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鹏、蒙娜丽莎、诺贝尔等,瓷砖大佬疯抢岩板风口

icon 2020-07-27 10:27:45
icon 0

摘要: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象屿正丰润唐悦府112㎡<a href=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今年以来岩板发展形势迅猛,一跃成为陶瓷行业最热门的话题,并且风靡整个家居建材行业。据统计,截至2020年7月,中国岩板生产线已建成超过45条,另有多家陶企发布新建岩板生产线的计划。

  01

  国内岩板生产线“井喷式”增长

  2020年开年以来,国内岩板生产线开始呈现“井喷式”增长趋势,不仅有早已涉足岩板生产的新明珠、蒙娜丽莎、金牌、唯美等老牌陶企纷纷加码,另有多家企业先后入局,投入重金打造岩板生产线。

  早在一季度,新明珠、依诺、来德利等陶瓷企业均发出要筹划新建岩板生产线消息。其中,新明珠计划6月、8月建成2条岩板生产线;依诺今年投入3亿,引进了意大利萨克米(SACMI)的岩板生产设备continua+;来德利与意大利顶级设备公司萨克米达成战略合作,引进可生产3900x1600mm规格的岩板生产线等等。进入二季度,新明珠、金牌等7家企业宣布岩板生产线出砖、投产。

  6月30日,蒙娜丽莎召开岩板高定战略发布会。会上,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张旗康透露:“2020年下半年,我们将投资6亿元,在西樵建三条陶瓷大板/岩板生产线,一年建3条生产线这是我们前所未有的投资。”同日,在2020潭洲陶瓷展携TOP陶企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据依诺岩板事业部销售总监冼显鉴介绍,依诺已有四条规格板生产线,接下来还将建设两条大规格板岩板线。

  此外,诺贝尔、宏宇、东鹏和唯美等企业已经宣布攻克全通体岩板难题。诺贝尔投入数亿元、300余人项目组、经过700多个工作日,成功研发出最新的全通体瓷抛砖。东鹏的岩板事业部,除了继续服务传统渠道,还在开拓在泛家居领域的业务,如家具、橱柜面板、台面板、家电行业业务等。此前东鹏瓷砖岩板事业部总经理谭勇曾透露,为了东鹏第一阶段的目标是花5-6年时间把岩板做到10个亿,要成为与东鹏瓷砖业务量并重的业务板块。

  02

  潭洲陶瓷展岩板“霸馆”

  在今年7月的佛山潭洲陶瓷展上,岩板几乎“霸馆”。据《陶瓷信息》不完全统计,超6成大型展位主打岩板,包括蒙娜丽莎、新明珠、依诺、诺贝尔、金意陶在内的企业均力推岩板。

  新明珠岩板作为新明珠集团的独立品牌,在潭州展上召开了“新明珠,新饰力”的岩板品牌战略发布会,并面向全球招商。除了推出一系列岩板产品,还着重展示了岩板的构造与铺贴方法。

  蒙娜丽莎则主要展出了由蒙娜丽莎集团联合意大利EGO DESIGN设计公司原创研发设计的银河星辰系列和超时代岩板系列产品,以及由蒙娜丽莎超时代岩板打造的第四代厨房板材应用整体解决方案。此次展会也是蒙娜丽莎岩板高定战略落地的产品展。

  诺贝尔岩板以“岩板5.0全通体时代”为主题,重点展出首款全通体抗菌岩板新品——水墨江南,不仅实现纹理、材质、色彩“全通体”,达到表里如一的装饰效果,而且24小时内对生活中常见的致病细菌的抗菌率可达99%以上。

  金意陶集团围绕“国风”重点展出金意陶瓷砖、金绿能新材、金岩板家居三大主力产品的新品(包括糖果釉5.0、超级大板等),一体化展示金意陶江南园林景观“瓷砖、新材、岩板”相互融合的场景及空间。

  依诺针对家装行业,推出了“一片到顶”岩板,多种规格,不用拼接,适合家装背景墙及卫浴墙面等场景应用。同时,针对家具定制行业,依诺还推出4种最符合客餐厅家具定制的规格,有6mm和11mm两种厚度。

  03

  风口之上,未来岩板何去何从

  有行业人士预计,今年岩板生产线将达到100条,而明年预计将达到200条线。岩板生产线“井喷式”增长背后,未来的产能消化问题不免让人担忧。另一方面,产品的同质化和价格战厮杀,随着入局者的增加,种种问题逐一暴露。风口之上,未来岩板将何去何从?

  其中,跨界进入定制家具领域,成为了岩板的重要发展方向。因为易切割、可定制化等属性,岩板在家居市场已是炙手可热。诺贝尔、宏宇、东鹏和唯美等瓷砖大佬更是已解决了全通体岩板产品技术难题,打造能够满足家居企业需求的全通体岩板产品。除了技术性的突破,岩板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遇到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如居高不下的生产成本和运输等等都亟待解决。

  未来,岩板产品仍有相当大的市场潜力,在高端家装方面,岩板很有可能代替高端陶瓷领域的很大一部分市场。不过,包括蒙娜丽莎、新明珠等在内的企业,也都建议,每个“入场”的陶企都需要对岩板销售的定位有明确的认知,从产品结构、产品规格到终端渠道、市场定位,都需要“定位”清楚,如果陶企想不明白就跟风,很容易踩坑。(来源:泛家居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