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BHI反弹 建材家居市场有所复苏

icon 2020-04-16 10:36:51
icon 0

摘要:BHI 2020年3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71.92,环比上涨29.64点,同比下降32.99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3月销售额为328.5亿元,环比上涨8438.72%,同比下降63.84%。2020年一季度累计销售额为...

  名词解释:BHI

  BHI为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的简称。是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一个建材家居终端卖场的景气度指数。它是从全国各指定的集中采集点采集了50000家建材家居商户(铺)的相关数据编制而成。BHI反映了建材家居装饰装修材料的景气度及市场走向,同时与国家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对比,还能反映出房地产刚性需求的强弱。

   

  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 2020年3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71.92,环比上涨29.64点,同比下降32.99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3月销售额为328.5亿元,环比上涨8438.72%,同比下降63.84%。2020年一季度累计销售额为934.6亿元,同比下降53.45%。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行业研究部就本期BHI数据解读:2020年3月,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持续推进,3月全国建材家居市场复工情况明显加快,BHI触底反弹,全国建材家居市场整体处于稳步恢复阶段。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3月销售额同比下降63.84%,往年的“金三月”并未如期再现。

 具体分析如下:

  首先,分析全国房地产市场情况: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国房景气指数降至97.39,跌至100以下,表示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景气水平由“合适”转为“适度”,这是自2016年2月以来首次,体现出全国房地产市场受到疫情的重大冲击。3月全国房地产市场与2月份相比发生了明显的积极变化,全国楼市呈现从南到北逐渐复苏的态势,无论从市场热度、新房交易数据,还是二手房市场的表现来看,部分城市已经恢复到今年1月水平,但全国楼市整体仍维持在低位,疫情的影响仍在延续。同理,位于房地产产业链上相邻环节的建材家居行业整体也处于稳步恢复阶段,但远未达到往年“金三月”传统旺季的状态。

  其次,从BHI各指数进行分析:3月“人气指数”为24.40,环比上涨23.86点,与去年同比下降115.62点,说明由于疫情并没有完全结束,市场客流量仍然较少;3月“购买力指数”为124.15点,环比上涨57.87点,与去年同比上涨64.32点,二者对比,说明现阶段进入建材家居卖场的基本属于刚需客户,虽然客流不高,但成交率较高,疫情期间压抑的刚性需求已开始逐步释放;3月“就业率指数”环比降幅最高,达72.16点,与去年同比也下降64.36点,体现出疫情影响下的建材家居行业就业形势严峻,且或将持续整个2020年;还应注意到的是,3月“经理人信心指数”这一先行指数继续回升,环比上涨38.12点,且其绝对值也连续上涨,达到65.6(高于50看好后市、低于50看弱后市),说明随着国家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市场预期有所回升,市场期待疫情过后的婚房、迁居、装修等消费需求的集中释放。

  据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0%,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凸显出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之强,自我修复能力之高。但当前国际疫情仍在加速蔓延,国内疫情输入压力加大,全球经济衰退对未来的影响或将加剧,建议企业先要做到谨慎而不焦虑,充分认知当前充满危机的环境,然后行业的中小企业从降低成本、保证现金流等方面快速改变自己,先保证企业活下来,未来才能活得更好。

  发布单位: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