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50多家装修公司后,盘点出了2019年装修行业10大变化

icon 2020-01-20 11:02:00
icon 0

摘要:2019年里,我们继续收集装修行业的经营案例与创新策略。在看了50多家装修公司的做法后,盘点出了如下10大变化。

  样板间

  2019年里,我们继续收集装修行业的经营案例与创新策略。在看了50多家装修公司的做法后,盘点出了如下10大变化。这些变化,预计大部分还是2020年的主线。有些做法会更加成熟,上升为装修行业的经营标配。

 部分公司推出精装房改造业务

  应对房地产精装变局,除了想办法拿到优质房企的精装订单,还有一招就是,推出精装房的改造方案。

  毕竟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业主收了精装房之后,觉得不满意,还是会找装修公司重新改造一下,不一定是全部敲掉,但会根据装修公司的建议,做一定程度的改造。

  据观察,像U家工场、东易日盛、岚庭家居、长沙阳泽装饰、星艺装饰等,都有精装房改造的业务。预计针对精装房的二次改造业务,有潜力成为装修公司的业务标配。

  从服务内容来看,改造多数是用软装去提升颜值,比如u家工场的整配服务,包括成品家具、定制家具、墙面/美缝/淋浴房/造型墙/阳台等局部改造、舒适系统(新风、地暖、净水等)、窗帘软饰(窗帘、硬包、软包、灯具、挂饰、地毯等全屋软饰)。

 线上获客渠道再添变数

  近几年里,装修公司的获客渠道里, 线上流量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以前主要是百度搜索、官方网站、家装BBS、QQ群、天猫京东旗舰店等渠道,2019年里又有一些显著的变化:

  有人在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与直播获客,效果还不错。

  小红书、好好住、大众点评等社交媒体上,装修晒单与好评也能起到吸引客户的作用。

  微信群被各家公司视为关键聚客与转化工具,而QQ群的效果已经比较差了。 

  联盟已经成为常态,尤其是与定制家居的联盟。欧派在各省市广邀龙头家装企业合作,就成为装修行业联手获客的热门话题。

 快装局装提速

  2019年里,还保持经营的局装与快装公司依然不少。

  既有垂直型公司,e修鸽、益鸟维修、百安居、桔装无忧、百变空间、盯客快装、24快装等,也有老牌综合装修公司,也在打造自己的快装或局部装修业务。

  这是一个很有前景的方向,但坑也比较多,不小心就做不下去。

  比如龙发装饰旗下的龙发快装,提供产品化的顶墙面快装服务,还有定制木门、成品家具、地板、厨房定制、卫生间等。据官网介绍,产品通过了SGS多项检测认证,环保等级达到了美国CARB P2标准。目前,龙发正在各地招募省级运营商,并且开品牌专卖店。

  在业务落地中,龙发快装会通过云设计VR体验系统,让客户在专卖店里体验龙发快装产品多种空间的设计与装饰效果,还能为客户设计房子的VR三维效果。同时,龙发快装还运营了一个APP,客户在手机客户端实现设计、咨询、售后、在线订单等服务。

  从目前各大公司的做法看,大多强调3—7天时间完工,而且在推基础修补、厨房、卫浴间、儿童房焕新等多种套餐,比如24快装,有49元/平米的基础修补套餐等;百安居的19900元低配卫浴套餐。 

 互联网装修平台流量更为集中

  据不完全统计,前些年,网上活跃的互联网装修平台还有很多,主要的是齐家网,紧随其后的有土巴兔。另外第二梯队的一起装修网、装一网、我要装修网、装修123网、土拨鼠装修网、保家网等等。

  这个格局已经变了,大部分流量都在向齐家网、土巴兔集中。而齐家网抢先上市,加之在引流渠道上做得相对更牛,比如非常强大的内容沉淀与下沉能力,进而占据了优势更明显的互联网装修平台流量。 

  据齐家网公布的半年报,平台业务收入2.246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已经从去年同期的51.9%,上升到了现在的61.3%。增速也相当不错,高达57.1%,这部分的毛利高达2.15亿,毛利率高达95.9%。

