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忠|一季度,GDP增速-6.8%,家居建材家装业面临至暗时刻

icon 2020-04-20 10:16:01
icon 0

摘要:受史无前例的疫情影响,我国一季度GDP增速-6.8%,这是二十多年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

南湖中央广场丨悦府 121㎡<a href=

  “山雨欲来风满楼”。

  受史无前例的疫情影响,我国一季度GDP增速-6.8%,这是二十多年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

  不仅我国,全球经济衰退,也已经成为定局。4月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中预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这比三个月前的预测大幅下降了6.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就宏观经济而言,我国和世界经济都面临着上个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峻的局面。

  这是宏观经济的至暗时刻,也是中观产业经济的至暗时刻。

  从已经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家居建材家装上市公司数据看,几乎所有企业第一季度都在亏损:海鸥预亏1000万、索菲亚预亏1400万、尚品预亏1.55亿、顶固预亏2100万、兔宝宝预亏至少3000万、东易日盛预亏2.2亿……多则上亿、少则上千万!

  消费层面同样面临这样至暗时刻。

  现在,已经没有什么“报复性消费”了,只有“报复性涨价”和“报复性存钱”。日前,央行披露的最新金融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共增加8.07万亿元左右,其中,住户存款增加6.47万亿元,也就是说,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91天里,平均每天超过700亿存款涌向银行!

  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破产关闭放假减薪等等,消费者的收入受到严重影响,而物价又在不断攀升令消费者手中的货币大大贬值,消费预期和消费心理被大大地打了折扣,除了生活必需品,其他产品和服务无不处在了消费的次要地位或者无关紧要的地位。

  加上经济衰退造成的负面影响,消费者对未来失去信心,不得不把钱放在银行里,以备不测。

  家居建材家装产品和服务,就消费属性而言,属于刚需,但是,就消费排位而言,则是次于生活必需品的,更何况,家居建材家装产品和服务都必须入户服务和安装,这最后一公里的交付问题,必须要等疫情结束才能正常进行。

  而消费信心和预期都被大打折扣,必然会影响到消费者原有的对家居建材家装产品和服务的投入。

  我预计二季度会慢慢地复苏,但是,这种复苏会非常艰难和不确定,市场要基本恢复正常,乐观判断需要等到今年下半年,悲观判断可能需要等到明年,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国内国际的展会都已经延迟到明年举办的原因。

  “吹尽狂沙始到金”。愿家居建材家装行业的朋友们,在经济“寒冬”里“,“磨好豆腐、练好内功”,静候市场、消费、产业和经济复苏!(来源: 泛家居圈 作者:周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