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新记 | 健威集团赵俊:颜值是消费驱动力

icon 2020-03-30 11:08:01
icon 0

摘要:混搭风将是发展方向

  中国家居制造企业正面临内外交迫的挑战,内有同行之间加剧的竞争,外有来自房地产、装饰行业,乃至科技行业等外来者插足。

  另一方面,中国市场消费更趋于理性,回归产品的呼声此起彼伏,究竟什么样的产品更能赢得市场?什么样的品牌能赢得新时代消费者的青睐?新浪家居与CIFF中国家博会发起《寻新记:中国家居制造启示录》栏目,向全国家居制造领域的名企发出盛情邀请,共同探讨家居业的未来。本期受访嘉宾:健威集团大家居事业部总经理赵俊

  “用高颜值的产品引发关注,用整体方案效果解决消费者的生活需求,最后以性价比和品牌保障赢得消费者。” 这是健威集团大家居事业部总经理赵俊对当前家居消费需求的认识。从赵俊的观点可以看出,健威是一家非常注重消费者研究的企业,其产品开发和市场策略充分考虑了消费者的真实需求。

  基于健威对消费者的深度把控,他们认为,80、90后已经成为家居市场的主力消费群体,甚至00后也开始崭露头角。年轻一代对家居产品的需求正悄然发生变化,企业如果还是用以前的思维研发产品,显然会被市场抛弃。

 赵俊称,80、90后年轻人对好的生活方式也有比较统一的认识,材料的融合可以解决不同文化背景的消费群体对个性化的需求,而混搭风格将会成为接下来家居市场发展的风向。但是,从更广义的范畴来讲,消费者需求又可以分为两个层次:

  一、能够适配其家居风格作为前提,进而满足其生活上基础功能使用的需求,并与其消费预算吻合,这是初级需求的产品。

  二、能够引导、启发其萌生出真正想要的生活方式,给予其意料之外的收纳提升方案,并让其愿意为此增加约30%的预算,这是高级需求的产品。

  作为CIFF中国家博会的参展商,健威家具2020年又将如何打造能满足“高级需求”的产品呢?

  以下是访谈全部内容——

 全屋定制面临“内功”考验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家居制造领域的前景?

  【赵俊】就目前整体家居市场而言,市场总体的需求量庞大;伴随宏观的社会经济增长,市场消费也逐渐升级;家具的颜值水平、功能范围以及性价比都成为消费者重要的考量因素。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全屋定制、整装?成品家居业是否应该跟进?

  【赵俊】中国整体经济的迅速增长也意味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全屋定制是目前家居市场必然的大势所趋;然而目前市场的情况已经过了井喷式发展的风口,正处于对打着全屋定制口号的品牌进行“内功”考验的阶段;健威企业集团早在2014年已率先开始针对全屋定制进行战略布局,并秉承26年的家具行业经验,目前取得不错的成效。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精装房市场对家居业的影响?

  【赵俊】从积极促进的维度来看,精装房的标准引导了消费者的关注重心更倾向于对家具的选择,并缩短了消费者的选择周期,加速了整个家居业生态圈的运作;在精装房统一化的硬装基础上,不同风格的家具才能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而健威企业集团采取双品牌运营,多风格的产品体系战略,时刻保持着与时俱进的营销节奏。

 混搭风格将是发展方向

 【新浪家居】目前市面上的产品似乎趋于在风格和形式上做减法,材质上做加法,产品设计上趋于简约化,符合人体工学,意式、新中式北欧、轻奢开始混搭组合,您怎么看?

  【赵俊】大数据显示目前家居市场的主力消费群体由80、90后组成,另外00后的消费力也日益增幅,不容忽视;在中国互联网文化发达的热潮下,80、90后接触的资讯难免存在共性;风格集中主要是80、90后年轻人对生活方式的向往集中度高,并根据市场数据可知,其实这几种风格已经覆盖了90%以上的市场需求;材料的融合正是不同文化背景的消费群体对个性化需求的体现;混搭的风格将会成为接下来家居市场发展的风向。

 【新浪家居】您认为消费者对产品方面的需求发生了什么变化?颜值、环保健康和性价比在他们心中的排位是怎样的?

  【赵俊】高颜值的产品才能引发关注!整体方案效果解决消费者的生活需求,才能进一步争取获得跟消费者深入沟通的机会!性价比和品牌保障是决定大部分消费者是否下单的关键。

  【新浪家居】为什么家居领域很少有爆款?为什么国内鲜少有网红品牌?

  【赵俊】标准化的产品才会容易产生爆款!大家在相同的考核标准才容易造出满足大多数人的爆款产品;而家居行业归根到底属于个性化的产品,在材料、外观审美以及价格成本上还难以形成可比性强的标准。

  所谓的网红品牌要具有独创性,体验性和传播性,并能快速达成体验或转化;在某些领域、某些人群中其实已经存在类似特性或效果的品牌或产品,但还没形成大范围的传播,这也是家居业的个性化分歧特色所制约的现状。

  【新浪家居】您对中国家博会的印象如何?

  【赵俊】在业界中成立最早,覆盖的范围也是最广,在中国的影响力有着举足轻重的核心地位;每一届的家博会总能吸引业内高水平的品牌进行参展,彷如鼎盛时期的百家争鸣,业界公认的一大盛事。间接促进了中国家居业整体的良性竞争和进步,加快了提高中国生活水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