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莫言、黄渤等状告多家陶企

icon 2020-06-02 16:59:34
icon 0

摘要:刘德华、黄渤、张亮等明星,甚至连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都曾被陶瓷企业侵权,涉及肖像权、姓名权等,索赔金额从几十万到几百万不等。

  最近,知名艺人刘德华旗下公司发布声明称,从未且无计划代言河源市中X陶瓷有限公司的相关产品及服务事宜,并且没有授权该产品使用刘德华的肖像及姓名,将进行调查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利。

  统计发现,除了刘德华外,黄渤、张亮等明星,甚至连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也曾被陶瓷企业侵权,涉及肖像权、姓名权等,索赔金额从几十万到几百万不等。

  刘德华“被代言”

  将调查起诉陶企

  2020年2月6日,刘德华旗下亨泰环宇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刘德华从未而且无计划代言 “河源市中X陶瓷有限公司” 代理之 “中X·美标陶瓷” 等相关产品及服务事宜,并且沒有授权任何公司、个人在该公司相关产品上使用刘德华本人的肖像及姓名。

1

  亨泰环宇表示,目前市场上及在互联网、微信平台及其它媒体上流传、发佈的刘德华代言 “中X·美标陶瓷” 的宣传、产品包装及新闻报导等,均为杜撰的虚假广告与不实新闻,与刘德华及所属关联公司完全无关。同时,该公司还将对上述侵权的行为进行调查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利。

  据陶城君查阅,中X陶瓷公司成立于2019年7月9日,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主要销售金刚晶瓷砖、通体大理石瓷砖、喷墨瓷片、仿古砖及600×1200mm通体大理石瓷砖。

  莫言“被利用”

  索赔610万元

  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020年1月9日消息,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就莫言诉深圳市玉X科技有限公司人格权纠纷案作出二审宣判,驳回玉X科技的上诉请求,维持原判。玉X科技将赔偿莫言财产损失20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0万元。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玉X科技为从事陶瓷锅生产与销售的公司。该公司创始人董某某经他人牵线认识了莫言,随后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将莫言的题字以及二人合照用于该公司的商业宣传。

2

  2018年12月,莫言在发现网上出现大量与他本人有关的广告代言视频和图文信息,内容与玉X科技相关。其中一段视频称“莫言老师家里在使用被告公司的纯陶瓷养生锅后,给予了玉X科技极高的评价,并邀请公司创始人董震雷到家里做客,为其题词”。

  随后,莫言将该公司告上法庭。2019年2月27日,莫言诉玉X科技人格权纠纷案在深圳市宝安区法院开庭,莫言提出要求赔偿经济损失600万元、精神损害赔偿金10万元。

  最终,一审法院酌定玉X科技赔偿莫言财产损失200万元,同时支持了原告提出的10万元精神损害赔偿的诉讼请求,并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删除侵权信息、刊登致歉信等。

  黄渤被侵权

  索赔115万元

  2019年12月31日,北京星权律师事务所发布案件播报,黄渤先生肖像权、姓名权纠纷系列案件相继胜诉,其中涉及到一家陶瓷企业。

  根据该律所的播报,2019年3月,黄渤获知位于山东的佛山×政陶瓷有限公司未经许可,擅自将其大幅肖像图片、姓名置于“粤×锋”品牌瓷砖产品的外包装及宣传广告上,并附有“影视明星黄渤,粤×锋,负离子通体大理石”、“影视巨星黄渤,粤×锋陶瓷,陶瓷一线品牌,负离子健康生态石”等文字,在其旗下加盟的实体门店、网络平台、微信朋友圈和抖音账户进行推广宣传。

  随后,黄渤将X政陶瓷告上法庭。2019年12月20日,北京法院公开了黄渤与佛山×政陶瓷有限公司网络侵权责任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黄渤提出诉讼请求X政陶瓷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报纸上公开赔礼道歉,同时要求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10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人民币10万元、维权成本合理开支人民币5万元。

  最终,法院判决,×政陶瓷停止侵权,删除微信号中相关文字及照片,并在其官网连续十天刊登声明向原告黄渤赔礼道歉,还需赔偿黄渤经济损失7万元、合理支出2500元,合计7.25万元。

  张亮被侵权

  索赔68.5万元

  据新京报报道,2015年6月30日,北京朝阳法院开庭审理了张亮起诉“意大利某陶瓷”肖像侵权一案,张亮以被告北京X信利华经贸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使用其姓名、肖像,要求对方赔偿68.5万元。

  根据起诉书,2014年8月,张亮获知北京众信利华经贸有限公司在名为“意大利某陶瓷”的新浪微博上将张亮姓名和肖像用于宣传推广。

  张亮代理律师表示,该陶瓷公司相关微博下配有图文,行为极易使公众理解为原告为被告代言人,且涉嫌侵权图文具有明显商业宣传性。代理律师提供的微博截图显示,该瓷砖品牌博文配图确实多次使用了张亮的照片和名字。

  法庭上,X信利华表示,因为人员交接问题,造成了疏忽,因此迟迟没有进行道歉,愿意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报纸上道歉,并赔偿相应的损失。(来源:陶城报   作者:张文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