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域新作 │ 风华再现·万绿烟云

icon 2019-10-16 14:42:35
icon 0

摘要:河源,是东江流域客家人的聚居中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遍布城乡的围龙屋,通常由一个八边形的布局将所有功能区串联,延续中国传统“中轴对称”原则有序排布。本案中,我们将围龙屋的八边形元素充分运用到天花、地面和墙面形体中,并细致地从空间中注入山、水...

在这个项目中,我们从中国古建筑营造法式中淬炼传统语汇,把雍容大气的中式风范和万绿湖山水情境自然相融,沿用客家传统民居围龙屋的布局,通过空间层次的逐级递进,演绎出东方奢华的空间气质和隐逸灵动的生活美学。

 

——殷艳明

东方禅意 / 千载礼序

河源,是东江流域客家人的聚居中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遍布城乡的围龙屋,通常由一个八边形的布局将所有功能区串联,延续中国传统“中轴对称”原则有序排布。本案中,我们将围龙屋的八边形元素充分运用到天花、地面和墙面形体中,并细致地从空间中注入山、水、云、莲的设计元素。

接待区 / RECEPTION

接待区内注重空间的序列感和仪式感,以寓意福禄吉祥的金碧色调作主调,同时又巧妙融入中式传统的借景与对景的园林造景手法。

“巧于因借,精在体宜”。高达六米开合有序的金属铜门将庭院的山水情境与如画美卷徐徐展开。

接待区中庭高达9米,八边形元素被巧妙融入到天花、地面和墙面中,四方一统,八面来客,展现”岭南福邸“的概念。天花借用中国传统建筑中樑架结构和藻井形式加以演变造型,雕花及传统中式图样纹案被运用于其中,与四根斗拱构架的柱式结构和八边形地面相呼应。

对称的布局、围合的空间、适宜的比例,实现多样元素的碰撞演绎,将优雅隽逸的中式意蕴和雍容典雅的高贵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


“山”为风骨,“云”为志向。接待台区背衬巨幅漆画木雕花,将山、云元素精镂细刻,融为一体。驻足观瞻之际,仿佛身已在深山中,山中有云,云中有山,空间的禅意被自然地渲染而出。两侧对称置暖色灯带,带来一丝安静与温润气质。接待台辅以水晶玻璃砖饰之,与古铜色不锈钢形意合一,都市文化与传统气息于此交融。

沙盘区 / SANDBOXIE

沙盘区位于大堂的东侧,为了营造空间的围合感以及符合空间形态,天花和地面皆采用对称的八边形设计,体现客家传统民居围龙屋的经典元素。

天花饰以肌理涂料增加空间层次感,几朵起伏有致的水晶荷叶吊灯勾勒于其中,波光粼粼,如一幅水光画卷徐徐展开,虚静而澄明,赋予空间朴素纯净的灵性,凝练出当代的东方气质。

模型图后另设山水纹水晶玻璃屏风,繁缛而有节,化为映像的细声,既是美的展示,又适宜空间的分割,影影绰绰之间感受“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之境。

书香水韵 / 文人雅集

洽谈区 /  DISCUSSION

洽谈区除却繁杂冗余的程式,以宽敞格局彰显大气。透明的落地玻璃被用作室内与室外的媒介,院中绿树与白色砾石点缀的风景明晰可见,静坐,品茶,洽谈,心境通畅平和。


天花仍以八边形手法设计,地面灰色石材渲染沉稳大气的基调,软装陈设以素色缓和氛围,青绿色水墨画手工定制地毯赋予了空间清雅之气。三个洽谈区之间由左右对称的镂空装饰柜体分隔却又相连,一轮装饰画圆月悬空而挂,隐约可见云山起伏,呈现出与空间美感契合的精美质感。

散座区位于中央区域,座椅靠背部细致地注入客家缠花元素,桌上加以花红叶绿装点,展现轻快简练的洽谈场景。卡座区设于落地窗边,室外是被喷薄而出的水雾笼罩下的园林景观,“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美景尽收眼底,亲近自然,于方寸之间回响自然的呼吸。

水面清圆 / 一一荷举

连廊 /  CORRIDOR

连廊空间构建起各功能区空间的过渡和视觉交集,串联起室内与室外的美学秩序。山石端景简静大方地置于条案之上,更添连廊雅致之意。

偏厅内用色退归自然,四壁的线条传达出空间的次序感。金属材质的绿荷与银色水滴簇拥成一团,在光线的折射下晶莹剔透,成为了整个偏厅动感所在。两把交椅,一条木质长席,几方明灯,闲来静坐,于静谧世界里寻得现代东方韵味。

项目名称:龙光·河源龙光城营销中心

项目地点:广东河源

项目面积:1400

完工时间:2019.7

主要材料:石材、皮革、木饰面、艺术玻璃、不锈钢、水晶砖

业主单位:龙光地产

建筑设计:广东现代建筑设计与顾问有限公司

园林设计:深圳本末度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室内设计:深圳创域设计有限公司

主持设计:殷艳明

设计团队:万攀/吴彤发/庄展权/黎秋龙

:张骑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