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OBM毛利率三连增 梦百合全球化产能布局大提速

icon 2020-05-08 20:53:23
icon 0

摘要:一季度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国内家居企业大部分愁云惨淡,利润为正者屈指可数。在波云诡谲的市场环境中,梦百合依旧保持坚挺的增长势头,背后主要原因有哪些?

  近日,梦百合发布2019年度报告,实现营收38.32亿元,同比增长25.65%;实现归母净利润3.74亿元,同比增长100.82%。同日,梦百合公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58亿元,同比增长34.43%;归母净利润0.80亿元,同比增长6.5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84亿元,同比增长72.62%。

  2020年一季度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国内家居企业大部分愁云惨淡,利润为正者屈指可数。在波云诡谲的市场环境中,梦百合依旧保持坚挺的增长势头,背后主要原因有哪些?乐居财经·家居记者通过对其2019年度报告进行深入拆解。

  转型OBM  毛利率和ROE连续三年增长

  梦百合成立于2003年,初期主要为国际品牌床垫代工业务。近年来,随着国内城镇化率逐渐提升,家居行业快速发展,国内床垫普及率越来越高,但市场格局较为分散。多重因素下,梦百合进入国内市场,2017年,梦百合对国内市场重点布局,并加大对自主品牌的推广,由ODM向OBM即代工厂经营自有品牌业务模式转型。

  2017年,梦百合收购了西班牙品牌零售商MATRESSES DREAMS,S.L.并借助其销售网络在欧洲推广自有品牌MLILY梦百合。2018年,梦百合子公司西班牙MATRESSES开始盈利,2019年实现净利润2099.46万元,同比增长46.11%。

  2019年下半年,梦百合筹划收购美国知名家居连锁零售商MOR Furniture For Less, Inc.,继续拓展自主品牌的海外零售市场,此次收购已于今年2月底完成交割。在此前公布的收购计划中梦百合表示,收购MOR公司有利于加快其品牌全球化布局,通过自主品牌产品MLILY在其零售终端的覆盖,增强公司自主品牌产品的市场份额,同时实现美国生产基地与销售网络的联动,进一步实现公司国际化战略。

  随着梦百合不断向OBM模式转型,梦百合的综合毛利率实现连续三年增长。2017-2019年,梦百合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9.43%、31.97%、39.54%,2019年梦百合毛利率上年增加7.75个百分点。除了原始主营业务,梦百合在近两年也开始拓展新品类,如电动床和沙发等。2019年,梦百合电动床和沙发分别实现营收4.02亿元和2.57亿元,同比增长73.75%和8.12%。

(<a href=(图片来自梦百合2019年度报告)

  随着自有品牌市场份额逐渐扩大,毛利率逐年提升,梦百合净资产收益率(ROE)也随之增长,2017-2019年,梦百合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9.9%、11.38%、18.29%,说明梦百合盈利能力和以自有资本获得净收益的能力在不断提升。

(图片来自雪球——梦百合近五年ROE及同比)(图片来自雪球——梦百合近五年ROE及同比)

  内销收入同比增36.82%  全球化产能布局提速

  2019年,梦百合在巩固海外市场的同时也在大力发展内销业务,销售和管理费用率分别同比增至16.3%和5.9%,上涨3.1和0.6个百分点。综合来看,梦百合净利率同比增至9.8%,上涨了3.7个百分点,盈利能力在持续增强。

  2019年梦百合内销收入为7.04亿元,境内收入同比由2018年的22.6%升至2019年的36.82%。门店数量也取得快速增长,净增门店407家至646家,其中直营门店净增17家至121家,经销店净增390家至525家。梦百合2019年直营店收入2.09亿元,同比增加217.3%;经销店收入1.64亿元,同比增加362.2%。从直营门店看,单店提货额同比增加87.6%至172万元/年,内销品牌建设显成效。

(图片来自梦百合2019年度报告)(图片来自梦百合2019年度报告)

  除了内销提速,梦百合也在有序加强全球化产能布局。目前,梦百合通过自建和并购等方式,已经拥有包括位于境内、塞尔维亚、西班牙、泰国、美国等五个生产基地,全球化的产能布局已初步成型。梦百合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完善产能的全球化布局,形成可以向全球各个市场快速供货的生产基地网络,降低运输成本,缩短供货周期。

  在自主品牌国际化以及多渠道建设方面,梦百合将继续打造自有品牌,推进3年千店计划,在拓展线下网点的同时,推广体验式销售模式,探索与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模式,创造体验式消费环境,实现线上与线下的联动;同时持续拓展酒店渠道,与酒店方联手打造“零压房”概念,增加产品体验渠道,实现对商旅人士消费群体的渗透。

(图片来自梦百合2019年度报告)(图片来自梦百合2019年度报告)

  原材料价格下降  未来盈利能力持续上升

  乐居财经·家居记者观察发现,梦百合年报和一季报发布后,4月30日其股票触及涨停,后市继续保持冲高势能。同日,梦百合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也获证监会通过。

(图片来源雪球——梦百合2019年报发布后五日K线走势)(图片来源雪球——梦百合2019年报发布后五日K线走势)

  通过运用未来盈利能力折现的估值方法来看梦百合未来发展走势,过去九年梦百合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21.1%,对应估值为123亿,对应股价36元;过去九年梦百合营收的复合增长率为24%,始终维持着高速增长。2019年梦百合营收增速为25%,高于历史平均值,净利润增长翻倍,超出预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原材料价格下降带动盈利能力上行。

  梦百合主要原料TDI和MDI都是石油化工产品,按照当前国际油价优势会维持在相对低位。据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MDI价格呈逐季度下行趋势,全年均价同比下降28.1%至13508.5万元/吨,在此带动下,梦百合综合毛利率同比增至39.7%,上涨了7.6个百分点。其中,境内和境外毛利率分别增至43.7%/和38.59%,上涨了加0.93和8.92 个百分点。

  梦百合认为,原材料未来一年内预计趋于稳定,因为需求很差。供给端美国和欧洲产能位于历史最高位;需求端因为很多厂商在国外生产,国内需求比较差。受疫情和贸易战影响,预计2020年中国原材料价格还会处于低位。公司将产能转移到国外,全球化采购原材料,即使国内价格波动对其影响也比较小。(出品:乐居财经·家居   作者:张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