  这个平台业务,本质上就是齐家网给装修公司导流获得的收入,包括订单推荐费、店面费、检测服务费及许可证费用等,只要平台费在增长,说明齐家网对装修公司,甚至装修行业的影响就在提升。

  毕竟齐家网已经整合了1.1万多家装修公司,同比增长36.6%。第三方监理服务及付款保障“齐家保”服务的建筑数量,已高达1.387万个,同比增长91.5%。工地数是非常有力量的行业影响力指标,这么多工地在齐家网,可想而知对装修公司的吸引力之大。

  还有一个体现齐家网重要性的是流量,他们搭建的官网、APP、公众号等获客平台,在装修行业里的渗透力继续增强,比如沉淀了240万篇文章,550万张图片,还有140万个装修案例。

  平均每月的独立访客5510万,同比增长19%,推荐用户数为22.6万,同比增长45.5%;推荐次数为55.0万,同比增长59.7%;每推荐用户的客单价994元,同比增长8%。

  在齐家网之外,土巴兔的发展也不错,签下雷佳音做代言人,冠名东方卫视家居改造类综艺节目《一席之地》,也在想办法做内容。

  从装修公司的反馈来看,在部分地区,土巴兔的带单能力还不错。官网上打出的数据是,9万多家合作装修公司,110万设计师,开通328个城市分站。

  土巴兔装修这个APP,在华为应用市场上显示有1554万次安装。

  科技家装受重视

  在手机上就能远程实时监控施工现场、借助3D云设计软件能免费快速出图、戴上VR眼镜或头盔提前感受装修效果等,这是装修公司正在努力实现的改变。

  2019年,仍然有不少一二线装企在引进更多家装技术,主要用在两个方向上一是用于前端的营销与改善客户的体验,比如快速的出图工具,帮助拓宽获客渠道,提高客户成交的转化;

  另一个方向,是在工地管理、供应链等环节,主要是用技术提升效率。

  爱空间将滴滴模式引入家装,推行信息化产业工人模式,项目管家可以用APP同时服务50个工地;住范儿与打扮家达成战略合作,寻求家装流程数字化。

  更积极的要数东易日盛,2月份发布了家装业务全链条智能运营管理系统,包括四大科技家装系统:数字化营销获客系统、数字化销售管理系统、数字化设计系统、智慧交付系统。这些系统里,又有具体的工具做支撑。

  比如数字化设计系统,它有DIM+、裸眼VR等。每个板块解决一个问题,比如数字营销获客系统解决获客问题,拓宽线上流量。

  真家AI+ 3D云设计&真家裸眼VR云台,实现所见即所得的体验;SaaS智慧交付系统想解决交付问题;DIM+数字化深化设计平台,用来提升设计效率与质量。

  齐家网CEO邓华金甚至在内部信里提到,未来装修公司会发生变化,会朝着数字化、科技化发展,甚至可以说,未来的装修公司都将是科技公司。齐家网需要加大对平台装修公司的数字化赋能。

  装配式内装落地提速

  据西南证券的测算,中期装配式装修将重点突破国家保障房、长租公寓和酒店装修三大领域,预计规模近3000亿元;长期来看,装配式装修需求将主要由新房(精装修为主)和存量房装修构成,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万亿元。

  2019年里,装配式内装继续推进。一些装修公司,尤其是公装企业,投入的力量非常大。同时,部分房地产企业也在引进内装公司。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成都当代璞誉社区亮相,占地155亩、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是国内当前单个规模最大的“装配式装修”社区。该项目引入亚厦股份合作。

  这里提到的亚厦股份,已建立工业化内装体系,打造装配式装修产品体系,截至2018年末,已中标但未签约的装配式装修订单达到10.6亿元。

  另一个成绩是,截止2019年6月30日,亚厦在全工业化装配式装修领域已申请专利1,833项,其中发明专利363项,在材料、产品、工法和产能等方面均有一定的先发优势,装配式批量精装修项目估计会大量落地。

  东易日盛也有不少成果,2019年还在招募装配式装修的城市合伙人, 通过装配式装修的销售获得收益。有意向加盟的合伙人不需要自己建技术团队,由东易日盛提供培训,然后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方案。

