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最难一年:如何能“赢”

icon 2020-04-02 10:07:16
icon 0

摘要:面对疫情下的彩电行业“新常态”,彩电企业必须积极主动应对。尤其是疫情周期显著拉长,远远超过非典时期对产业发展的影响,这更让彩电行业必须拿出“全新”应对战略。

融创·湖岸壹号125㎡三室两厅两卫<a href=

  “我们打赢了歼灭战!全球却玩成了‘添油’战!”在这样的背景下,疫情防控常态化、复工复产常态化,代替了“冻结式”抗疫决战,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而且可能跨越到2021年的“经济”新常态。

  在这样的环球背景下,彩电行业也正在进入“2020有史最难”的时刻。面对新经济状态,彩电行业如何“整军备战”,成为最终“赢家”呢?

  彩电业,2020年春两个意想不到的事情

  2020年之前的彩电市场已经持续“太多的不利因素”。例如,移动视频导致彩电流量下降、开机率不足;以及2019年罕见的居民家庭百户口保有量的下滑,都让彩电行业“持续低迷”。

  例如,数据监测公司奥维云网的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彩电零售销量4752万台,同比下降6.6%,创2003来最大降幅。——这是“彩电行业最近一次提到2003年非典疫情”的阵痛。

  此后的2018、2019年彩电市场,尤其是国内市场依然量价齐跌。市场主销产品目前的均价,已经不及2017年的7成。行业业绩压力,特别是盈利压力空前。

  但是,如此背景下,2020年却是一个被报以巨大希望的一年:1,由于大尺寸技术,特别是10.5/11代线在2018年开始投产,2020年大尺寸彩电预期会进入更快的突破期;2。此前连续三年的调整,市场萎缩积累了“低谷反弹”的预期;3.2020年是奥运年,奥运年往往是彩电销售的“大年”!

  即便是第一季度遭遇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二月份彩电销售规模同比萎缩超过三成,彩电行业依然对此后的消费反弹抱有“期待”。但是,除了疫情这个想不到的因素外,“全球扩散”下2020奥运会的取消,成为了第二重想不到的因素。

  在加上全球防疫带来的消费萎缩,全球失业率上升,全球居民收入下降和经济滑坡等预期影响,行业人士纷纷认为“原以为非典时期已经够难,但是现在比2003年还要难”——而且,2003年还有平板电视、背投电视等新兴品类的带动,2020年彩电企业既有概念都已经“老旧”,市场缺乏真正爆款性焦点。

  以上多重因素影响下,导致彩电行业预期中的2020体育大年、反弹年“希望已经不大”。甚至目前已经有分析机构预测,全年全球彩电市场会下跌10%左右

  形势已经转折,2季度是大考

  全球市场进入3月下旬以来,更多崭新的变化,带给彩电行业新的变数。

  例如,从面板角度看,1-2月份中国的疫情,尤其是武汉作为面板制造重镇,疫情严重。这些因素使得全球面板“供应紧张”。因为,全球市场的需求,奥运预期都还在,而中国制造业部分停摆。

  而在3月份下旬,彩电负增长预期浓厚、奥运推迟了。尤其是欧美的防疫举措,造成彩电工厂停工、需求萎缩。相反,中国市场,包括面板企业等都在恢复生产。中国大陆和台湾、韩国作为面板重镇,受疫情的影响在逐渐被控制和恢复。中国国内消费在走向复苏。

  以上这些变化,导致1-2月份的宏观逻辑和3月份、以及此后的二季度可能“刚刚颠倒了一个方向”:从中国作为局部的冰封、全球正常;到全球冰封、中国解冻——国内因素变好的同时,国外市场因素却更大程度恶化了。

  这些变化导致,面板涨价是持续到6月,还是在4月就转向降价,成为行业重大分歧。另一方面,今年武汉和广州两条10.5代线会投产,广州OLED8.5代线也会加大量产。此外数条OLED 6代线也会进入试产和量产——以中国大陆地区为核心,面板供给在2020年还将扩张。这也会影响“全球预期需求萎缩下的下半年面板和彩电市场行情”。

  再例如,欧美市场制造链条的暂时停摆、社会服务业大量停业,社会就业数据将表现非常差。这将形成2季度为代表的“季度经济萎缩”。2季度,美国方面的最好预期是GDP下滑5%,最坏预期是下滑30%以上。欧洲很多国家的情况也很类似。同时,新冠疫情在非洲、拉美、东南亚与南亚地区的传播情况尚未明朗。

  这些因素导致“彩电企业和产业链必须谨慎”。而谨慎的选择会加大上下游产业链的“紧绷”状态。后者不利于产业链的联动:更强调低库存和快周转,并遭遇全球运输困难,彩电业的可选择选项“并不多”。

  “如果说2月份的苦难的,大家准备用‘忍一忍、硬抗’解决;那么3月份、尤其是3月下旬以来,彩电企业真的不得不做好‘逆势出击’的准备。”行业专家指出,在疫情长期化、全球化的预期下,彩电企业不能不动、如何在疫情下“一边常态化防疫、一边复工复产”,成为唯一选择。

  切出细分市场结构性机遇,彩电行业有戏“唱”

