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新记 | 德国Emma:逆势突围,蓄力中国市场长远发展

icon 2020-07-16 11:13:24
icon 0

摘要:CIFF中国家博会与新浪家居发起《寻新记:中国家居制造启示录》栏目,向全球家居制造领域的名企发出盛情邀请,共同探讨家居业的未来。

  当前,家居制造企业正面临内外交迫的挑战,内有同行之间加剧的竞争,外有来自房地产、装饰行业,乃至科技行业等外来者插足,疫情的爆发更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

  但疫情显然并未能打垮家居制造业。面对困境,企业家开始回归商业本质,回归产品力、服务力,探求问题的根源,积极应对突变的局势。什么样的产品更能赢得市场?什么样的品牌能赢得新时代消费者的青睐?

  7月27-30日,第45届中国家博会(广州)将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举办。开展前,CIFF中国家博会与新浪家居发起《寻新记:中国家居制造启示录》栏目,向全球家居制造领域的名企发出盛情邀请,共同探讨家居业的未来。本期采访嘉宾:德国Emma床品CEO Manuel Müller。

▲德国Emma床品CEO Manuel Müller▲德国Emma床品CEO Manuel Müller

  2020年,疫情来袭,让全球经济都按下了暂停键。持续蔓延的疫情,更是对国际贸易造成了重创。然而,疫情之下,仍然有部分国外品牌选择继续挺进中国市场,这不仅是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与肯定,也是企业另辟蹊径的智慧。德国Emma床品就是其中之一。

  问及品牌逆势而为的原因,德国Emma床品CEO Manuel Müller表示,疫情是挑战,但也是一次机遇。

  在他看来,中国市场潜力巨大,拥有无限可能,虽然当前的经济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但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而此时恰好许多同类型的海外品牌可能正处于观望之中,这无疑让同行间的竞争环境有所缓解。Emma在市场风浪中逆流而上,愿意走一条与别人不同的路,也相信未来在这条路上将会看到与别人不同的风景。

  拓展中国市场,Manuel Müller不只有坚定的信心,对中国市场也了解颇多。他深知,想要在中国市场打响Emma的品牌,必须关注当前中国消费者的生活习惯和方式,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在将德国品质及优质睡眠解决方案带给中国消费者的同时,也要结合中国的消费趋势和购物习惯,创新产品与营销模式,升级消费体验。

  以下是访谈全部内容——

  中国消费市场正在崛起且潜力巨大

  【新浪家居】我们知道在美国床垫市场,三巨头(舒达、丝涟、席梦思)占据了很高的市场份额,但在中国床垫市场,即便是领先者份额也非常有限,您认为中西方市场不同的原因是什么?

  【Manuel Müller】这种差异是有历史原因的。众所周知,中西方床垫市场发展速度不同,西方床垫市场发展多年,目前市场格局趋于稳定,不仅增长速度放缓,市场更是高度集中在头部品牌中。

  反观中国市场,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据了解,中国家居市场企业众多,但从体量上看,头部效应并不集中,市场较为分散。并且近年来随着中国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也日益增加,消费者对品牌的意识和开放态度也越来越强,这都给新品牌的兴起创造了机会。

  Emma进入中国市场的原因,也是因为我们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潜力和需求,希望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下去。

  【新浪家居】以您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您认为中国消费者近些年来在床垫消费上出现了什么变化?

  【Manuel Müller】首先是消费者的品牌意识越来越强。在过去,床垫以生产为主导,不同品牌之间优势与区别不够明显,消费者主要是根据产品价格来选择床垫。但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产品质量、服务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消费者更愿意相信有品牌保障的产品能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

  第二,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品牌带来的社会地位的提高。品牌附加值的效应除了高质量的服务,另一个就是精神上的满足,消费者通过购买品牌产品,突显自己的财富地位,或获得他人的尊重或仰慕,从而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和满足。从近年来的消费习惯来看,消费者更愿意为能带来社会或经济地位效应的产品买单。

  第三,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产品的安全性与环保性。生活质量的提高,带来的不仅是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更有环保与安全方面的考虑,人们更愿意选择健康环保的产品为自己所用。

  最后,中国消费者也越来越愿意尝试具有创新技术的产品。如智能家居或具有科技性的产品,都是被消费者所青睐的。

  高科技加持,打造健康舒适睡眠

  【新浪家居】根据您的经验,您认为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产品?

  【Manuel Müller】首先肯定是要求产品质量非常高,以Emma为例,我们会经常同组织机构、行业协会或消费者一起进行产品测试,通过各类测试,保证我们的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

  其次还要求人性化的设计,即满足人体工学的要求。一款优质的床垫,可以适应不同人体、不同睡姿等多种情况的需求。

  最后就是要求购买和使用过程容易操作。消费者从订购产品,到使用产品,以及最后退换货,都应该方便快捷、简单易操作。Emma床垫,以盒装为产品包装,在配送运输过程中非常便捷,即使消费者有退换货需求,我们也有非常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保证消费者有良好的售后体验。

  【新浪家居】在接下来几年内,您认为床垫产品还将出现什么样的创新?

  【Manuel Müller】一是材料的创新。比如我们这次中国家博会将参展的新系列,就是由石墨烯和泡沫海绵复合的新型材料,这种材料导热性能非常好,能帮助消费者的体温下降,让消费者能较快速地进入深层次的睡眠。

  二是在睡眠科技上也会有创新。Emma使用技术创新来改善消费者睡眠质量,通过科学技术的创新,使产品不仅仅只是满足人体工学的要求,更可以超出其普通标准,使消费者睡眠达到最佳水平。

  2020年,我们还将上新一款可回收的床垫,即等产品达到了使用周期之后,我们对产品进行回收,然后通过技术手段对回收产品做分解再利用。产品的回收,不仅能节约社会资源,还能减少垃圾的产生,对环境保护大有裨益。

  危中寻机,逆势突围

  【新浪家居】今年因为疫情,对国外企业进军中国或许会造成一定影响,Emma为什么在这个时候逆势而行呢?

  【Manuel Müller】此次疫情是全球性的,给整个世界经济体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当前,国际贸易环境不稳定,一些海外品牌可能会出于某些原因无法参加中国的家具展销会。但这对我们Emma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虽然外部环境比较严峻,但相对来说因为竞争者减少,竞争环境也会有所缓解,我们更容易从中脱颖而出。

  疫情影响着全球的经济形势,但我们相信笼罩着的阴影迟早都会过去。此次疫情,让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对我们来说,是另一个发展机会。一直以来,Emma都在致力于推动健康寝具发展,助力人类健康睡眠,所以消费者这种生活方式的改变,与我们的全球愿景不谋而合,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

  【新浪家居】您对(广州)CIFF中国家博会的印象如何?有什么建议和期许?

  【Manuel Müller】此前有参加过上海家博会,在我的印象中,主办方非常专业,整个展会活动井然有序,服务细致,体验感也都非常好。今年受疫情影响,组委会的工作可能会面临较大的挑战,作为参展商,我们感谢中国家博会所做的努力,也对他们充满信心,相信即将来临的7月展会将会取得圆满成功。(文/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