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智贤专栏 | 当60后遇见00后(下):治愈系沟通

icon 2020-05-15 09:44:27
icon 0

摘要:交流也常常会成为人受伤的一个原因。人们对交流一直都有又爱又惧的踌躇。

  疫情期间大家被迫长时间在家中隔离,大量的社交活动都取消了,也没有旅行,很多人的身体和情绪都出现了各种不适,这个现象说明作为群居动物,人类是需要与他人交流的。可是交流也常常会成为人受伤的一个原因。人们对交流一直都有又爱又惧的踌躇。

  生于60后的智贤和生于00后的Cindy在疫情期间进行了连续16场对话,60后的家庭主妇华、70后开医院的亮子、80后的博物馆研究员蔡强和90后的海归霄也从各自的经历和认识出发,分享了他们对沟通的理解。聂佑佳在创作系列海报时尝试对不同的沟通状态做出视觉化的呈现。

  每个参与的人都带入了自己的学识和经验,在和各位性格迥异的谈话对象交流时,我们从他人身上获得了宝贵的启发,充分了解彼此的想法是我们更为看重的沟通目标。

  在交流中,我们有过激烈的争论,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敏感点。既然不是全知,我们每个人看见的世界都只是一个碎片,为了大象更像柱子还是扇子,我们可以一直争执,但可能都没有看见真相。而人与人之间的伤害首先不在于有分歧,而在于不能接受会有分歧,并且为了消除分歧不惜伤害对方。

  对很多存在争议的话题,我们尽量保持某种程度的开放性,不急于立刻结束对话,看看可能会有多少角度是我们之前没有发现的。而不强制他人接受的态度反而使彼此没有负担,因为即使不认同对方的某些观点,也不会受到攻击,那么接受对方的某些观点也不意味着压抑自我。这是我们理解的治愈系沟通。因为我们发现如果不能让对方放下防御,感受到我们的真诚和善意,无论我们自诩为多么正确,都不可能被对方接纳。

  愿意打开,信任别人的视角和生命经验,会解放自己。从“我”(I)到“我们”(WE)的过程,是大家相互接受的过程。中国文化能绵延几千年至今,就是因为有这种包容能力和消化能力。

  参与这个系列对话的人彼此间有一定的相互信任的基础,即使一时不能达成共识,但出于尊重,我们也不会去伤害对方。而在我们的理解力提高后,会更能看清分歧背后的一些真相,也就更知道如何找到和解之途。在此之前。对这种差异的容忍,既让我们不会做出日后后悔的事,也让我们不断被提醒,去了解分歧背后我们尚不了解的真相。 

  我们希望和更多的人分享这个探讨的历程。对此乐居财经和时尚传媒集团《时尚健康》作出了积极的回应,于是我们共同发起“倾听一刻钟,不评判”的行动——

  给你身边的人一刻钟,怀着耐心和平等心倾听他们的表达,不评判,让他们觉得在这个世界上有人真的关心他们,愿意尽力去理解他们。

  无论我们自身有什么样的知识优势、身份优势、见识优势等等,都没有道理去压迫别人的思考空间和行为空间,不仅因为每个人都有被尊重被理解的根本愿望,还因为我们自认为的优势在另外一种语境下可能就是无知。

  有些时候我们要接受自己可能理解不了所有的表达,那么对自己也多一份耐心,不期待每一次的沟通都很愉悦和顺畅,接受自己也会“失败”,然后和这份“失败”安然共处。这种心态会大大降低沟通失败的伤害性,因为急于反败为胜的努力在双方没有准备好时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

  其实,所谓的沟通“失败”不过是没有如己所愿,如果不设定结果,就没有失败可言。不能达成共识可能是需要时间,也可能是双方都对或都错。

  即使我们知道所有的道理,也仍然会因为习气去强加于人,或不耐烦,或拒绝接受他人的不同,这需要我们对自己多一些耐心。不带评判的倾听是需要反复练习的。

  练习去欣赏差异的美妙所在,它意味着多样性、更多可能性、突破自己局限性的机会、可以享受的丰富性等等。对这种差异的积极理解和接纳会让我们发现生命成长的空间。  (来源:智贤和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