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传敏专栏|定制家居未来竞争三大“核心”

icon 2020-06-15 14:02:21
icon 0

摘要:未来竞争的三大核心是设计、信息化和品牌。

南宁中建邕和府踩盘

  未来竞争的三大核心是设计、信息化和品牌。成功最大的敌人是成功本身,过去设计因为其与顾客最近而演绎成“导购”的角色,这种急功近利的方法在过去相当有效,但它弱化了设计的价值。未来,设计要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即核心竞争力的角色,定制家居企业要从“所见即所得”变成“所想即所得”。

  2020年对大多数行业而言都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我认为,定制家居行业依然处于高增长阶段,依然具有非常大的潜力。所以我们既要顺势而为,又要努力地战斗。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战斗,如何把握“强者的逻辑”呢?我总结了八点建议:

  第一,投资未来,让“钱生钱”。有人说现在最好的姿势是学习、健身、生娃和投资,但是前三者都是花钱的,而且都需要很长的回报期。只有现在投资当下才有可能获得“睡后收入”,所以我们要找到好的项目、好的品牌进行投资。

  同样,企业也是如此,如何未雨绸缪投资于未来应是当前思考的关键。越是危机时刻,越是思考重大战略课题的时机;越是立即行动赢在未来的时刻。企业的现在是三五年前的决策决定的,未来则是由现在的决策确立的。

  第二,拥抱强者,也就是“抱大腿”。通常来说,与高人在一起下棋,我们的提升速度会非常快。而好的品牌是一个背书,是一种流量,更是能力的体现。一直以来,定制家居都在倔强生长,未来,需要向行业外学习与合作,要开放而不是封闭,要自强更要整合。

  第三,广泛结盟,“整朋友”。你身边的朋友是你最大的依靠或者说最大的依托,所以我们要跟他们强强联手,精诚合作,共建生态。俗话说,有朋友可以打遍天下。我们看到,目前的定制家居正加紧整合,整合房地产,整合战略供应商,整合泛家居……进行合纵连横,战略合作,这无疑是对的。但真正的战略是着眼于长远,不能仅停留在联合促销、共享采购等层面上。

  第四,社群营销,我们要“搞关系”。过去我们经营的是产品,但我们未来要经营顾客价值。所以,未来社群营销是王道,我们要从经营产品转向经营关系。社群则是可以实现三个大空间(网络、线下、社群)的整合,实现与消费者三种关系(品牌、交易、关系)一体化的叠加,是相当理想的营销场景。

  第五,铸新能力,即“长能力”。过去企业只要铺设好渠道、搞好促销、抓好管理就行了,但是在未来这远远不够。未来竞争的三大核心是设计、信息化和品牌。成功最大的敌人是成功本身,过去设计因为其与顾客最近而演绎成“导购”的角色,这种急功近利的方法在过去相当有效,但它弱化了设计的价值。未来,设计要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即核心竞争力的角色,定制家居企业要从“所见即所得”变成“所想即所得”,设计师是其中的核心。

  第六,商用战略,“做大单”。我们不能只是说做家庭的小单,那些大单摆在那里为什么不做呢?所以说商用客户不是一时之需、也不是临时的业绩补充,而是要成为一个长期的战略。我们以为松下等都已经失败了、消失了,没想到过几年之后它们又卷土重来,还成为了5G商业的杰出代表。所以定制家居企业应该发力B端,发力房地产。现在精装房政策、最后一波城镇化、装配式建筑装修是三大红利,定制家居业不能无视;相反要积极进取,形成优势。

  第七,做“强品牌”。品牌越来越重要,我们要构筑消费者的信任链,才能有力地推动销售工作的进展。品牌是一个认知筐,不是什么都能往里装。首先你将框做大做强。大家居战略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品牌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和延展力。没有这一点,仅凭设计师的临门一脚,作用也有限。

  第八,满足需求,“去赚钱”。只要有钱赚,我们就应该努力去赚钱。定制家居本质上是服务行业,消费者的需求既是我们的生意之本,又是我们的创新之源。首先,规模就是竞争力,企业先做大规模,竞争力自然就会上升;在做大规模的过程中,就必然涉及到创新驱动。因此,定制家居企业要努力将自己做大。(本文系作者在某家居举行的直播论坛现场的演讲内容,有修改)(作者:段传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