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大额亏损,永安林业面临退市风险

icon 2020-05-11 09:58:07
icon 0

摘要:继亚振家居之后,另一家家居企业永安林业也进入了被退市警告的境地。

  继亚振家居之后,另一家家居企业永安林业也进入了被退市警告的境地。

  由于2018年、2019年两个财年净利润均为负值,永安林业自5月6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已由“永安林业”变更为“*ST 永林”。

  早前公布的年报显示,永安林业去年营收7.02亿元,同比下降6.98%;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虽然同比增加了82.25%,但亏损仍高达2.36亿元;总资产缩水7.58%,降至25.77亿元规模。

  从主要经营的业务来看,永安林业的家具装饰业营收3.34亿元,同比上升18.34%,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上升至47.59%,是最为重要的营收来源。

  其次人造板制造业营收2.89亿元,同比下降27.12%,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也从2018年的52.55%,降至去年的41.17%。

  从具体分类来看,各类纤维板、地板的生产销售量,均出现下滑,其中各类低/中/高密度纤维板生产量16.27万立方米,同比减少15.30%,销售量15.67万立方米,同比减少 16.91%;竹木地板生产81.15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1.54%;销售92.3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1.15%,均出现大幅削减。

  另外,永安林业的林业业务营收2993万元,同比上升30.38%,但在总体营收的占比较低,只有4.26%。

  永安林业称,受环保管控等经济大环境和其他因素影响,造成市场萎缩,人造板业务经营状况不佳。另外,木材受采伐政策影响,产量仍然较低,计提坏账准备、存货等资产减值准备金,是影响业绩变动的主要因素。

  然而,子公司森源家具带来的期内巨亏,或许才是永安林业近年盈利受累的主要原因。

  年报显示,去年森源公司的营收3.46亿元,有20.33%的同比上升,但营业利润仍超过1.55亿元,净亏损则为1.36亿元。

  实际上,子公司森源对于母公司永安林业的拖累由来已久。森源家具是国内大型酒店家具、豪宅家具运营商,为中高档酒店、住宅、办公楼提供系统固定家具和活动家具业务。2015年,永安林业以13亿元将其收购,以切入下游家具制造领域。

  然而这笔收购,在当时便有颇多争议,一方面由于购入资产在总资产占比较大,另一方面由于收购而形成大额商誉,这也给2017年、2018年大额的商誉减值埋下伏笔。

  在收购完成后的前三年,森源家具的确给永安林业带来每年超过1亿元的净利润收益,然而2018年、2019年两年的净亏损总额超过4.4亿元,把森源给永安林业带来的总利润尽数吐了出来。到2019年末,森源家具的评估价仅为2.63亿元,较当时的收购价格已经大幅缩水。

  正是受到子公司拖累,今年4月,永安林业决定“断尾求生”,将森源家具100%股权进行挂牌转让,首次挂牌价不低于经国资备案的评估值。毕竟如果再被子公司拖累下去,永安林业将面临被退市的风险。

  在永安林业将森源家具挂牌的次日,永安林业公告将与中林控股成立合资公司,其中中林控股持股51%,永林集团持股49%。中林集团为国资委全资公司中国林业集团控股的子公司,这意味着亏损两年后,永安林业迎来了国资委进驻。

  对于2020年的经营计划,永安林业计划在森林资源方面寻找环保又能实现经济效益的新项目,优化人造板产品结构、拓宽国内外酒店、精装住宅酒具定制产品市场,并强调通过加强资金管理效益,剥离不良资产、变现闲置资产等方式筹措资金。

  永安林业创立于1994年1月,1996年12月6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是当时全国首家以森林资源为主要经营对象的上市公司。

  除了面临退市风险外,永安林业还在5月7日收到了福建证监局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及责令公开说明措施决定的公告。

  收到警示函的原因包括:虚构收入、提前确认收入及延迟结转成本;重大资产重组中披露的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未能提供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的依据等。

  随着引入国资委的进驻,已经“披星戴帽”的永安林业,在保住上市地位的道路上,还要加把劲(来源:家居微新闻   作者:孙梅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