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传敏专栏|2020年活命要紧,给泛家居企业的八个建议

icon 2020-04-01 10:57:13
icon 0

摘要:增长可能是个奢侈话题,活命要紧。

融创·湖岸壹号125㎡三室两厅两卫<a href=

  曾经我们以为埋头解决内部的疫情,付出一两个月的休克式经济停摆的代价就可以万事大吉,但全球疫情的扩散让这一梦想化为泡影。接下来的中国企业可能面对更为严峻的冲击——增长可能是个奢侈话题,活命要紧。

  经济衰退已然来临。其影响绝不仅仅是一个季度,而是至少一年。

  这场衰退是全球性的,而且力度大得超乎想象。英国《卫报》称其为“史上最严重全球衰退”,“程度超过两次世界大战”。国内《北京日报》也罕见地刊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的署名文章,呼吁“高度重视极端情形的出现”——所谓极端情形是指全球性的“休克停摆效应”。

  这是对中国的偏见触发的恶果。原本西方有一两个月的时间与关上大门的中国携手战“疫”,但傲慢的它们白白浪费了中国付出巨大牺牲创造的宝贵时间。现在的它们正试图将防控不力的锅甩给正努力提供帮助的中国。

  前几天,一位规模企业CEO问对时局的看法,我的回答是:我们曾经以为埋头解决内部的疫情,付出一两个月的休克式经济停摆的代价就可以万事大吉,但全球疫情的扩散让这一梦想化为泡影。接下来的中国企业可能面对更为严峻的冲击——增长可能是个奢侈话题,活命要紧。我们还要祈祷极端情形——全球性休克数月不会出现,那样的话是难以想象的灾难,甚至可能带来二战后历时七八十年的全球化进程出现大幅度的逆转。                                       

  所以,我们不应该嘲笑西方的应对方式,更不应该鼓励西方采取中国的休克模式。如果全球主要国家被迫采取切断人流、物流、贸易流,将“触发全球性的金融市场崩溃”。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撰文列出一个数据:历史数据和文献表明,全球中小企业都占GDP的50%以上和就业的80%以上,持续停工超过3个月,30%的中小企业将无法维持经营,停工6个月以上,一半以上中小企业将会破产。中国经济已经停摆接近三个月,许多地方的商铺高挂转让的告示;接下来影响的将是西方。其中,受打击严重的美国消费和服务业将直接影响全球经济和贸易,毕竟它仍然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虽然不是经济学家,但大略判断是,国内疫情将影响我们1个百分点,接下来国际贸易失速将严重打击供应链和贸易一头在外(两头在外受灾最为严重)的企业,它们会影响一个百分点。如果发生极端情形(第二、三季度),则可能再度影响2个百分点。即使我们通过扩大投资和消费挽回1个百分点,经济的增长速度也将减半。这还不是最恶劣的影响,最令人担忧的是,世界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崛起,全球化因此停摆(中国独力难支),世界无法按原来的思维、体系和方式运转。正如英国《卫报》所言:“当乌云消散,世界的面貌再也不会跟过去一样了。”

  这并非没有迹象:印度3月24日宣布“将全面禁止冒险出屋”持续21天,所在到港船舶隔离14天,令全球航运人士震惊,称将深重打击航海物流业;3月29日,特朗普宣布将全美范围内保持“社交疏离”的指导意见有效期延长一个月至4月30日,他也一改呼吁4月12日“复活节”复工的说法,称希望6月1日复工。作为资本主义代言人的特朗普肯定知道“封国”对经济带来的巨大风险和代价……

  我们最希望见到的是,新冠病毒在炎热的夏季突然消失。世界因此长吁一口气,各国在经济刺激的互相作用下重拾乐观态度,尽管衰退会持续一年;在此基础上,从疫情中解放出来的中国腾出手来,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和“中华圈命运共同体”经济复兴计划(类似当年的马歇尔计划),对内则启动大消费计划,以旺盛的国内消费引领对外的投资,形成以中国大市场为中心的“一带一路”新型供应链,从而推动全球贸易与经济的转型升级。

  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是,西方主要经济体采取休克式的中国防疫模式,令全球贸易陷入停摆,那时不但全球陷入大萧条,中国也无法独善其身。

  两种情况无论哪一种,对国内的中小企业都意味着巨大的考验。因此,当前中国最迫切的不是“新基建”类的投资行为,而是在减免企业税收、金融支持的基础上,采取相当积极的金融政策,启动国内大消费。这在当前虽然很难,却是促进经济快速复苏、重建企业供应链的关键命门。如果国人都捂着钱袋子,那么2020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出现腰斩效应。

  至于企业,是时候调整经营策略和战略了。“危”中寻“机”只是一时的策略反应,抓住直播至少可以抢得先机,但这远远不够。企业必须直面即将到来的严峻形势和最坏情形,储备好钱粮准备过冬。因此,2020年增长不再是主旋律,活命才是。

  在具体应对上,给出了几项建议:

  1. 调低目标、稳健经营。给营销将士们卸担子,调低增长目标。

  2. 现金流储备。家有余粮心中不慌。最好还有钱粮抄底,投资未来。

  3. 放下面子,停止等待观望,提高行动力。无论是CEO直播还是短视频电商,放手一试;将全体员工和利益攸关者全部调动起来,力出一孔,全员营销。

  4. 大胆学习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推动创新创意和组织变革。危机就是最好的变革契机,因为此时万众一心,平素的利益纠葛都会放置一旁。【段传敏战略营销评论】建议积极尝试社群营销,因为它可以实现品牌认知、交易、关系的一体化,更可以实现店面、社群和网络空间的高度勾连,从而令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革命最终实现。

  5. 变革渠道。与经销商一起让利消费者。尤其是泛家居行业,渠道留置了大量的利润空间。在过去市场很好的情况下大家相安无事,各得其利,甚至渠道得了较大的利,但现在,必须关切消费者的利益。不能放任经销商过去的经销思维了,企业要和他们一起推动渠道变革,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营销变革。

  6. 以创意抓住品牌窗口。现在媒体注意力高度集中,互联网平台汇聚了大量的流量,企业需要用绝佳的创意——而非简单粗暴的购买和灌输——来赢得曝光的机会,获得关注度和美誉度。这里面,短视频是一个引爆舆论的切入点。当然,企业最好有曹德旺式的胸怀,让有才华的团队放手去拍/去解读,哪怕可能带来巨大争议。

  7. 广泛结盟。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盟友最多的企业获“剩”(胜)。企业之间也要建立自己的命运共同体,相互扶持,共同创新,共渡难关。你的盟友中,员工排在第一位,经销商和顾客第二,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第三,异业伙伴排名第四,政府/金融/媒体/协会和其他相关组织排名第五。

  8.创新产品,带来惊喜。时代变了,消费者也会发生巨大变化。这意味着过去的产品思维可能很快面临落伍的情形,企业要未雨绸缪,结合新技术推出令消费者惊喜的好产品。这个时候不能再按部就班,渐进改变,需要打破常规,拥有直击心灵的功能、技术和设计。产品是企业与消费者的首席对话官,它不再是过去质量、功能的定义,而是包括了颜值设计、惊喜互动、驱动社交等更多体验和场景。(来源:来一段 作者:段传敏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