  在装配式装修这块,上半年整体卫浴的步伐迈得更快。比如惠达卫浴,2018年6月成立惠达住工,开始做整体卫浴项目,2019年5月份投产试运行,开发出5个系列、30余款产品,完成几十个整体浴室项目的前期对接、报价及信息跟进,部分项目已经落地。

  第三方供应链搅局装修行业

  装修行业里出现大量第三方供应链平台,这些平台选择的领域基本上都是要给装企赋能,整合家居建材供应链,组织集采,提供一套整装产品包,获得有优势的价格,然后供应给装企。

  还有一些平台实力更强,不仅想吃下装修公司的供应链,还会在装企的管理软件、云设计软件等方面,提供支持。

  典型大概有:尚品宅配整装云、斑马仓、齐家网、巧燕筑家、中装速配、小胖熊等等。

  以尚品宅配的整装云为例,2019上半年会员数达到1663家,提供的服务很多,既有主辅材、定制家具与配套品的供应链,还有3D智能整装销售设计系统、虚拟装修系统等。

  会员既可以通过尚品宅配买材料,还有用他们的设计软件,做软硬装一体设计、多工地智能管理、一键生成材料清单等。

  斑马仓近两年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在各地招募了不少城市运营商,整合了不错的供应链与装修公司。提供的各项服务,差不多也是供应链+设计+装企管理软件等。

  家装公司开啃精装工装硬骨头

  长期以来,精工装一般是公装企业的舞台,比如像金螳螂、亚厦这类企业,做得比较多一些。

  近年来,一些家装公司也在想办法打开精工装局面,从2019年情况看,更多家装公司盯上了精工装业务。

  据东易日盛半年报显示,精工装业务发展不错,收入2665.17万元,同比大幅增长149.46%。随着精装房交付比例提高,精工装将是家装市场的新增长点,不想做也得做。

  东易日盛将目光转向B+BtoC模式?开发商与装饰公司一起为客户提供定制精装产品,他们分成了三种:

  1)开发商把家装产品打包在房价中一起销售,再将家装服务整包给家装公司;

  2)开发商或物业进行推荐,由家装公司在小区内推广整装产品;

  3)开发商把家装产品与房地产销售进行一定程度绑定,签两个单独合同。

  东易日盛认为,第二种模式成单率较低,而第一种和第三种模式是公司看好的未来定制精装主流模式。

  据观察,一种联盟营销而已,但开发商或物业的背书能力不强,并不能影响大多数业主的装修选择。

  老房市场吸引更多实力装企

  老房旧房二手房依然是备受关注的市场,往年有人谈论,2019年更是成为装修市场的焦点。

  据奥维云网的分析,2019年住宅装修产值超过1.98万亿元,同比提升2.7%。精装修市场规模持续提升,成为主要驱动力,预计2020年住宅装修产值将提升超过4个百分点,产值规模突破2万亿元。

  加上各地旧改政策密集落地,使得老房旧房的翻新装修赢得空前热烈的关注。比如据公开消息,各地上报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有17万个,待改造老旧小区面积约40亿平。

  据观察, 2019年里,很多装修公司都打出了老房二手房旧房改造计划,比如朗润装饰、生活家、美画天下、东易日盛等。

  当然,很早就定位老房装修公司的今朝装饰,在这方面下的功夫在2019年里继续保持,推出了多种老房装修套餐,建老房装修博物馆,出版老房装修指南,发布相应的报告,在社区开店,连续9年举办老房家居文化艺术展等等。

  2019年里联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周燕珉居住建筑设计研究工作室,制定了一套适老装修标准,落地国内首家适老体验馆,推出适老装修样板间。

  非正常运营手段减少

  前两年遍地都是的低价装修套餐、价格战、装修返利等做法,2019年里发生得比较少。虽说有一些装修公司跑路,也涉及到超低价抢单、高额返利等非正常运营手段,但只是个别现象。

  毕竟这两年连续垮了不少装修公司,有些之前活得还很不错,不计代价抢单,交付能力又跟不上,结果拖垮了不少,想必这种警示作用已经显现。(来源:大材研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