  面对疫情下的彩电行业“新常态”,彩电企业必须积极主动应对。尤其是疫情周期显著拉长,远远超过非典时期对产业发展的影响,这更让彩电行业必须拿出“全新”应对战略。特别是把握中外市场的不同、细分市场的不同、消费趋势的新变化等“结构性”机遇。

  第一,海外市场与国内市场不同。例如,全球彩电第一品牌三星电子25日宣布,将在3月27日前暂停旗下匈牙利工厂电视机产线的运营,在3月29日前关闭位于斯洛伐克的电视机厂。——欧洲美国的相应工厂停工,以及可能的东南亚工厂受到影响;对比国内工厂处于的复工阶段,显然从供给端看,至少短期有利于国内彩电制造业。

  第二,即便在中国彩电市场已经‘冰封’的1-2月份,彩电行业的大屏产品、社交电视等崭新的AIOT智慧屏产品依然创出销量新高和市场占比的提升。同时,激光电视、智能LED投影等差异化视听设备也大受欢迎。类似的需求升级是全球性现象。即彩电行业在“创新端”依然可以收获市场红利,加大革命性产品推介,是彩电企业应对疫情需求萎缩的重要抓手。

  第三,从全球市场角度看,彩电需求2020年萎缩已成为定局。但是,另一方面,居家云办公、居家教育,企业云显示需求,医疗显示需求则处于增长通道。即疫情开启了另一种“新的需求空间”。“云生活、云社会、云服务”都需要“屏幕作为端口”。彩电企业开展“商务显示”或者其它多元价值显示业务,并加强传统彩电等产品的应用多元化、价值升级创新,将是重要市场拓展方向。

  第四,1-2月份,中国防疫关键时期,大量的社会娱乐和交际活动暂停,造成了居家娱乐的“高峰”。不仅是彩电视听、游戏产业,包括云社交也广泛发力。类似的情况适用于二季度的欧美市场,乃至未来防疫作战的全球市场逻辑。特别是电影院、酒吧、博物馆等机构不能开放,必然形成“文化娱乐”从社会空间到家庭空间、乃至于虚拟空间的转移。这对于家用显示和计算设备是一个好消息。

  第五,针对疫情期间的市场发展规律,有分析认为,不仅是创新产品会占据“成长主角位置”;另一方面,受到全球收入预期和购买力下降等因素影响,彩电需求的低端化也会是一个“结构性”趋势。这将有助于成本控制力更强的企业,并考验企业在特殊时期的产业链成本管理水平。

  类似以上这样的“结构化”机遇空间在2020年的彩电与显示市场并不少。问题在于彩电企业需要“趋利避害”,去抓住这些机遇,尽可能在寒冬之下,成为傲雪的“岁寒三友”,而不是霜打的茄子。所以,向哪里用力、如何用力很重要!

  齐心努力,只有行动才能“胜利”

  从二月份开始,彩电企业就没有“真正闲着”:一方面是线上发布会开起来,工作不能停、创新更不能停;另一方面是从未有过的空前价格大战——虽然这一阶段市场关注度不足,但是产品全线创出历史最低价,而且是在上游配套产品涨价的背景下。

  “一些头部品牌或许认为,困难恰是洗牌的机会。一些实力不济、或者动作迟缓、战略落伍的企业品牌被淘汰,意味着一段时间之后‘剩下的品牌’反而轻松了!”行业专家指出,“困难时期恰要玩命干”——走出困境只能靠实干,躲着、挨着是等不到明天的太阳的。

  一手防疫常态化、一手复工复产常态化:彩电企业应当做好“度过一个战斗式的疫情时期的准备”。这显著区别于疫情刚刚开始阶段,少数品牌采取的“冷眼旁观”战略:1-2月份,一些品牌似乎认定,此次疫情会走2003年非典路线——经过努力,在夏季之前哑然而止。在这样的“误判”下,一些企业的基本思路变成了“等”。

  然而,事实证明,企业战略要有“底线思维”。不能靠侥幸来应对任何危机。新冠疫情没有“如约”结束,反而进入全球流行的新阶段。国内防疫任务也从“战略决战”变成“常态化的防治外部输入和内部传播”。这样的背景下,彩电企业,或者其它任何行业都已经没有“等”的理由。行动起来成为“全面的共识”!

  “只有行动、才能胜利!”分析形式、找出机遇、形成共识,都没有“认真行动”更具有价值。行业专家指出,预期二季度开始国内彩电市场会“先于全球”复苏。抢抓消费反弹机遇,以及奥运推迟后“奥运需求聚焦期”消失,消费周期更均匀化趋势,成为彩电企业眼下的“关键任务”。

  面对2020年新冠疫情的严峻局势,彩电行业亦不是没有好消息:至少与2003年非典时期对比,中国彩电品牌更为强大、本土产业链更为扎实、甚至中国大陆已经成为全球彩电技术创新的中心——中国制造和创造的全球影响力已经不能同日而语。“更有实力自然更有信心”。

  行业专家指出“外部情况的影响是平均化的、每个企业的应对却是差异化的。所以,灾难还是机遇,更多在于你如何应对它!”这就是2020年新冠疫情下,彩电产业的最核心规律。(来源:投影时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