个聚焦大宅设计及创新的设计艺术平台,致力于为行业内热衷发现和思考的设计师,提供优质的行业资讯,帮助设计师更清晰准确地洞察世界,实现更好的创新和创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